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BC名政論家 拉瑟特錄影時猝死有感
2008/06/17 22:54:10瀏覽8340|回應10|推薦19
上週末驚聞美國著名政論節目Meet the Press主持人拉瑟特(Tim Russert)心臟病發猝死,有許多感觸。過去一年多來,拜IPOD方便之賜,每週都看Meet the Press節目內容,對拉瑟特的主持風格十分欣賞。總統初選期間,他訪問了兩黨每一位主要的參選人,不管對哪一黨的候選人,都以犀利的問題直指核心,並且常拿政治人物過去說過的話來比對其目前的立場。受訪者如非準備充分或反應靈敏,往往會不知所措或讓觀眾一眼就看出在硬拗。拉瑟特的態度溫和,問題犀利,讓他的節目變成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必經的考驗之一。可惜的是這種風格在台灣較少見。台灣節目對於政治人物的專訪大多在餵球,並未能針對重要議題或立場打破沙鍋問到底。這當然也跟政治人物選擇性上對自己較友善的節目有關係。不過值得思考的是,如何減少先天就對某陣營較友善的節目,增加對不同陣營一視同仁的媒體?
另外一個讓我驚訝之處是其他競爭對手電視台對此新聞的處理。NBC對此新聞大幅報導當然不意外,甚至把整節新聞都作為紀念專題。但是競爭對手CBS在新聞中竟然用幾乎一半的時間做了三大段的紀念報導。而且跟他打對台的CBS節目Face the Nation主持人Bob Schieffer更是出面稱讚拉瑟特為同業翹楚,因為Meet The Press的卓越表現才讓Face the Nation在競爭壓力下持續進步。這種媒體同業之間在競爭中所展現的相互尊重,也是我們習於互相攻擊並為對手貼政治標籤的媒體所不常見的。拉瑟特已逝,願神安慰其家人,也願台灣能有拉瑟特和健康的媒體環境。
NBC名政論家 拉瑟特錄影時猝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4385094.shtml

在電視節目尖銳卻有禮地對權勢人物提問的國家廣播公司(NBC)著名政論家、「會見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主持人拉瑟特(Tim Russert),13日顯然因心臟病發驟逝,得年58。

拉瑟特是在錄製「會見新聞界」時心臟病突發。除了每周一次的「會見新聞界」節目,拉瑟特還在NBC的其他新聞節目露面,主持若干政治辯論,寫過兩本暢銷書。

布希總統在巴黎出席晚宴時獲悉拉瑟特的死訊,立即發表悼念聲明,稱讚拉瑟特是「20多年來新聞界和政界的一位知名人物,是一位嚴謹而勤奮的新聞工作者。他的採訪總是資訊充足,調查透徹。他台前幕後都同樣合群」。

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說:「沒有(比拉瑟特)更好的電視採訪記者了。」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馬侃也表示,拉瑟特是「他那一代人中的傑出記者」。

NBC中斷正常節目,播報拉瑟特的死訊。布洛考(Tom Brokaw)、安德瑞雅‧米契兒(Andrea Mitchell)、威廉斯(Brian Williams)等觀眾熟悉的主播輪流表達哀悼。威廉斯說拉瑟特的採訪風格是「單刀直入」。米契兒激動說:「我們的心碎了。」

來自水牛城的拉瑟特於1991年12月開始主持周日新聞節目「會見新聞界」,把它變成全美同類節目中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他的特點是毫不留情地提問,這使一些政界人物不願上他的節目,但又認為他們如果受得了他的提問,聲譽會加分。

拉瑟特是NBC的資深副總裁,今年被時代雜誌評為全世界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拉瑟特出生於藍領家庭,小時候接受耶穌會教育,獲得法律學位,擔任過已故紐約州國會參議員莫乃漢的助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961415

 回應文章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款A民進黨
2008/06/19 20:46
這款A民進黨 瀏覽168|回應0|推薦1

