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寶貝:雞蛋冰、洗髮粉、養樂多媽媽及那些閃閃發亮的往事
2013/09/13 16:08:31瀏覽192|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8/14

 

這本「台灣寶貝:雞蛋冰、洗髮粉、養樂多媽媽及那些閃閃發亮的往事」,總共有五個章節,充滿了濃濃的懷舊風,作者圖文並茂,看著書中的古早味,也牽引著我跟著回憶地圖回到無憂無慮的童年。

 

第一章  童年的氣味


這個章節中,提到了油飯與滷麵、阿嬤灶腳、黑砂糖香皂、綠油精、香蕉油+清冰、明星花露水和媽媽便當。


都是年代久遠的記憶了,鄉下阿嬤家的灶腳,雖然還保留著原來的模樣,但早就人去樓空了。媽媽便當,我則是從國小一路帶便當到高中畢業。媽媽雖是職業婦女,卻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為我們三兄妹準備新鮮的便當,即使忘記蒸飯也沒有關係,照吃不誤。綠油精歷久彌新,到現在都還是我包包裡的必備品,頭暈的時候拿來聞一下,提神醒腦;被蚊蟲叮咬的時候拿來擦一下,消腫止癢,真好用。我小時候沒用過明星花露水,不過兒子小時候給公公婆婆帶,夏天時候每回洗澡,公公總是會在兒子的洗澡水裡滴幾滴明星花露水,洗完之後,也會倒一些明星花露水全身拍一拍,小小孩香的像朵花,聞起來真舒服。小時候吃清冰,很討厭一種奇怪的味道,原來就是香蕉油。現在很少有這種香蕉油+清冰了,有次老公帶我去台中一家老店「幸發亭」,這家的冰吃起來,就是這種加了香蕉油的古早味,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但老公卻很愛。

 

 

第二章  臺灣的味道


這個章節中提到了雞蛋冰、蕃薯糖、養樂多媽媽、麵攤.陽春麵、奉茶亭、猴標六神丹、保力達B


蕃薯糖沒吃過,猴標六神丹和保力達B只在廣告上看過,養樂多媽媽的腳踏車總是停在鄰居家的門口,以上這些東西都跟我沒有緣份啦!倒是看到雞蛋冰,口水便快要流下來了。小時候家中的經濟狀況並不好,偶爾才有個雞蛋冰可以解饞,我最喜歡花生口味。蛋形的小鐵盒裡,藏著讓人垂涎三尺的雞蛋冰,小小腦袋想不透,老闆到底怎麼把鐵盒的冰弄出來的?陽春麵,應該吃過,只是印象不深了。奉茶亭,在路邊放個茶桶,擺幾個杯子,讓過路的人可以解解渴。小時候去爬山,在山路旁邊常常有奉茶亭,我好像有喝過,茶水溫溫甜甜的,喝了之後精神百倍,繼續往山頂上攻去。不過要是現在,我想應該沒人敢嘗試吧!

 

 

第三章  泛黃的聲音


這個章節中提到了打字機、小兒收驚、最初的野台、正宗LP黑膠、卡式錄音帶、愛國歌曲、爆米香、叫賣小販。


叮叮咚咚的打字機,只在電影裡看過,老公說他大學的時候寫報告用的就是打字機。小兒收驚我很有經驗,因為老媽說我小時候常常被「驚到」,帶去宮廟裡送一送就好了,很玄吧!兒子很小的時候也常常半夜啼哭不睡覺,我也如法炮製帶去給老婆婆送一送,回來之後,一夜到天明。這種玄之又玄的事情,我只能秉持著一種敬畏的心情來看待。野台戲,沒看過,可能是因為從小不是居住在鄉下,沒有機會看到。

正宗LP黑膠唱片,小時候家裡有幾張,像劉福助、黃西田、方晴、包娜娜、歐陽菲菲…等等,媽媽都不讓我們放唱盤,怕我們把唱片刮壞掉。卡式錄音帶唱機家裡沒有,只能去鄰居家聽。愛國歌曲是一定要會的啦!那個年代每天在電視上強力播送,那個人不會唱愛國歌曲呢?

最好玩的就是爆米香了。一群娃娃兵拿著裝米的鐵罐,再拎一小袋花生,在爆米香的小發財車旁排隊。每當那黑色長型爆炸桶要發射的時候,大家都會把耳朵摀住,接著「繃」的一大聲 ,煙霧瀰漫,香味四溢。老闆將爆出的米加上麥芽調勻切塊放涼之後,就可以帶回家好好享用了。那是孩提時少有的享受,而爆米香的滋味,嗯~說不出的美妙。

 叫賣小販則是我們兄妹最喜歡的,不管是賣豆花、賣叭噗、還是賣醬菜,只要聽到聲音,口水就會流滿地。尤其是那個賣豆花的阿伯,每次都對我們偷舀花生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真是令人懷念。

 

 

第四章  熟悉的身影


   
這個章節中提到了本事、軟片、十八銅人、電繡學號、皮鞋阿伯、瓦斯桶部隊、怪盜亞森羅蘋、彈珠台、青春沙龍照、婚紗照、阿兵哥沙龍照、黃昏布街、菜市場漫遊份子。

本事是時髦城市才有的電影介紹,放在戲院收票口免費索取。小時候根本沒錢看電影,只能偶爾看場二輪的國片,所以根本不知道「本事」為何。至於軟片也一樣,小時候家裡根本沒有照相機,後來雖然有相機,也因為底片很貴,很少照相。但小時候對於那黑黑的小盒子裝進黑黑的小相捲,便能將人物拍進去,覺得真像魔法一樣厲害。


