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理就好4-裡應外合
2013/09/10 22:04:02瀏覽57|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4.18

洪蘭教授這本書裡收錄了許許多多的故事,沒有辦法一一敘述,不過有兩個故事想與你分享:

一雙鞋所帶來的省思-

內容大概是一所原住民學校與城市學校進行城鄉交流,原住民學校的校長要求孩子一定要穿鞋子才能下山,可是山上許多孩子根本是打赤腳上學,只好向親戚朋友鄰居借來穿。到了城市學校之後,洪蘭教授發現有一個孩子的鞋子好大,邊走邊掉;另一個孩子則是因為鞋子太小,只好踩著布鞋的鞋跟當拖鞋穿。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兩個孩子的鞋子都是借來的,所以不合腳。洪蘭教授讓這兩個孩子將鞋子交換,如此一來兩雙鞋便都合腳了。

城鄉差距,除了教育環境大不同,連物質環境都天差地遠,要怎麼讓這群生在窮鄉僻壤的孩子和平地的孩子一樣,擁有同樣的學習起點,這應該是國家教育應該要負起的責任才對。這篇文章讓身為教育人員的我,有著深沈的無力感,教育是不能用投資報酬率來計算的。

母親的味道

內容是洪蘭教授與朋友的聚會,席間朋友打電話叫遠在美國的孩子起床。洪蘭教授很好奇,孩子都那麼大了,不會自己用鬧鐘嗎?還要媽媽打電話叫他起床?結果這位朋友說,孩子在美國奮鬥,少與家人見面,鬧鐘沒有媽媽的味道,所以希望媽媽每天打電話叫他起床,這樣孩子也好每天都可以和媽媽說上幾句話。在座其他朋友一聽,反而都羨慕起這位朋友了,孩子長大了,還願意跟媽媽保持密切的互動,真好。

看完這篇文章,我也很感動,因為我也是個「媽媽牌鬧鐘」愛用者,雖然自己都已經當媽媽了,但我不喜歡冷冰冰的鬧鐘那毫無感情的鈴鈴聲。所以每當有重大事情要早起,我便會拜託媽媽,幾點幾分一定要叫我起床,而媽媽也總是比我早起的時間更早起,然後碎碎唸說幾點幾點要起來,結果還在賴床....

兒子如果長大後到外地去工作,會不會也希望媽媽每天打電話叫他起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2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