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
2010/10/18 22:06:23瀏覽266|回應0|推薦7
       對於一個吃饅頭都會崩掉牙齒的人,可以做些什麼工作呢?我眼前只有參加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的份了。

      當然不會是參加競賽。隨便兩個選手的年齡相加或許都小於本人,賣命的事就交給年輕人去做好了;當然也不會是在現場親臨戰線、搖旗吶喊,花錢的事就交給粉司去做就好了。這個「參加」指的是擔任整個冬奧的保全,在古時候行走江湖叫「保鑣」、定點守候的叫「護院」,而明天開始要做的就是這種「看家護院」的工作。

      有時不禁會想,在當時如果投筆從戎,現在也已經當起榮民了;再如果參加高、普考,進到政府做個公僕,現在也快退休了;再再如果繼續留在救國團,魯拉拉地混,或許現在就在公園裡蹓鳥了。偏偏個性不安分,喜歡換老闆,工作越換越奇怪,其實話也不能這麼講,而是時代越變越奇怪,以前登不上台面的工作,固然今天還是登不太上,然而搶的人卻是不少。保全大概就是其中之一。

      拜賓拉登之賜,據說以前奧運的保全是義工在做,除了在德國發生以色列人被攻擊外,似乎義工擔任保全也蠻保險的,然而911以後保全行業大興,生意好得不得了。像這一次溫哥華冬奧,單單是這種短期的保全人員就要五千個。除了還算優厚的薪水外、工作時還供應餐點,另外還提供制服,不僅有夾層防水的上衣外套、長褲,還有軟帽、手套、圍巾、小隨身包、小水罐、小飛俠雨篷,還有一雙雪靴,根據標示可在零下37度保暖,也就是說穿上它,腳伸進冷凍庫不僅不會結冰,可能還是腳汗照流。

      每人全套制服以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往返工作,出示證件就是免費。這交通費一天也是要台幣三百元的支出。從這幾項就可以想像這次冬奧的保全規模及其費用支出。至於這套制服的樣式連我這樣不挑款式穿衣的人,都要克服點心理障礙才穿得下。

      雖然工作的名額有五千之譜,似乎撿進籃子裡的就是菜,然而每個人還是得過五關,被刷下的似乎不在少數。從去年七月份開始應徵,到了十二月才補滿伍,有沒有五千大軍是不得而知,但是依據推測還是有些工作人員不足,就像我即將從事的。

      這五千人主要是三類,現場管理員、人身金屬檢測員以及X光行李檢測員,前兩項標準較高,只好應徵第三類,沒想到第三類的X光檢測反而是「高科技」兵種,訓練完就考試,考不過可以補考,再不過就只有選擇擔任另一項檢測工作。結果現在X光檢測員的工作量大增,我所拿到的工作排程,二月份應有八天而只有六天休假,而一半的工作日得加班一小時,甚至在228得工作11.5小時。如果不是人員大量不足,這些超時的加班費是不會讓我賺到的。

      也因為如此,想在農曆過年前即時敘敘是有點難了,到時可能我連今夕是何夕都搞不清楚,更不要說神閒氣定地問安敘舊了。至於工作趣聞部分得到三月下旬以後再談,至於會不會在電視上突然發現我?任何事都有可能,唯獨這一件。

      在此預祝

      新春長假日日歡  節慶餘緒天天過

      橫批是

      年年如此

     
─ 2010.01.30撰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yang007&aid=451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