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瀟灑與金錢
2006/07/12 11:08:44瀏覽325|回應0|推薦1

(06年7月3日)
 星期日早上兩個電視台都有文化節目。昨天早上又看到介紹一位畫家。我對於書畫藝術並無任何認識,但是主持人介紹這位畫家在上海那三層高的房子和他的收藏品,卻讓我好生感受。主持人形容畫家有品味和瀟灑,而據畫家自己說他現在每年才回去住十多天,每次回去就到處逛,看看有沒有甚麼值得收藏的東西購買。那一屋的佈置和藏品確是讓人好生歡喜,只是可以想像那價錢也讓一般人好生羨慕吧!
 我就想,沒有錢,還能不能過這種有品味的生活,還能這樣瀟灑嗎?在上海要擁有一幢三層高的房子,還是照自己的意思改建裝修的,要多少錢?以前說畫家生活窮苦,看來這位瀟灑的名畫家一點都不窮苦呢!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那「高檔氣質才女」的網頁中讀到她寫的一篇文章。她就是認為只單純追求藝術,一生都會生活於極度艱困的中,因此她認為要先賺大錢,有了經濟能力才可以更好的發展藝術,所以她是那麼用心地計劃,出國、經營生意,與有名有利的人交往,學習上流社會的玩意,製造名氣等等。看來,「氣質才女」的做法有不少人認同吧?
 我不是說電視介紹的那位畫家也像「高檔氣質才女」一樣的手段經營自己的事業,只是這位年紀並不太大的畫家,能夠經營出這種程度的品味和瀟灑生活,想必也不會單純只以畫畫而取得吧!
 雖然我明白,有錢的人不一定有品味和瀟灑,但是沒有錢,還可以有品味和瀟灑嗎?
 這樣想著,又讓我想起02年去西安時,同團有七、八位畫友,他們是特意上華山去取景的。我記得聽到其中一位跟另一位說「你現在真可說到了無欲無求的境界了!」。我當時就想,怎樣才算無欲無求?像這位據說是己退休的教師,能夠閒時畫畫,不時和畫友到處旅遊取景,那麼肯定經濟也不會有缺乏,不但不缺乏,而且還相當充裕呢!同樣,我也明白,有錢人不一定無欲無求,但是像這位退休教師的「無欲無求」生活,恐怕已是很多生活於匱乏中的人無法欲求的了。
 如果瀟灑和無欲無求都要與金錢掛鈎,那麼還是真的瀟灑和無欲無求嗎?沒錢的話還能品味生活嗎?假如這一切都得以金錢作為基礎,那麼不要說我,相信有許多人,一樣可以瀟灑和無欲無求,因為我相信,這世界還是有許多人只渴望「這種」無欲求和瀟灑的生活形式呢!我想說的是,真正的瀟灑或是無欲無求應該不是這樣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hulover&aid=34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