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國一百?精彩一百?
2010/04/06 02:11:16瀏覽3851|回應16|推薦27

建國一百?精彩一百?

好久沒有寫文章了。難得有個較有空檔的假期,就來談談精彩一百的事。這件事的本質很簡單,試著簡單還原事實。

 口號和名稱不一樣。所有相關籌辦單位的名稱,不論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以及總統府的「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都明顯標舉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事實。所有的活動、新聞稿等等也從未迴避「建國」兩字。但是口號如果只是把名稱重複念一次,就不太像是口號了。舉幾個例子

 政大建校八十年:親愛政大,精誠八十

 台大建校八十年:八十台大,前進百十

我是不知道當時有沒有人質疑為何這兩個口號要「迴避」建校。昨天上網查了一下,「民進黨」「黨慶」「口號」幾個關鍵字,結果看到一些關於民進黨二十週年黨慶的報導,使用的口號是「台灣站起來」。好像既沒有民進黨,也沒提到黨慶。

「精彩一百」主要有三個含意:第一,中華民國建國以後歷經戰亂、遷徙,在驟變的國際情勢中,胼手胝足地建立今日基礎,過程中有悲、有喜、有苦、有樂,都是精彩的呈現;第二,建國ㄧ百年的慶祝,是一整年的歡欣,希望每天都過得精彩;第三,除了慶祝活動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在民國一百年為後代留下精彩的表現。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把個人意見作為官方立場。媒體引述的「籌備委員」范可欽先生,本身就是一個錯誤報導。范先生不是籌備委員,確實參與過會議。但過去三個多月參與過各式會議提供建議的各界朋友超過一百五十位,媒體不能以一位個人身份的發言,就當成官方立場,然後開始批判評論。而既然能夠用如此大的篇幅報導,訪問這麼多人的反應,但是卻不向主辦單位或主事者做基本的事前查證。對於評論我們尊重,但至少媒體不能犯誤植「籌備委員」身份這種事實的錯誤。

 其實核心問題很簡單,就是政府究竟心裡有沒有要迴避「建國」的事實。該說的也都說了,但口說無憑,就待大家未來實務上嚴格檢驗。畢竟活動還沒開始起跑,現在還在規劃籌備階段。看來這是第一件「爭議」,但絕不會是最後一件,未來要更全力以赴,不被干擾,認真地把一件一件事情辦好。畢竟,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慶祝,一百年才會遇到一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39167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tworl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25 09:22
如果歷史沒念錯, 雙十節慶祝的是辛亥革命的成功, 並不是說在那一天, 中華民國就建立了. 從成功起義的第一槍第一砲到陸陸續續各省起義, 然後中華民國正式建立, 應該就是在中華民國元年的一月一日起, 第一任臨時大總統就任開始算起才對啊...

而依照正常所謂的"周年"計算, 中華民國一周年應該是在1913年1月1日, 十周年的時候應該是在1922年1月1日. 在2011年1月1日要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周年, 好像早了一年吧...

同時, 當然辛亥革命100周年是很值得慶祝的事, 但是畢竟中華民國沒在那天成立, 把兩個概念混淆在一起好像有缺嚴謹.

或許有人會覺得,沒必要算的那麼精, 但是畢竟是將要花掉32億的百年節慶, 還有將近3億的百年晚會.

在99歲的時候花上好幾億來過百年大壽不覺得有點草率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100?還是建國100?
2010/04/11 13:01

盛老師

2011/01/01只是民國100

2011/10/10才是建國100

此外也麻煩老師幫青年節正名一下

青年節是為了紀念黃花崗

但是黃花崗是發生在宣統3年3月29日(1910/4/27)

所以今年的4/27才是黃花崗100年

實在不知道每年3/29慶祝青年節

是在慶祝什麼?


李申道
支持設計者的創意
2010/04/09 10:53
努力去做吧!有些人就是無聊,雞蛋裏挑骨頭。明明是建國一百年之活動,口號當然是愈簡單愈好。回想建國六十年之時,也是簡單的圖案,大家都明白,當時更沒有口號,轉眼四十年!中華民國百年,紀念先烈前人,也要精采活在當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的疑慮和不滿是有合理事實基礎的!
2010/04/08 22:26
相信盛主委本人問心無愧
但確實有很多不分男女老少學歷南北藍綠的民眾
都覺得馬政府對中共太軟弱、太低姿態、甚至太依賴而不自覺!

馬政府別忘了我們可是中華民國中央政府!
總統對主席
院長對總理
主委對部長
A咖不必理會接見BCD咖
那些中低階或省市級獨裁黨棍絕對比不上王丹、劉曉波和達賴喇嘛!

我們辦的任何文化活動或推行任何內政國防外交政策都別考慮共產黨什麼反應!
主權獨立的中華民國更該強調自由、民主、人權、公義與國際形象空間!
拓展美、日、歐、澳的文藝市場並推動形象外交遠比老去大陸更重要!
大多數國民都對泛藍黃橘紅政治人物常跑大陸深感奇怪與厭惡!!!
尤其是中共在政治軍事外交經貿體育等各方面仍繼續威脅我們!

總之,馬政府、盛主委、泛藍都該多提多關心中華民國與台灣!
在國際上說給各國政要聽、也說給自欺欺人的共產黨員聽!
親共、媚共、諛共是註定沒有票房的!

123
別理他們
2010/04/08 21:05
全台灣最不用理會的就是DPP言論

要他們贊同...就如同要他們放棄政權

你別理他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忙著應付不成氣候又令人作嘔的在野黨
2010/04/08 09:54
現在的政府該做的事情太多
唯一不該做的就是去理會不成氣候的在野黨
毫不理性胡亂叫囂的意見與反應
民進黨在所有有智慧有理性高層次的台灣人民心目中
只不過有如路邊的 dog poop
而支持民進黨的那 worse one quarter
就是那蹓狗卻不清理狗糞便的低水準族群
這樣的反對黨
只會隨著台灣人民那 better three quarters 越來越有水準
越來越有民主素養而逐漸被消滅

所以
執政黨政府一直這樣把 dog poop 當一回事
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連理會都不用理會
甚至大可以說出不值得回應
相信藍軍的選民與理性有智慧的中間選民
不會給出現在這樣的民調!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一百
2010/04/08 07:05
很好阿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預言快要成真
2010/04/07 23:26
李登輝用了12年讓國民黨分裂,陳水扁用了四年就讓國民黨重新團結,而馬英九將使中華民國消失, 大家拭目以待!
或許有一天台灣建國時,最該感謝的就是馬英九, 盛治仁是馬團隊的一員, 看他在幹嘛就知道馬英九在幹嘛!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問題很敏感
2010/04/07 22:19

中共提「建國六十,紅色瀟灑」

台灣的中華民國卻說「精彩一百」

明顯的迴避中共的建國六十,以免觸怒中國大陸

因為中共一直宣稱“只有一個中國”

台灣這邊不敢說有兩個中國,以免陷入前前總統的兩國論

所以搞模糊

政府這種態度讓挺中華民國的人....很傷心

連盛大的百年慶都不敢得罪中共、自我矮化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原真象是必要的
2010/04/07 15:12
現在媒體的亂象很多來自將個人意見當官方意見, 當然也有許多參與意見及受委託研究者, 將自己意見當作官方意見, 似乎官方非接受不可. 接續的就是一些依據錯誤資訊來的批評, 耗費眾多的社會成本.
本文我覺得最好的一點是簡單還原事實, 分辨是非曲直, 這一點不管怎麼樣都是要做的.官方若都能把握這個原則, 社會風氣就有機會扭轉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