2008/06/19 11:26:52

曾經天真的以為民進黨換了蔡英文當主席後會有所改變,起碼不搞意識形態,起碼不再胡亂扣人家帽子。我必須承認,我錯了!民進黨換湯不換藥,黨主席是換了,但整個黨的思維仍然還繞在基本教義派鍾愛的省藉以及愛台灣核心之中,只是換了包裝看起來比較美觀一點而已。
幾天前不小心瞄到一則報導,報導說據民調機構數字顯示由於民進黨立委的犀利問政有成,所以民進黨的支持度稍稍上升了幾個百分點。我實在很想知道是那家民調中心做的報告?怎麼在我身邊完全感受不到這種氛圍?(先說明,筆者身邊各種顏色都有包括對政治冷漠到極點的無色,所以請不要以為我身邊純藍所以聽不到中間和綠色的聲音。)在我們平時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之中,我們完全感受不到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們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就連立場一向綠的朋友也都拼命搖頭,怎麼會有民調認為他們成效不錯?令才疏學淺的我很想知道答案以及緣由。
五月二十日新政府上任以來我們看不到民進黨的「改革」與「進步」,我們看到的只有「不認輸」以及「賭氣」充斥在整個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心中以及眼中。逢馬必反的人到現在仍然是逢馬必反,喜歡沒事打一下馬的人,現在還是動不動就拿馬出來講一下。說好要退出政壇的人,卻又以「影子政府」的方式隱身在政治這塊布簾後假藉監督政府的崇高名義來行自己的鞏固權力之實。
總統大選中打得不亦樂乎的綠卡以及愛國認同問題在新政府上台後仍然打得開心,不知道用了什麼骯髒的手段去要到純屬個人機密資料的綠卡號碼,還大刺刺的在國會殿堂裡一唱一和。把整個總統選戰一路沿續到現在,到現在還在想選舉的事,你們不煩,人民都煩了!
而過去一向高舉愛台灣旗幟的民進黨現在搖身一變化身成為台日交流的中間砥柱,而且一面倒地傾向日本,把沒有幫台灣漁民說一句話做一點事卻自以為是高傲的跟什麼一樣的駐日代表當英雄一樣盛大迎接,選戰敗將以及前朝蛇頭甚至親自接待表彰他對台灣貢獻良多?民進黨如此呵護這位老先生難道民進黨認為台灣的漁民自己活該所以被日本船鑑撞嗎?民進黨把這位抗命而且沒有觀念依老賣老的老先生當成英雄,而把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賴幸媛當成狗雄,難道在民進黨人的心中認為所謂的愛台灣就是要愛日本,所謂的台灣獨立其實就是要讓台灣變成日本國?
如果一個領台灣人納稅金當薪水的民進黨英雄台獨大老都不肯放棄櫻花卡,你覺得站在他的立場當台日雙方發生糾紛時,他會幫台灣人做多少事,講多少話?他如果得罪了日方,到時櫻花卡被沒收他去跟誰哭訴?民進黨你有種就叫金美鈴和這位老先生放棄櫻花卡回台灣定居,落實真正愛台灣的宣言!這群不要臉的人沒有膽去要求自己人放棄櫻花卡,卻一天到晚要人家放棄綠卡,人家雖然有過綠卡但為了台灣放棄高薪幫政府做事,你們還要去罵人家,這種以極寬鬆的標準來看待自己卻用超嚴格的標準來對付別人的心態,看了實在令人倒胃口!
中南部淹水的時候拼命罵內閣官員不顧人民,卻忘了這些最嚴重的地區的縣市首長都是民進黨員,更忘了當初是民進黨政府推行的八年八百億治水不利才導致今天這種一遇下雨就拼命淹水的結果。完全忘了自己過去做的一堆錯事爛事,把自己當成聖人一般好像自己從來沒有執政過,坐在國會裡假裝與民眾感同身受內心裡多麼愛台灣一樣的開這些噁心做作又謊話連篇的記者會。
馬政府上任台郵改回中華郵政就說人家不愛台灣,就說人家騙票。我倒想問問你們,當初中華郵政更名的時候你們的合法性又在那裡?你們是違法不經立法院同意就擅自更名的,自己違法在先還好意思說別人?現在改回中華郵政不過是一切遵循法制而已,你們在那裡鬼叫個什麼東西?
這款A民進黨叫做改革?這款的問政方式叫做有成效?這樣的表現叫做符合人民期待?你嘛幫幫忙哩!改在那裡了?革在那裡了?是問政還是作秀?符合人民那方面的期待了?思維仍然沒變,還在國家認同上打轉;方法也沒改,還在愛不愛台灣上繞圈圈;作秀的仍然愛作秀,為反對而反對的還是執意反對。

