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哥大
2006/06/15 08:17:43瀏覽463|回應0|推薦1

   許多年前看過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書名叫甚麼忘記了,但書中的某些情節卻深深烙在我腦海中,久不久就回想起來。

故事主角是一個住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人,他在一次攀山活動中失足掉到一個山谷中去,在那裡他發現了一個盲人國。最初他以為,他擁有視力,是這些人所沒有,說不定可以在這群盲人中當上統治者。但他的領袖美夢隨著他逗留在這國度越久而幻滅,最終還要想辦法逃離這個盲人國度呢。

為甚麼一個明眼人敵不過盲人呢?那是因為這群人早早就習慣了使用他們的觸角,因為無需要光才可以生活,他們反而在夜晚天氣較涼時才起來活動和生活(故事發生於南美洲),白日是他們休息和睡眠的時候。試問一個習慣了要有光才能看到物件,才能做事的人,怎樣靠觸角在黑夜中生活?特別在沒有月色的夜晚,到處伸手不見五指。而這群盲人也對與視力、光暗和觸角以外的的詞不明白。他們指責波哥大(盲人們因為聽他說來自一個叫波哥大的地方就這樣稱呼他)懶和蠢,因為他總是到處碰撞,無法工作得好。

在這個盲人國度裡,臉孔越平滑就越漂亮,這是因為他們是以雙手觸摸一個人臉部的感覺來評定美醜,因此,那個在盲人國中被評為最醜的女主角反而是波哥大眼中最漂亮的,因為她有好看而分明的輪廓。

波哥大以為擁有視力會比盲人優越,可以憑他視力優勢和知識來當統治者,他全然沒有料到,在一個不使用視力的國度裡,需要視力才是生活的死穴。這些沒有視力,在黑暗中生活的人,並不需要任何光明,也不知甚麼叫光明。再者因為沒有視力,他們並不知道世界並不僅限於這個細小的盲人國度,因此,波哥大口中的世界,都被視為無稽和無知。他們譏笑波哥大總是語無論次,甚至要好好訓練他。只是波哥大怎麼可能習慣不用視力的世界,像他們一樣在黑夜中生活?因此漸漸地,盲人們認為波哥大不單止又懶又蠢,而且精神還有問題,他們就把他禁錮起來。當波哥大想盡辦法逃走時,這群盲人就從四方八面圍捕他……故事的結尾是波哥大終於逃出盲人國度!

我總覺得這個故事有著多重的寓意,值堪回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hulover&aid=31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