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奧籌辦有感,大家要繼續堅持
2009/07/22 22:08:16瀏覽4236|回應28|推薦14

隨著聽奧的籌辦進入倒數四十幾天,這一週突然感受到一波負面新聞的浪潮襲來,幾乎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議題出現。從事公共事務本來就應該接受監督,作不好也應該被嚴格批評。但是最近這一波的議題發生的方式卻和過去不同,讓我們很難澄清說明。

過去民意代表要探討某些議題,至少前一天會告知行政機關及媒體,如此可以準備好相關資料提供,在記者會現場加以說明。沒問題的就澄清,沒做好的就道歉改善。就算當時全國矚目的成龍代言事件發生時,媒體也都能夠平衡地反應正反兩面的意見。

但最近的會勘多在出發前一刻才會通知行政部門,而且還事先也不知道要來關心的議題。如此往往臨時能夠在現場接待的同仁層級不會太高,不見得能夠瞭解或清楚說明議題的來龍去脈。而記者會中所陳述的內容不見得正確,但我們事後要澄清幾乎變得不可能,效果非常有限。舉最近的一個例子,有質疑為何松山運動中心的游泳池為了聽奧花了大錢蓋,結果才發現只有八個水道不能辦國際比賽,才急忙到新竹縣立游泳池去。媒體一直重複播,扯,瞎,我如果看新聞,也會覺得市政府太誇張。但事實真是如此?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44-233-2B4-23343c3b3b344-233-2F3d3-2B3b-21-3D#ccm

事實上,聽奧的比賽場地不是由市府單方面決定,還必須要由國際聽障總會同意。三年前就已經選定正在興建中的天母台北體院十水道的游泳池作為比賽場地。但是由於環評和居民意見,工程有所延宕。為了去除此不確定因素,在去年十月總會來台訪視時,同意把地點改到新竹縣立游泳池。簡單地說,『聽奧游泳場地從來都不曾考慮過松山運動中心的游泳池』。松山運動中心的游泳池和其他運動中心一樣,都是主要提供市民使用。我看到了第一次的新聞播出時,就已經嘗試跟記者說明,但顯然沒有用。這就是我們面臨的困難。

行政機關不是不會作錯事,相反地,我堅決相信民代和媒體的監督力量是讓行政單位戰戰兢兢做事的重要條件之一。但是如果是這樣的監督和報導方式,恐怕對發現事實真相無所助益。台北市目前還沒有十個水道的游泳池,是個值得討論並讓市府檢討的公共議題,但是硬要把兩件不相干的事情綁在一起,再加以批判,就很不合理了。高雄世運辦得成功,朝野人士以及不同立場的媒體都大力支持喝采,作為同樣經歷艱辛籌辦過程的人,著實為他們高興,多年的辛苦有了回報。一方面希望大家繼續為世運加油,讓台灣發光,另一方面也感受到良性的競爭壓力,要把台北聽奧辦得更好。更希望聽障奧運能夠讓台灣社會摒棄黨派立場,共同為聽障選手加油,讓他們發光發亮。我們要繼續堅持,繼續努力。

P.S. 剛剛看到某電視台的最新報導,聽奧田徑場又有瑕疵,因為下雨時觀眾會淋到雨。一個開放式的戶外田徑場,包括北京鳥巢和高雄田徑場,要如何讓觀眾不淋雨? 真的只能說,「無言以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31579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聽奧結束了
2009/09/18 21:19
聽奧結束了
建議可以多寫點別的
比如說扁案判決等等

小淳
感謝你對台北聽奧的辛苦付出
2009/09/17 09:02

給盛治仁:

 之前聽奧火燒 LOGO 事件,有網友放新聞影片到 YouTube 還不斷的批評你,我深感痛心加憤怒(針對網友)。這個事件本來就是工作人員的問題,並非你個人的錯誤,那些網友卻一直罵你,我感覺很無奈~

 

另外我要謝謝你成功主導這次台北聽障奧運,感謝您的辛勞

(歡迎發送 YouTube 私人訊息給我,我帳號是 cho0730)

盛治仁(esheng) 於 2009-09-18 01:44 回覆:

今天終於才有時間上網看看,還好閉幕的LOGO燃燒順利。謝謝您的鼓勵。開幕LOGO掉下來的意外,當然要承擔責任。但是說連LOGO燃燒都是意外,就有點離譜了。


WayTaiwan(為台灣)
讓聽奧選手的精神 成一本台灣永不放棄的著作
2009/09/16 21:06

治仁兄, 在中廣新聞網聽到您說聽奧每個選手都有永不放棄的故事, 很令人感動!