十八銅人只在中藥店裡看過,要不就是電視上那個「十八銅人行氣散」的廣告了。金金的銅人,身上佈滿密密麻麻的黑點,我想怎麼會有人身上有這麼多痣啊?電繡學號在小時候很多耶!住家附近就有很多鄰居媽媽在做,以前每次升了一個年級,就要把學號中的幾個字拆掉重新繡過。現在比較簡單了,學號都改成塑膠名牌,把邊邊車縫一下就可以了,拆掉也很簡單。


修皮鞋的阿伯,現在還有呢!在桃園大廟後面就有兩家。我們現在都還會將鞋子拿去那裡修理,換個鞋底、換個鞋帶等等。以前小時候,家家戶戶都用桶裝瓦斯,所以常見騎著機車的瓦斯桶部隊在大街小巷穿梭。有時候媽媽煮飯煮到一半沒瓦斯了,就趕緊打電話叫一桶,有時洗澡洗到一半沒瓦斯了,也趕緊打電話叫一桶,看著送瓦斯的工人更換新的瓦斯桶,聽到「ㄅ」的一聲,就知道差不多換好了。現在大家幾乎都用天然瓦斯,所以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瓦斯統部隊便越來越少了。


怪盜亞森羅蘋是我們姊妹兩高中時期的偶像,那時後伊能靜有一首歌就是寫「怪盜亞森羅蘋」,更加深了對亞森羅蘋的迷戀,後來妹還買了整套的亞森羅蘋全集來收藏。彈珠台,小時候沒什麼印象,因為很少去逛夜市吧!倒是兒子超級迷戀彈珠台,每回去夜市,總要打上個幾回合,老公甚至買了一個小型彈珠台回來DIY,讓兒子打個夠。


青春沙龍照、婚紗照、阿兵哥沙龍照,我小時候只看過幾張,大部分是媽媽的朋友送給她的照片,有的是青春沙龍照,有的是阿兵哥沙龍照,一式的動作,在照片上加上「勿忘影中人」的字樣。婚紗照則是長大之後,在公公婆婆家看到兩老在民國五十幾年拍的照片,真的像書裡的照片一樣,新娘拿著捧花,新郎拿著白手套。

黃昏布街和市場漫遊,則完全與我的童年生活無關,沒有任何記憶可搜尋。不知是不是因為小時候沒有和媽媽一起逛菜市場的美好回憶,所以長大之後也對菜市場沒有興趣,連帶對進廚房也沒興趣?

 

 

第五章  懷念的感觸


這個章節中提到了玻璃牛奶瓶、郵票、軟骨頭磁碟片、秤仔、運動會、竹板凳子和椅頭、榻榻米、耐斯洗髮粉、撥盤電話機、碗公盤、做衫。


小一的時候曾經在學校經訂過牛奶,用的就是玻璃牛奶瓶。黃色的、巧克力色的、白色的,都非常香醇可口,雖然訂牛奶的日子很短暫,但小手小心翼翼的拿著玻璃瓶,挖掉瓶口的隔片,一口一口的慢慢品嚐,喔!真是幸福。郵票則是大人的玩意,我們小孩子會幫忙把郵票剪下來泡在水裡,等到膠水融化之後,再把郵票拿起來,夾在報紙裡蔭乾。


軟骨頭磁碟片,就是最早那種大大軟軟的磁碟片,小時候根本看都沒看過,到了高中上電腦課才知道這玩意。體積大、容量小,早就變成古董了。妹妹前一陣子整理房間才在櫃子裡發現一盒軟骨頭磁碟片,她說要留起來當作紀念。秤仔還算常見,小時候跟著大人去買東西,沒有電子秤,都是用這種像天平一樣的秤仔來計算重量。遇到熟識的老闆,我們小孩子還會把法碼拿起來玩一玩。
書中還提到小學時期的運動會,低年級有滾大球、丟沙包,真的一樣耶!我小學低年級的運動會,也是玩這兩種遊戲。尤其是丟沙包,分成紅色和藍色,但小孩子哪管那麼多,只要撿到沙包就亂丟一通,反正誰贏誰輸我們一點都不在乎,好玩就好。


凳子和椅頭、榻榻米、碗公盤,應該是那著年代家家戶戶都有的物品。撥盤電話是我們小時候的玩具,那時家裡很少有人會打電話來,撥盤電話就是我們扮家家酒最好的玩具了。一包一包的耐斯洗髮粉,聞起來味道很香,小時候頭髮剪得短短的,一包耐斯洗髮粉可以用個兩三次。把洗髮粉倒在手心,加點水揉出一大堆泡泡,在濕濕的頭髮上搓來搓去,真是好玩。至於做衫,就不是我們能夠負擔得起的。我第一次去裁布做衫,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次,是訂做大學的軍訓服。

 

 

看這一本書還蠻有趣的,跟著書裡的圖文,好像坐上時光機,回溯到童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7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