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蕉 Plantain
2023/09/26 01:56:30瀏覽615|回應8|推薦116
一直有個疑問:水果這個中文名詞不知道出自哪裡?
fruit 日文漢字寫作果物; 在粵語裡則把 fruit 叫做生果。
兩者都沒有出現
由於這個,我固執的認定水果一定要有水。
也因此對香蕉,將其歸類為水果,非常不以為然--它沒有水!




但,由於買回了
這根 plantain




現在我勉強能接受香蕉, 是一種水果了。




香蕉的暗黑歷史
你所不知道的香蕉:餵飽了5億人口,也讓中南美死傷無數
丹恩.凱波(Dan Koeppel)是科學及戶外活動類著述的得獎作家。他述說了香蕉的生物學:香蕉並不是樹,所以並沒有「樹幹」,因為香蕉雖然長得高大,可是卻是草本植物,所以嚴格來說,香蕉是很大根的草,香蕉樹粗狀的「樹幹」,其實是 「假莖」是從土裡真正的莖「球莖」長出來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lingwuliu77&aid=482075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23:48

十幾年前去波多黎各,品嘗那裏的食物。其中一項就是用大蕉烹調出來的,很好吃呢。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4-04-11 10:43 回覆:
看雲真是遊遍天下!
謝謝來訪

謝謝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13:44

兒時,香蕉對我來說是糖果。

總是咬一口在嘴裡慢慢的吸吮,讓它漸漸消融,覺得非常的幸福。

因為捨不得,母親覺得奇怪,怎麼軟軟的香蕉能吃得這麼慢?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4-01-08 14:18 回覆:
其實另一個令我對香蕉有意見的原因
就是太甜啦....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04:28

【香蕉是很大根的草】

頗有創意,為你喝采!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10-21 12:56 回覆:
其實是丹恩波凱很有創意的說法.....尷尬
謝謝您的來訪,非常榮幸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1 05:00

芭蕉科分出的品種極多;另還衍生出了旅人蕉科;同樣也以蕉為名的美人蕉似也與蕉關係分不開,植物家歸類自有其一套法則;江山如此多「蕉」,吾等賞花食果則別有所感吧!

<旅遊花樹記事>江山如此多「蕉」媚 引無數雅士感觀瞧(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9764593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10-01 08:38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獲益良多

很榮幸有您的來訪

祝闔府中秋平安快樂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9 08:32

香蕉是草本,我不驚訝,它本来就是軟骨頭啊。

倒是我種了一棵木瓜,只结了一回果,就挂了。没多久,整棵本来又高又挺樹萎了,

一掰就断,這才發现居然是中空的,上網查,木本或草本說法不一。

都是好果果,也就不把木瓜正名為草瓜了。

祝您中秋快樂!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09-30 06:10 回覆:

看來木瓜也是被人類巧手(?)改造過!

非常榮幸您的來訪, 同樣祝福有個平安的中秋佳節。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9:24
第二個連結說香蕉無籽,這不正確。我住仰光的房子,園中有兩叢香蕉。種了十多年。每次結的香蕉裡面的籽都比西瓜籽還大,密密麻麻,果肉很少,不能吃。最後將之全部砍掉。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09-30 06:03 回覆:

那株香蕉植栽也許就是原生香蕉!

據說最原始的香蕉就是無言形容的,是有子的,後來經過改良成了現在的樣子。
我們現在吃的食物大部分都不是原來的。
雖然這就是所謂的時代的進步, 我卻覺得有點悲哀無奈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6 21:33
哈 ! 我吃了幾十年的香蕉 ,於今始知是很大根的草 ,而且不應類為水果 ,比喻豈不妙哉 ~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09-28 10:40 回覆:

當發現香蕉是一種草本植物時
我也是十分的震驚詫異.....

謝謝來訪 祝府上中秋平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6 09:36
這不是要煮了才能吃嗎?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23-09-28 10:36 回覆:

無言說的沒錯
這種"大蕉"是不會在室溫下變軟變熟的

因為事先不知道得要煮或烤熟了此才能吃
被家裡其他成員好一陣嘲笑尷尬

謝謝來訪祝闔家中秋平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