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賣J的趣事:銀行與字輩
2013/09/09 05:23:59瀏覽111|回應0|推薦1

  我是個沒有辦法好好安靜下來念書的人,專注力奇差,J還滿容易就安穩進入狀況的,卻也沒多唸一句我的狀況。記得考二技那一年,報的是進修學院,有個考試,我花了五百元買了一本我覺得我應該看得下去的教科書。什麼叫看得下去呢?這類書我不怕它厚,怕它紙薄、薄得可以看透背面的字,眼花撩亂。

  還有呢,字行間不能太近,以免自己看著看著像在走迷宮上下不對的,印刷要清楚,顏色不能太多,我也會昏花。紙質也不能太油亮,會反光。不知是我保護眼睛過度,還是真的它有點脆弱,我還真有點畏光,連螢光筆都讓眼睛需要用力瞇眼。

  當時和J去了某中字輩的大學圖書館讀書,我坐下來沒一會兒,就溜達溜達跑去找武俠小說想挖寶。被我翻到了一本很想看的書,回到座位看,就看到對面的J= =+

  我說不讓我看完,我會一直掛念著它。

  J諒我看書很快,也就算了。我也是真的很快就把它看完,開始翻著我的書本,一下發呆、一下翻鉛筆盒,然後跟J說我餓了。平常不愛吃東西,現在一要讀書就說餓了想吃東西,實在是擺明來亂。J看了看時間,還不到吃飯時間。

  「可是我好餓,沒辦法專心。」

  J就收了東西,大學附近當然處處是好吃的,吃完了回來,我還是磨蹭了兩個小時,才熱機完畢,開始看書。看了兩個小時後,腦袋就過熱無法繼續,J也就收拾東西帶我回家。坦白說如果今天我是J,我一定會覺得我是來亂的。

  我問他能不能載我去考試?他說好,我說8點考試,7:30出門就行了罷?

  J= =+不行,6:50就要出門。

  我:這麼早做什?那條路我們天天走耶,從來也沒有塞車塞到半小時啊!

  J:妳要留時間來預防所有發生的狀況!

  我:會有什麼狀況?

  J:例如……忘記帶準考證回來拿之類的。

  總之最後早起只是讓我東蹭西摸的時間變多,而我這個人是事前不緊張,事到臨頭才開始焦慮。一到校門匆匆忙忙,下車時給排氣管就燙了腳,當下也沒有感覺,直到考完試出來,晚上才開始痛。好了後留了一個疤,學校也考上了,暗自希望畢業前這個疤可以淡掉,有點矯枉過正的在傷口快要好時,上藥時還參了除疤膏進去,如今想來此舉不可取,沒有惡化真是萬幸!

  快畢業了,疤也如願以嘗的已經淡到看不出來了。

  說了這麼多,就是在講J不是不讀書的人,當時他們一票兄弟,就他考國立高中及大學。澄清在前,然後就開始出賣他了,以免往後他發現這篇,說我沒有平衡報導。說真的筆在我手上,隨我怎麼寫不是嗎XD(←喂)

  有回請假去辦助貸,J提早下班了打電話給我。

  我:我在台北富邦銀行。

  J:那你等下坐火車回來嗎?

  我:蛤?我騎車啊。

  J:你騎車去台北?!

 我:我在桃園啊!

 J:你在桃園富邦銀行?

 我:不!我在台北富邦銀行桃園分行!(激動)

  雖然不是正職,但我好歹也在金融業待了四年!(其實與解說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把併行的拿出來舉例,像是國泰世華銀行也是併行,只是併行時看誰才猜拳贏了名字就可以放前面(胡謅),如果台中銀行或彰化銀行跟其他家銀行併行,就有可能叫「台中XX銀行」或是「彰化OO銀行」,J死鴨子嘴硬,牽拖是因為我做過銀行才知道這些,一定有人跟他一樣不知情。

  好吧我得老實說,在我進入某某銀行之前,我也從來沒聽過這家某某銀行的名字。所以沒聽過某家銀行對於我們這種對生活有點冷漠的小老百姓,也不算奇怪。但J一這麼說,我就賭氣PO網,網友們回應幾乎都知道「台北富邦銀行」不只台北有,但有人說真的以為「彰化銀行」只有彰化有。

  最後一位網友精闢下了結尾:玉山銀行不會只有在玉山山頂有吧XD

  是的,如果玉山銀行不會只有在玉山山頂有,那麼其他銀行在哪裡出現應該都屬正常現象,請不必擔心。

  不過比起J,當是我出包時他都可以不徐不緩、不慍不動氣,我還真是容易就激動爆走。但我們兩個還是不常吵架,因為J會跟我解釋說明「他不懂的原因和背景」,有些事情不是因為我知道所以理所當然他也明白,男人女人思維大不同,他說他不明白,可是我說就明白了,為什麼要生氣?

  所以後來我終於學到了,有些事和女生朋友一說就明白了,但男生真的不會跳那麼快,撇開男女思維,J有些事還真的讓人又氣又笑。「堂姐表姐」分不清楚就算了,常常也搞不清楚「伯叔舅姑」等等那些該怎麼分怎麼叫。上次還問我:「妳舅媽的妹妹為什麼不是妳二舅媽?」快讓我笑死又忍不住想打他。

  

  J說他們家好像有排字輩,他跟他兄弟中間的字都一樣。我覺得這年頭就算不排字輩,兄弟姐妹中有個字一樣也數正常,有個「系統感」。於是我問他,「你爸爸跟他兄弟中間的字一樣嗎?」「兄弟……。」J開始當機。

  「你的伯伯、叔叔!」唔,我還忍得住。

  「喔!一樣呀!」

  「那你堂哥的名字中間的字跟你一樣嗎?」

  「不一樣。」

  「那你們這輩開始沒有排字輩。」

  「哪有!那是一直我們兩家不一樣啊。」

  我:= =+

  J:「他們家跟我們家不是同一家,排的當然不一樣呀!」

  什麼叫不是同一家你家他家誰家!我抱著頭,深呼吸又深呼吸,我對字輩沒有研究,但還是要想想辦法用我有限的理解講給J聽。我說:「你爸跟你堂哥的爸爸是兄弟?」

  「嗯!」

  「你爸跟你堂哥的爸爸同一個就是你爺爺?」

  「嘿啊。」到這裡J還很有耐心,不會罵我廢話或鋪陳太多,相較之下我實在太容易爆走。

  「你爺爺跟他的兄弟姐妹,中間的字應該也是一樣的。」

  「嗯!」

  「字輩是祖先所定,通常有勸勉後世的意思,也有可能是一句話。假設今天有個人叫甲,他排字輩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癸』,他今天生了兩個兒子,是不是都叫乙?」

  「對。」

  「那長男乙生的小孩,是不是叫作丙?次男乙的小孩,也是叫做丙。」

  「等等等等等……。」嗶-嗶-系統異常。我似乎聽見J的腦袋在警告。但我還不打算放過他:「難道祖先還要先算自己有幾個分枝開始每一個分枝都排一串字輩嗎?所以長男就是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癸』,然後次男另外排一個『子丑寅卯』嗎?」

  「咦!對耶!」

  「……所以,你們家已經沒、有、排、字、輩、了!」=______________=+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730&aid=839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