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理就好1
2013/09/11 10:22:52瀏覽23|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6/10
 
雖然學過怎麼當老師,但沒學過怎麼當父母。我們每天都要孩子不停的學習,自己呢?當然也不能停下學習的腳步。洪蘭教授的「講理就好」,除了讓我學習當老師的新知,也讓我學習如何當父母。
這本「講理就好」,每篇文章都發人省思,每一篇都可以寫下心中感想,不過最讓我感同身受的有兩篇,一篇是「把正在做的事變成喜歡的事變成喜歡做的事」,另一篇是「孩子的笑是父母最好的指引」。
 
第一篇「把正在做的事變成喜歡的事變成喜歡做的事」裡有一段話,讓人深省:
 
人生往往不能隨心所欲的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重要的事你能把正在從事的工作,變成你喜歡做的事。
 
洪蘭教授說,一個人若能找到他喜歡做的工作,把工作當做嗜好來做,他會是最快樂的人;其次是改變心態找出工作的價值,進而喜歡你所做的事。看起來不難,但做起來卻不容易。試想現今的大學生,有幾成讀的是自己喜歡的科系?已出社會工作的上班族,喜歡自己工作的人又有幾成?我想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把工作當做嗜好來做,所以大家的工作快樂指數才會每況愈下吧!而我也很慶幸,自己是個把工作當做嗜好來做的人,所以工作時間再長都不覺得累,反而越做越有勁,每天和一群可愛小天使在一起,不快樂也難。
 
第二篇「孩子的笑是父母最好的指引」,看了讓我心有戚戚焉,雖然科學上已提出「三歲定終身」並沒有實證的證據支持,但是父母們還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其實該教育的是父母,不是孩子,如果成人可以以大自然、以孩子為師,孩子的童年將不會淹沒在各種才藝裡。
 

一個快樂的童年是父母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但該用什麼標準來看快樂的童年呢?洪蘭教授認為,且別管別人怎麼說,孩子的笑容便是父母最好的指引。快樂學習,才能夠真正進入到孩子的心裡,孩子能夠主動學習,學習才會在孩子的大腦留下痕跡。沒有用心的學習,就像船過水無痕,一切都是白費力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3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