不知道您是否有機會整理資料, 出本著作, 讓我們台灣人永不放棄的精神 讓更多人知道!

讓目標, 希望, 努力, 吃苦, 失敗, 同甘共苦, 到戰勝, 喜極而泣的這些經歷能再次振奮人心

加油!

WayTaiwan (為台灣, 替台灣找新出路) waytaiwan@gmail.com

盛治仁(esheng) 於 2009-09-18 02:00 回覆:
選手的感人奮鬥故事,應該找專業的作家好好作整理,讓大家知道,我的文筆不足以作這件事。我如果有時間,會把籌辦的過程好好作檢討整理,讓以後籌辦大型活動的人能夠有一些參考的資料,吸取優點,改進缺失。

強辯
盛治仁強辯:沒人被侵犯
2009/09/16 13:49
聽奧西班牙選手襲女志工胸「協調後」連夜離台
盛治仁強辯:沒人被侵犯


【綜合報導】台北聽奧昨閉幕,卻在「圓滿落幕」前譜出一段桃色插曲。大會一名女志工指控,本週日遭西班牙籍籃球選手在賽場電梯內從後方熊抱、強吻、襲胸。 警方昨陪同受害女志工到飯店指認涉嫌球員,昨晚經檢察官訊問認定涉及性騷擾罪,但經協調後涉案球員已連夜搭機離台。但台北聽障奧運籌委會總執行長盛治仁昨 竟辯稱:「在這個事件,沒有任何人被侵犯。」

詳文請點連結,蘋果日報的報導,還有插圖
感覺是想要息事寧人
盛治仁(esheng) 於 2009-09-18 01:52 回覆:

閉幕當天晚上十點半開了記者會說明,跟大約二十家媒體說明了事發經過,所有沒有其他媒體有類似的報導。蘋果在記者會之前打電話給我,說要截稿來不及參加十點半的記者會,所以要我先說明。記者問:聽說有志工被XX(極不雅字眼)。我回答:沒有人被侵犯,是直接針對她說XX的回應。因為記者是女性,我不好重複那兩個字。沒道理我跟二十幾家媒體都說明了事發經過,單單對蘋果否認有這件事。這也又讓我見識到媒體斷章取義的功力再一例。


sweet
台灣缺少掌聲
2009/09/16 10:39
盛先生加油~台灣負面批評永遠比正面聲音大很多,但正面的無形力量是很大的,相信您與聽奧的工作人員都有感受到~聽奧很棒,謝謝你們

後悔沒參加開幕式的我
盛執行長,謝謝您讓我們上了一堂那麼寶貴的課--聽奧
2009/09/16 01:00
今天參加閉幕的我們被聽奧給我們的一切震憾住了,因為閉幕的精彩讓我們後悔沒參加開幕式,即使電視轉播已讓我目不轉眼,可想而知若在現場它會是多麼精彩!這寶貴的一課要感謝的老師很多很多,上至爭取主辦權的周國棟先生,下至每位令人尊敬的志工以及開平每一位可愛的同學!要感謝盛執行長的正面力量及堅持,讓我們親眼看到"台灣做的到",我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9/13 22:38

忍辱負重,以您的才能,能辦得如此程度,已算是不錯了。

不過,未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這些可能都非你能力或權限之所及,

但總不能一再停駐在自我滿意(自我感覺良好)的定格上。

聽奧還沒結束,您在談話節目的自吹自擂,接下來的賽程就發現狀況連連,

實屬不當,讓人感到是比高雄世運差了些。

創意文化是進步的動力,也是台灣特有的競爭力品牌標誌。

期待閉幕式圓滿結束,為台灣揚名國際的美譽劃下完句點;

再三提醒:無懼中共方面政治力介入體育的壓力,擺脫北市政府一貫對法規見解僵化而缺乏主動積極彈性變革的可行作法,那些都是馬英九留下來的退步餘害。別讓可愛的嘉年華般的閉幕式留下一輩子的遺憾,安全第一,無論吃喝、場地、本國人、外國人、疫情、政客或暴民、毒品、中共諜報人員、防火、防人潮暴動、不友善的媒體等,拜託,多用心,整合一切人力等資源,安全善了。


hp
恭喜聽奧落幕
2009/09/09 14:37
恭喜盛主委聽奧圓滿落幕!
(什麼,還在進行?)

