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
2013/09/13 16:11:36瀏覽38|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8/15

 昨天晚上去誠品閒晃,看到這本新書「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便拿起來翻閱。 作者吳祥輝是當年轟動一時「拒絕聯考的小子」的作者。

這本新作,寫的是吳祥輝的小兒子吳培正的求學故事。書中描述了培正小五開始因不適應新老師,開始了種種師長眼中「離經叛道」、「大逆不道」等行為,大過小過不斷。父母遇到這種情形,最先想到的就是讓孩子轉學。但轉學之後,情況還是一樣,孩子仍是三天一小過、五天一大過。終於,在轉入了宜蘭一所公辦民營的學校之後,開始有的轉機。

 這所學校的老師,不以成績為最高指導原則,以適性教育來尊重每個孩子的選擇。比如,孩子可以選擇不要考試,孩子可以選擇參加考試但不要被公布成績。看完這本書,心裡除了震憾還是震憾,教改喊得震天嘎響,要讓孩子快樂學習,怎麼還會有考試成績不好,老師將考卷丟到一樓要孩子自己去撿這種事情呢?怎麼還會有男生和女生交往要記過的事情呢?不是只有成績不好的孩子會受到這種待遇,成績好的學生也是會有這樣的情況啊!

高中時期我讀的也是第一志願的學校,老師的眼裡只有班上那幾個成績超好,有機會上台清交的同學,我就碰過好幾個老師將考卷丟到地上要我自己去撿的情況,這麼丟臉的事情,除了在班上抬不起頭來,回家更不敢對爸媽訴苦,即使已經經過20多年了,那一幕仍然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妹妹也好不到哪裡去,讀的還是人人稱羨的綠色學校,三年的高中回憶,總結四個字--「生不如死」。怎麼現在我們的孩子,仍然在遭受這種待遇?孩子覺得因為自己成績不夠好,所以不值得被老師尊重,在同學面前受辱是咎由自取。

在這種求學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人格被極度扭曲,作父母的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孩子在學校有多苦。我好希望我的孩子能夠一路遇到不以成績為唯一要求的老師,要不然他可能會被老師照三餐打,就算不打,可能會把他當作拖垮班上平均分數的老鼠屎,把他當隱形人。但如果孩子真的遇到這樣的老師,我一定會跳出來保護自己的孩子。要怎麼保護?現在還沒想到,真的遇到了再打算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7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