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住著野孩子
2024/02/07 22:10:54瀏覽62|回應0|推薦1

 《心中住著野孩子》,凱莉哥作品,2023年3月圓神出版。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介紹】    

★    27萬粉絲,媽媽界療癒系明燈「村子裡的凱莉哥」再度出書!寫出這世代臺灣人共有的童年印象,從中找到正向資源,成為養育下一代的養分,更是人生中不斷突破難關的強大的力量!    

★    框架就是用來打破,界線就是用來踩的!野放教養,孕育出一輩子受用的養分。    在養育孩子前,先與童年的自己對話,養好自己    

小孩子有耳沒嘴、女孩子嫁個好人家才好命、堆滿神秘過期食品的冰箱黑洞、吃完滿口紅的色素芒果干、永遠口不對心不說愛、總是覺得你餓覺得你冷……    

有些讀來如電影般新奇,有些讀來猛點頭充滿共鳴,這是臺灣人上個世代的共同回憶,在習慣打罵不說愛的環境中成長,看著上一代勤儉務農的身影,然後坐上開往臺北的火車,逐漸遠去。    

以現代教養角度來看,這些做法或許充滿各種專家所謂的禁忌或不該,但愛的分量卻毫無疑問、沒有保留。凱莉哥以生動的文字寫下這些充滿畫面的回憶,從中找到正向資源,找出影響一輩子的重要價值,讀來有笑有淚,讓讀者養育孩子之前,先與童年的自己對話,養好自己。 

---------------------------------------------------------------------------- 

這本書有魔力,打開了就深深陷進去,雖然我不是鄉下長大的孩子,但小時候偶爾也會跟著媽媽回到鄉下娘家,所以那個讓凱莉哥深怕會掉進去的尿桶,在我的回憶裡也有,而阿公阿嬤的老家,也真的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我們還被鵝追過。 

凱莉哥在書裡提到,原生家庭給了我們什麼樣的框架,我們就是在這框架裡遵守著長大,又沿襲著這樣教育我們下一代。 

我們的父母用阿公阿嬤給他們的價值觀來教育我們,不能說他們不對,只是時代真的是變了,以前的金科玉律,現在可能行不通。想要有好的親子關係,做父母的要有自覺的隨著時代的腳步進化,不然只是複製自己不幸福的童年到孩子身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8032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