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完商周評論夢想家有感
2011/11/30 23:49:37瀏覽7059|回應22|推薦27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5117

這個連結是商周王文靜執行長的文章,朋友轉來給我看後,有一些感想。作者跟我不認識,也未實際參與過程,卻指出了一個重要的關鍵、創新。我願意接任公職,也是從此角度出發,不管是在北市府任內推動一九九九、申請上海世博、辦理聽障奧運、還是在文建會任內的文化政策、文創推動、以及建國一百年一整年的系列活動等,都希望能有新的政策或元素。

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那天,我們在高雄國家體育館辦理了[聽見未來、夢想一百]的演唱會,邀請了江蕙、費玉清、羅志祥、蕭亞軒、蘇打綠、張惠妹、瘐澄慶等藝人演出,台下近四萬名觀眾如癡如醉,大家都稱讚活動辦得好,但我心中有許多感概。

演唱會的預算五千多萬,扣掉票房賣回兩千多萬,實際花費三千多萬,還招待了五千位弱勢團體民眾觀賞。舞台在演出前兩天才搭好,各組藝人各自挑了三十分鐘單獨排練,就能夠有這麼好的迴響。如果和十月十日的國慶晚會夢想家相比,構思於近兩年前開始,要克服戶外演出舞台劇的限制,連佈景的材質都是自行研發⋯⋯
出來,希望有一定的透光度,但又能夠投影上去。數百人六月開始在台北、台中兩地排練,八月搭好台後全員進駐台中排練到十月,結果卻引起這麼大爭議。

如果以後見之明來看,我們不是不知道國慶晚會如果邀請知名藝文和表演團體串連演出,天王天后演唱作開場和結尾、中間以舞蹈、打鼓、扯鈴、國軍戰技、創意排字等精彩表演做拼盤,前後再輔以煙火,應該能以幾千萬經費做出大家喜歡的節目。這個思考一方面牽涉到如何定位建國一百年的國慶晚會,是不是應該要努力做出跟往常形式不同的高規格節目,另一方面也是賴聲川導演在看完去年廣州亞運後跟我開會,發現他們以約四億人民幣的經費,加上軍方資源無限制投入的演出,著實精彩,我們的國慶晚會在此框架下很難能夠突破,所以希望以搖滾音樂劇形式為做為華人社會慶典歷史上的新嘗試。

創新當然有風險,我選擇創新、承擔風險而辭職負責,完全沒有委屈。至於圖利等離譜指控的抹黑,我相信司法程序能夠釐清真相,只希望他們動作快一點。但是我遺憾擔心的是,未來不要說創新的空間,光是藝文採購的程序,是不是都要比照蓋工程的最低價者得標來辦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58873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家的錯誤你自已已經說出來啦。
2011/12/18 02:40
夢想家錯在哪裡?
不是找了賴聲川,不過選擇了這樣的表演方式。
而是票房,是“藝術“還是“活動“或是“藝術活動“?

票房不佳的作品有時是叫好不叫座,理論上政府不是私人公司,應該可以不用管票房,來做一些比較藝術的事。

可惜在台灣這樣的地方,目標太高就死得快。

沒有大眾口味的作品就沒有票房,也不會有人願意花時間理解那些內容。

只會覺得花了很多錢,弄了一個我看不懂的藝術到底是幹嘛的。

台灣真的不是一個重視專業的地方,所以這樣的努力很不錯,但是一般人要懂太難了。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分享給你,也許你會有感覺也不一定。^^

http://www.tts.bz/archives/764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水準的劇場演出,兩億並不是值不值得的感覺問題...
2011/12/05 17:56
我還算喜歡夢想家,這是一個滿有水準的劇場演出.有幾首歌很好聽,劇情有好幾段很感人,也很好笑.我個人認為這算是成功的音樂劇演出.有少許的八股是難免的,但整體來說,不錯!

盛主委請勿氣餒! 選後自會還你公道!
我也敬佩賴聲川夫妻倆選擇現階段靜默的方式!

再說,這齣戲值不值兩億並非感覺問題,而是相當實際的問題.只要兩億花在刀口上,有什麼問題! 現在太多人只管感覺了,再遇上選舉,就完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任盈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盛治仁加油!
2011/12/05 15:32
早晚會還你和整個創作團隊一個公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創新值得百分之百肯定,問題是選錯人跟表演無法感動人心
2011/12/05 15:21

對於你的創新跟創意  我覺得要百分之百的肯定

很少有文建會主委敢做這種事  很多政務官都是做一些不會出事的事

要這種政務官何用呢?

不過我覺得你這次的問題  不是二億三千萬問題

問題是發包給特定對象  跟表演內容無法感動人心

如果集中給特定人  但是表演非常棒  那也就算了 因為藝術無價

重點是這次表演無法感動人心  所以就會被一一拿出來檢視

又因為集中在特定人手中  所以自然就會被吹毛求疵

花博上次煙火不是很鳥  又花大錢  最後為什麼沒被檢討

因為煙火並沒有集中在特定廠商

所以盛主委  你這次錯不在創意  而是錯在找錯人  做出一個無法感動人心的表演

假設你這次發包對象是吳念真  (至少他比較會用庶民語言催情)

或許這次結果完全不一樣  或許你就創造一個文創新時代

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我是從一個庶民角度提供我的意見

真正感動人心的東西不是嘩眾取寵或花俏

就像聽障奧運開幕  除了華麗  感覺就是欠缺一些核心的東西

那就是感動人心的力量  


KOUR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WE SUPPORT YOU
2011/12/04 23:43

YOU HAVE PLANTED COUPLE THOUSAND OF SEEDS INTO THE YOUNG MEN/WEMEN'S ABOUT HOW TO BUILT THE SHOWS FROM NOTHING TO SOMETHING, WHICK  WILL BE VALUABLE AND CANNOT BE MEASURED BY THE MONEY SPENT.

STAY YOUR OWN COURSE. WE SUPPORT YOU.


mchi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2/04 23:21

美好的藝術無價  

不要讓一小撮窩齪的人 

打倒你曾有的信心

這就是身處台灣在政治鬥爭下的悲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辭職有什麼用?
2011/12/04 10:53

國人質疑的是兩億到底怎麼花的, 您只有幾句話的大綱解釋是不夠的, 藝文界與國人與民進黨要求說明, 您卻說交給司法處理或置之不理, 自己錯失解釋說明的機會, 輿論一再沸騰又遇到選舉,  您不辭職才怪.

夢想家舞台劇如有創新與特別之處, 如果該花的四億, 你就理直氣壯的說明, 何懼之有? 大不了走人, 總比這樣被趕走風光, 馬政府最爛的地方就是不會溝通, 沒想到才子的您這次事件也是這樣, 其他的飯桶就更不用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罵人
2011/12/02 20:51

盛先生大可不必氣餒,民進黨為選票而罵,與花錢多少無直接關係.你就是一毛不花,他也照罵,不過換個題目而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12/02 17:54

如題

請別因此喪失為國家做事的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這樣惡劣的政治環境中 勇於任事的官員難為.....
2011/12/02 13:55
給你按個大大的"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