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洋的招喚與南向政策
2020/04/19 16:09:45瀏覽2346|回應2|推薦25

我在年輕時,一聽到江南或是南洋兩個字眼,就會無端的引發了內心深處莫名的悸動。

 

20多年前,公司派我赴菲律賓擔任駐菲總經理(當時我可以選擇福岡或夏威夷,但我選了菲律賓),我的秘書年紀不到30歲,精通中英閩菲四種語言,坦白說我一開始很吃驚,這種人才在台灣外交部都找不到,但在菲律賓華人看來,則很普通。

 

某次過農曆年,當地並未放假,我正在辦公室,突聽門外一陣鞭炮聲,出門一看,原來是一個舞龍隊在門口舞龍,當下讓我感動莫名。

 

由於與僑領往來日深,我發現真正古老的中國文化,原來就在南洋,而不在台灣,台灣是羅漢腳文化加日本文化再加上國民黨的半吊子中華文化的綜合體,真正中國文化存在於移民菲律賓400年的中國人身上。

 

許多華僑的民族思想與清末時期無異,華僑女子依然三從四德,有錢華僑都是三妻四妾,非常普通,女子一旦被別人知道她有男朋友,就算男友別娶,女子多半終身不再婚嫁,這是我親身見聞的。

 

總之,菲律賓華僑有著非常濃厚的中國情結,僑社一大堆的社團或同鄉會,都具有祖國文化意義,有著濃厚的鄉情意味,僑社為了保存中華文化,設有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的完整華文教育。

 

一些早期華人來此開發的地區,地名充滿著中國味道,例如八打雁、三寶顏、宿霧、碧瑤等。台灣很少有中國文化味道的地名,反而一堆由日本直接轉來的地名如高雄、松山等,當然也有一些清朝就有的非常鄉土名字如六塊、九曲堂等。

 

由於整個南洋(印馬菲泰)的經濟,都由華僑掌握,蔡小英的去中仇中的南向政策,是完全無法得到華僑支持的。

 

我因此想到台灣,雖然國府南遷將故宮寶物通通帶來,也將中國各省口味都帶來,但坦白說,比起菲律賓僑社的真正中國味道,還差了幾條大街。不僅如此,菲律賓人的英文,還不是普通的強,菲律賓人寫的英文文件,水準與美國人一樣,雖然他們的英語有著西班牙腔。

 

菲律賓的前十大富商,有七位是華僑,而馬來西亞的華僑人數占馬來西亞人口的四分之一,泰國前女總理盈拉,就是如假包換的廣東客家人。民進黨的南向政策若沒有華僑支持,搞得成嗎?但華僑會去支持去中、仇中的政黨嗎?答案顯然是很清楚的。台灣網軍出草新加坡何晶女士,真是瞎了眼,台灣想要南向,沒有新加坡的引介,哪裡打得進東協呢?

 

台灣人一心不要與中國發生任何關聯,理論上沒有問題,但是有充分準備嗎?可以只賺中國錢,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嗎? 靠著網軍四處出草,成得了大事嗎?

 

本文旨在說明我對江南及南洋的文化體認,不知何故,我對江南與南洋,有一種心靈上之感應,但對河南與南海,則沒有絲毫感應,是否有一種祖國文化傳承上的音聲相應的感應呢是耶非耶,只有天知道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32576770

 回應文章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了解
2020/04/19 23:12

就算在澳門或星架坡﹐從習俗到建築和食制等﹐中國的文化都是最傳統道地的。 大陸不是沒有﹐經過戰亂和文革的洗禮﹐不但舊思想都不見﹐他們已成為一種新的人類﹐因為競爭激烈﹐人人都勇於表現才能出頭﹐所以已不能在大陸懷舊了。

談生活的話﹐我也不會選在今天的大陸﹐但絕不想中國還像那些無俚頭島國﹐給外國的遊客們有空去渡個假﹔對著那些窮鄉和漁舟拍點藝術照﹐享受著他們落後的國家。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22:37
台灣充斥著作賤自己文化的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自侮而後人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