說江炳坤沒有利益迴弊,結果自己當政時不知道多少人在大陸都有投資。怕自己人再度出包,所以乾脆叫他們全辭了不要留在政府裡。這種氣度,這種風範不就跟當時說一定會去參加就職典禮的謝先生後來硬是找了個爛理由死都不去的道理一模一樣嗎?
黨主席是換了,說謊成性,厚臉皮,愛作秀仍然一點都沒變。這款A民進黨,哼!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別胡扯
2008/06/19 20:31
天下哪有點石成金的美事?!




2008-06-18 10:51:47 華夏經緯網



新當局才上任三個星期多一點,有某偏藍大報刊的社論就為馬當局把脈評論功過起來了。用詞相當苛刻,指新當局:小看問題、自矜託大、反應遲鈍、思慮粗糙、遇事慌亂、行事魯莽。馬“總統”與新“內閣”的民調直線下滑。民進黨卻絕處逢生,每天都有講不完的話題來批判撻伐,激起群忿,比他們執政時更加風光。

這些批評無疑過早也嫌偏激。台灣遍地都是現代劉伯溫、諸葛亮,掐指一算就知道五百年的興衰,評論起來語不驚人死不休,遣詞用語傾向於偏激辛辣,否則以台灣媒體過度膨脹的現象,溫吞吞四平八穩的論調,根本沒人注意。

能拿出來批評劉“內閣”的事情還是那兩件:調整油價和擴大內需方案。調漲油價的公案已成過去,造成的交通不便只有數小時。油價調幅合理,而且誠實的告訴大家,以後還會依國際油價變動。有學者認為,劉“內閣”調漲油價的動作相當果斷,快刀斬亂麻,如今台灣的油價問題基本上得到解決,再提這筆老賬沒啥意義。

擴大內需方案,事先沒有做好週全的規劃,主軸沒有定清楚,倉促拋出,要求地方當局在兩天之內提出建設方案,做法與前朝的民進黨政權雷同。這筆經費也沒有著落,就以出售中華電信股權的528億元來應付,受到各方的攻擊。

擴大內需的經費列了1114億,依人口比例分給全台灣的二十三個縣市,原本就是個杯水車薪的狀況。劉“內閣”意在暫時紓困,因為最樂觀的估計,台灣經濟也要在半年之後才能見到些許起色。這筆錢先拿來給大家救個窮,救難如救火,沒有時間做完整計劃,最後有些地方建設會出現浪費,各縣市雖然有怨言,但有額外的錢拿,個個挺開心,只嫌分到得太少。出售公營事業中華電信股權,也是羅掘俱窮變賣家當的權宜之策。誰有更好的點子能憑空變出經費來?