沒有吧,開幕那天就結束了呀,我看重點幾乎擺在那天而已
後面的內容好像沒人關心,也幾乎沒人在做呀。

PiK
2009/09/08 09:59
補上那個賽程圖作者的回答,不過我先說明一下,目前討論者沒人怪志工
都是對準荒謬的主辦單位
但是這是個好志工,因為他要自動出來當余文,主事者應該要愧對這種志工.


------------------------------------------------------------------------------------------------
我不知道會引起軒然大波

因為這張手寫的賽程表竟然引起大家關注

然後在八卦板上被推爆 我好囧


我是籃球賽會志工 這張是我寫的 所以我應該有一點立場來說些話吧

我想需要解釋一下一些細節部分


不知道昨天大家有沒有看到新聞

賽程一直變動來變動去 他們的說法是:賽程的決定,是要依照國際聽奧安排

好 我不想知道到底誰的疏失


現在來說手寫賽程的事情

因為我是在賽會中心當志工 台北體育館一樓

很多人都把這裡當服務中心 籃球羽球都問時間呀賽程什麼的

第一天早上我們沒有印賽程 最後真的太多人問了

所以我們之後先準備了籃球的賽程表(我們自己上網印的)

想法是:至少把自己分內工作做好

聽奧基金會這個沒有做 我們盡量自行吸收錯誤 給大家最好的服務


到了昨天之後大家紛紛也要羽球賽程表 我們不忍心看見大家迷網的眼神

(七樓與球館只有貼在牆上 還是籃球就甘心)

另一位志工跟我討論要上去先抄一份 別人問的時候我們可以回答


我匆匆上七樓 靠著牆壁隨便超寫一張

抄下來之後回一樓 老師看到我抄的 說要印 = = 而且很急
我都傻了 因為是亂抄的!@#$%@

我說:這麼醜耶 還要印喔 工作人員說沒關係 服務大家要緊


在那張從我手中被搶走的前一刻 我還在補青蛙

想法是:可以讓外國人了解羽球是什麼 看圖總是比較快 希望讓民眾看到圖開心一點

而且我想畫出吉祥物 結果畫太差


沒想到大家竟會誤解成這樣

國寫成簡字 是因為我為了要抄得快,所以寫出簡字 而且我沒想到要印給大家

請不要連想到兩岸問題 拜託

有些人還嫌是真他X無敵爛品質 

我很難過 我只是想讓大家方便 抱歉當時沒想到這麼多


我們自己做的賽程表很爛 我也知道

但是 我們很努力!!!!

一些缺失已經提過了 我也希望可以盡快改正


最後 

希望大家都可以來看球賽 為中華加油


PiK
開幕亮晶晶 賽事安排眼冒金星
2009/09/08 09:38

開幕亮晶晶 賽事安排眼冒金星


聽奧頻凸槌、官網漏洞多 盛治仁道歉


賽程放鴿子

新聞就到此為止,下面呈現最真實的:
羽球賽程表
後來有志工出來回應,因為主辦單位連印表機都沒提供,只能用手寫賽程表發給觀眾。

國民黨政權,典型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點從馬英九身上就可以看到最典型的代表。

至於這次聽運開幕弄得光鮮華麗,賽程細節等卻慘不忍睹,我認為不是盛教授的錯

第一,盛教授本身不是辦這種活動的人才,而是一個教授,雖然憑藉著紅杉軍運動成功得到關注的眼光,但畢竟辦活動需要的是整合人才。
第二,盛教授本身應該是很有心想辦好,但是底下的人基本上還是一副多作多錯,沒有榮譽感,參與感,所以才會造成鞭一下走一步的後果。而這種心態其實說穿了,就是典型的國民黨老官僚心態。

盛教授趕快回學校吧,還有,猶記得今年初好像有篇新聞,盛教授說,聽運跟世運是不同等級的,可是現在看起來,好像只是在比開幕,其他賽事細節,好像放牛吃草一般,包括伙食,賽程,交通…等等。
如果只想要做一些表面的功夫,那就是典型的中國人心態。
不要再做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或事了。
只有對這塊土地,對這個事務有光榮感,參與感,才能把事情辦好
這種感覺絕對不只是主其事者,而是要每個參與的夥伴,主管,都要深感榮耀與責任
才能環環相扣.否則盛教授累死了,也只是每天忙著道歉而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