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故事大哲理 2
2013/12/05 17:32:02瀏覽21|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11/12

這本書講了許多小故事,其中有幾篇還蠻有意思的。

其中一篇叫「感覺不同」:

有一張圖片畫著一隻小白兔,坐在一根紅蘿蔔前掉眼淚。非洲難民營中的小孩說,小白兔想吃紅蘿蔔,沒得吃,所以哭了;臺北的小孩說,小白兔天天吃紅蘿蔔,不想再吃,可是媽媽一定要他吃,所以哭了。

同樣景象,不同的人感覺不同;感覺不同,反應就會不一樣。

看了這個小故事,我問兒子,如果一隻小白兔,坐在一根紅蘿蔔前掉眼淚,你覺得他在想什麼?兒子說,小白兔在考慮要不要吃紅蘿蔔?我問為什麼要考慮?兒子說因為小白兔在想紅蘿蔔有沒有毒。

啊現在是什麼樣的情況?難道兒子不愛吃東西的原因,是因為怕東西有毒喔?真是怪哉。

還有一篇叫「無知真可怕」:

故事提到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社會興起捐血熱,很多人挽起袖子捐出一袋袋的熱血。有一次每位教授在捐血的行列中,聽到大學生的對話:「前面那個黑人的血誰敢用。輸了他的血,會不會變成黑白混血?」

看完這個故事,我問兒子黑人的血是什麼顏色的?小子不加思索馬上說:「黑色。」喔!聽了真讓人想昏倒,我繼續問他,那白人的血是什麼顏色?紅色。那你的血是什麼顏色?紅色。

白人的血是紅色的,自己的血是紅色的,為什麼黑人的血是黑色的。兒子這才傻笑說,對喔!黑人的血應該是紅色的,人的血都是紅色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76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