還沒做什麼事為何民調就直直下落?主要原因是老百姓過去幾年過的太苦了,盼望好日子猶如大旱之望雲霓,把“馬上就好”這句競選口號信以為真。天下哪有點石成金的美事,二十幾天之內台灣的經濟就能化腐朽為神奇、外國資金擁入、房價一飛沖天,、股市破萬點等,這些期盼中的美夢都沒有發生。經濟復蘇有如大病後的痊癒期,慢慢見到好轉的跡象就算不錯。民眾過於迫切的希望,轉變成極大的失望。民進黨人火上添油,激發不滿情緒當然是必然的現象,但是這些負面行為並不會為民進黨加分,他們將繼續扮演最擅長的在野角色,渲染擴大執政者的缺點和漏失,是民主制度下必然的現象。民進黨也必須時時叫喊,以證明自己的存在。

最新民調顯示馬劉支援度從百分之六十幾降到百分之五十齣頭,二十多天來下滑速度很快,值得警惕。南韓的李明博當局,上任三個月,支援度由70%多驟跌到20%,街頭現在有百萬人之眾反對當局,要求李下臺。現代社會資訊傳播空前迅速廣泛,民意起伏之快往往令當政者措手不及,載舟覆舟,能不慎乎。

評論中指劉“內閣”過於託大輕敵,“閣員”偏重於高學歷的博士及女性,疏忽了他們的專業能力和執行能力,新“內閣”像一隻用花瓶和學位打造的拼裝車。這項批評並非全無見地,慣於在學術象牙塔內工作的教授們,可能有與現實社會脫節的問題。然而他們才就職三個星期,現代劉伯溫就給人家下了斷語,會不會是在數據諮詢都欠充份的情況之下,草率做出的結論?算命算得太快也會砸招牌的。此外,批評劉“內閣”的女性“閣員”過多,又泛指她們是用來當花瓶的,政治上太不正確了。評論者應就事論事,把男性沙文主義中的豬性,多少也要掩飾一下。

三個月之後再論功過則比較合理,目前只可以說見到了些新“內閣”的弱點和缺失,提出警告很有必要。“政績”表現才是主要的評論點。(馬康莊 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秘書長)

馬上中時就要裁員 比扁上還衰
馬上中時就要裁員 比扁上還衰
2008/06/18 20:10
馬上中時就要裁員 比扁上還衰

雪上加霜 不死也剩半條命


小人物
字型大小可以用Ctrl+滾輪上下來調整
2008/06/18 16:53
《天下雜誌》這次總統大選前很明確地問兩位候選人:「若經濟成長與貧富差距無法兼得,會優先選擇那一項?」答案差不多反應了台灣兩個陣營基本左派右派屬性。
馬選擇了經濟成長,謝選擇了貧富差距。
這個選擇對於接下來要展開的稅改有極大的影響。
這段訪問,算是這次大選中,國內媒體裡面問的最犀利的一段了!

哲煥
平衡政治傳播
2008/06/18 16:52
Hello, 盛老師,

美國這幾天篇幅最多的新聞報導與節目內容,

除了中西部水災、高爾支持歐巴馬、同性戀婚姻....

確實就是Tim Russert的事蹟鏡頭、政媒界憶往和與其健康相關的延伸....

CNN的Larry King Live也重播了對他的專訪好幾回....

大家都推崇他的tough but fair...

哲煥 in Denver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
我們的民主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2008/06/18 16:34
我們需要更多成熟,理性的政治人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8 16:13

英國BBC在訪問馬英九的時候就能見識到國外新聞從業人的專業,
在台灣有誰敢挑明的找問題核心來問政治人物?
應該沒有,
這些利益共生的結構,你幫我、我幫你,早已經失去『專業』。


David Lo
健康也重要
2008/06/18 16:12

我相信 適度的注意健康 也很重要 主委你也要注意

字體大的確很重要  王議員說的是


我是鴻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意見
2008/06/18 13:42

盛主委,只有一個意見,

放大字體,讓愛護你部落格的人可以輕鬆看

謝謝


Jonna
風格難為
2008/06/18 09:54

意外看到這篇文章。

在台灣轉型正義的發展過程中,風格難為,政治如此,媒體尤甚!

很可惜,願意在媒體上照顧自己風格的評論人,本就鳳毛麟角,如今,盛老師已經慷慨就義,接受世俗政治洗禮;馬上,沈大老也要洗頭撩落去。

但長遠看,也是不能兩全下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