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提升學習效果
2014/01/03 11:37:17瀏覽20|回應0|推薦0

寫於2010/3/10

這本書的書名應該是「聰明教養成功學習」,但IBSN打進去卻不是這一本,不知道為什麼。

這本書裡頭的文章是洪蘭教授在天下雜誌發表過的篇章,集結成書,談教育主張、有品生活、時事觀點、身體密碼。

因為自己是學前階段的教育工作者,所以對於與幼兒教育相關的文章和議題特別的有興趣,摘錄其中一段文章分享:

「幼兒教育不是教識字,它是教品德,古人雖然不知道大腦裡的神經機制,但是從生活經驗上,他們看到了兒童行為養成的原因,知道身教的重要性,所以有很多的成語都教導大人要『以身作則』,如不然會『上樑不正下樑歪』……有父母以為要做孩子的朋友才是現代的父母,殊不知孩子先要尊敬父母,才能受教,目無尊長、沒大沒小時,父母的話也就可聽可不聽了。」.........P11-12

我很在乎孩子對阿公阿媽或父母的態度,如果孩子對長輩沒大沒小,說話沒禮貌,一定會被我唸到臭頭(也沒那麼誇張啦!)。我很認同對長輩一定要尊重,長輩說的話不一定對,但身為晚輩,即便你對於長輩的意見不贊同,也不能夠毫無規矩的「嗆聲」。或許有人並不認同,但我覺得很重要,理直氣要和,不管對長輩或者朋友,都應該要這樣,不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032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