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2014/04/21 14:29:11瀏覽14|回應0|推薦0

寫於2012/12/5

這本書真的太熱門了,我也忘了到底預約了多久才輪到我。

這本書分成八個部分:

一、能力大於成績:讓孩子成為獨立、完整的個體

二、身教重於言教:德式父母教養鐵律NO1

三、尊重優於權威:不貶抑、不縱容,讓孩子自然成長

四、吃苦好過吃補:適度「磨難」,是對孩子最好的鍛鍊

五、規則大於寵愛:寬容而不縱容,建立規則比說教更有效

六、放養優於圈養:這個不行、那個不准,怎麼教出好孩子?

七、自由大於限制:給孩子獨立空間,發展才會無限大

八、自制甚於控制:從小建立理財觀,教會孩子存到第一桶金

每個部分又各有幾個小節,所以整本書裡有62條教養鐵規則。

其實我看這本書的感覺是雖然有點震撼,但還不算太大,因為畢竟自己學的是幼教,又是第一線的工作者,不過對於比較傳統的家長來說,這本書裡頭提到的種種教養觀念,可能會讓許多人無法接受,甚至覺得簡直是無法無天了。

舉例來說,作者提到幫助孩子擬定學習計畫在亞洲是非常正常的,為什麼到了德國就行不通,甚至父母還會因此面臨坐牢的危險呢?如果父母替孩子制訂了學習計畫,老師會認為家長侵犯了孩子自由支配時間的權利,這就已經違反了法律。如果在台灣也這樣做的話,我想大部分的家長都會被抓去關吧!只能說國情不同,無法一體適用。

但大體上來說,德國整個大環境對於教育的重視,從大人做起,從小事情做起,才是他們的孩子能夠堅強、獨立、寬容並節約的原因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268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