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2013/10/18 08:31:36瀏覽15|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5/9

最近發現兒子有點叛逆,對功課漫不經心,說他一句給你頂三句,可能因為工作課業兩頭燒,忙碌使自己失去陪伴他的時間與耐心,有時罵完小孩,心裡卻被揮之不去的愧疚占滿。
 
於是,利用小週末的晚上,兒子已經入睡的時間,看看這本「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讓自己煩躁的心靈沉澱一下。
 
兒子也是個沒上安親班的孩子,功課平平,但喜歡上學。他很少主動爭取要參加什麼比賽,平常在班上就是個不喜出風頭的小傢伙。也好,順著他的性子走,懂得欣賞別人,也是一種優點啊!
 
作者李偉文是個牙醫師,又是荒野保護協會的理事長,在書裡提出許多與孩子一起接觸大自然具體可行的方法。我們在這方面做得真的不夠,因為自己怕昆蟲,不覺中便讓孩子少了許多機會。
 
前幾天帶兒子一起去參加「螢舞蛙鳴」的活動,在老師的帶領下,伴著月光,在竹林中尋找螢火蟲與青蛙的蹤跡。聽簡報的時候,老師說晚上可以抓青蛙給大家摸一摸,兒子那時還說好噁心喔!但是看到其他小朋友都迫不及待的去摸老師手上抓著的可愛小青蛙時,兒子也伸出迷你的手指,快速的、輕輕的摸了一下青蛙,然後興奮得大叫。
 
原本走在最後的兒子,後來跟著老師的屁股後問東問西,搶著要看老師手中的螢火蟲是什麼名字。
 
我真的應該放慢腳步,工作無法改變,但學業的步調卻是可以調整的。或許兒子最近的叛逆行為是對忙碌的媽媽發出抗議之聲,但我想我應該可以兼顧兒子和學業才對。
 
浪漫的教養需要時間,總能找到一個平衡點,我正在努力當中。
 
102.10.18補記:我已經研究所畢業了,少了寫論文的壓力,心情也平靜許多,兒子目前國二,是個快樂的國中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07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