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政府,珍重再見
2010/04/06 01:42:08瀏覽2679|回應0|推薦7

離開市府一小段時間了,把自己兩年半以來曾經主導或參與過的非例行性業務或政策作一個紀錄整理,為自己留紀念,並藉此對所有曾經一起奮鬥過的同仁表達感謝,更謝謝郝市長的支持。

游動廣告車的取締:這件事大家可能因為已經看習慣而遺忘了,但卻是我進入公家部門第一件遇到的重要業務。還記得過去常有游動廣告車停在車格,或是用棄置的貨車作廣告。這是第一次體驗到如何跨局處合作完成一件事。謝謝交通局和交通大隊的辛苦,還有研考會同仁不斷在週末的抽查。現在的台北市不管說百分之百已經絕跡,但是絕對已經大幅改善。

 市民熱線一九九九:台灣各縣市政府第一個實施優化,讓熱線不只是總機功能。很高興現在也已經有多個縣市跟進,整體提高服務人民的層面。

 爭取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台北館:全球唯一提了兩個案件都入選的城市,是台北市民的驕傲。不過後來真正展覽內容的籌備,就移轉給脫局長而較少參與了。

 設置人工沙灘:這也算是較早發想的一件事,剛開始受到很多冷嘲熱諷。還好後來因為人潮踴躍而外界批評不再。其實花費一百萬左右,讓一個不來完全不會有人經過的地點成為遊戲和拍照的景點,是很值得的一件事。還記得有位議員在審預算時還跟我說絕對不能做,否則要「嚴審」研考會預算。這也讓我學習到做完一件事之前,一定要多聽、多想﹑多評估,但不能被牽著鼻子走。做完了有好的結果,雜音自然就會消失。

 籌辦2009聽障奧運:這件事就不用多提了。過程中的悲喜辛酸,不足為外人道矣。對個人來說,一個月之內瘦了六公斤,應該是最大的「成就」。從聽奧中學習到的最大收穫是,從事公職,在過程當中大概是快樂輕鬆不起來的,唯有告訴自己堅持下去,不要被外界有意的干擾影響,如果能夠把最後的結果做好,是能夠有很大的成就感的。現在都還記得當時要開多場記者會來說明游泳池沒蓋錯、阿妹吊鋼絲不會出意外、開幕舞台沒倒塌、LOGO起火本來就是預先安排裝上火藥等烏龍指控,不知道花費多少無謂社會成本和寶貴的工作時間。不過,這些都是必要成本吧。

 設置市政公共簡訊平台:一次發送一百多萬封,曾經在紅眼症和腸病毒肆虐時啟動過。感謝六家電信業者願意為了公益共襄盛舉,免費服務。根據衛生局的評估,這些通知在紅眼症的時候,從結果來看,確實發揮了相當明顯的效果,很高興能夠有人因為我們的努力而避免了紅眼症的感染。

 制訂完成「台北市政府中程施政藍圖」:把市府四年內的施政藍圖作圖文並茂的整理,希望增加與市民之間的願景溝通。

 規劃「台北市長期發展綱領」:希望做出台北市未來十年規劃的願景,這是一個跨局處的龐大工程,也是我的一項大遺憾,在離開前沒能完成。

 推動創意提案會報:讓市府同仁都能有機會提案,來改善行政流程或是提供新的作法。因為採取重賞,提案一年比一年踴躍。

 建立市長信箱單一回覆機制:以前寫信到市長信箱,如果牽涉到三個局處,就會三個局處分別回覆。這時很可能市民收到的結果是,三個局處都說不是他們的事。接到這樣的信一定會氣死。所以我們改成一信一回,讓局處間先整合後再回覆,就會大幅降低這種情況。同時檢討滿意度問卷的設計,讓市民能夠分別表達不同面向的滿意度,讓市長信箱的整體滿意度能夠顯著提升。

 推動市民申辦案件滿意度調查:讓市民申辦各項申請案時,可以拿到一份問卷填寫滿意度。一方面讓部分結構性問題可以透過問卷的分析浮現出來,另一方面也讓公務同仁因為知道有問卷的設計,能夠更重視民意的反應,並提高服務效能。

 2009.10.0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391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