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真正的電影
2015/01/16 13:17:00瀏覽914|回應1|推薦5
美國狙擊手 Sniper

我很久沒有寫電影觀後感了,並非是沒有在看,而是最近的幾部電影,電影不像電影,像…超級商業藝術片。


我想看的是真正的電影:那種以故事、劇情、演技為主的,以上這些東西要先有,再來添加場景、音樂、美術、服裝、特效… 


有些人在吃了很久的美食 --- 味覺多層次、香味特濃郁、高蛋白高油脂、擺盤創意夢幻、中央廚房料理、餐廳廚房組合加熱的美食之後… 終於有一天驚覺:我要吃的是真正的食物。 I want some real food。


什麼叫 real food ?  有誰需要 real food ?


在看完《哈比人:五軍之戰》之後,深知此片的藝術價值無以倫比,劇情跳脫像電玩,在觀賞索林那「莎士比亞劇」般的演法 --- 一步一步訴說自己的欲望,又緩緩的覺醒,最後衝出安全的堡壘找半獸頭子索倫戰到死。


在索林重拾往日的核心價值時,我也再度找回看電影的價值:展現細膩的情操,對比原始的人性,看沒看過的東西。


我想看的是真正的電影 --- real movie。


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改編自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的自傳《美國狙擊手: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的自傳》,布萊德利庫柏買下了這部暢銷書的改編權,找編劇寫成劇本,原來是找史蒂芬史匹柏當導演,因預算問題改請克林伊斯威特執導。


一看到是克林伊斯威特導的,我就想看。克導的電影商業味道少,步調成熟穩重不浮誇,對白深遠不多說。 


我進了電影院看了。


這是一部真正的電影。


記憶中,看過的第一部戰後傷痛電影是1978年《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 --- 任何反戰的人都可以毫不客氣的批評越戰是美國人做的最大的國際蠢事,裡面殘暴的手段讓人難以想像,只要經歷過這一段,人很難再回歸正常生活,就算把當事人帶回優渥至善的環境也無法恢復,人的大腦一但有了印記,就再也天真不了了。然而,越戰結束了,美國人反省了,打伊拉克的蠢事又來了。


這次,英雄主義強調的不是去救美國,只不過是去救同袍。 


狙擊手的任務是在保護自己的同袍得以安全前進,狙擊手打下的是威脅到自己弟兄的敵人。

完全為的是救自己人。

「保護美國」?

「打擊邪惡」?

原著中有提到,但片中不太強調。 

有人說不夠忠於原著?!


拼命強調「保護美國打擊邪惡」不再取信於人 --- 美國政府可以這麼說,因為他(們)必須這麼說。懷疑這個說法的人越來越多。忠於原著也要看情勢,電影裡的話語不應成為累積愁恨的工具。批評某民族的話應該少一點,刺激對方的動作(movie motion)應該少一點。美國人不應該像巴黎人一樣蠢 :被恐攻了不只要遊行抗議還要擴大發行指名道姓羞辱對方的信仰。電影拍法適度修飾是聰明的。


此片拍法單純緩慢,不詆毀敵人,對白裡高調不多,這種角度在同為真人真事改編2008年的《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裡也有看到。我們來到了今天,再歌頌某國精神實在噁心,拍出小人物的偉大及單純的動機更順應人心。


在《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裡,拆彈專家的紀錄也是非常傲人的,我在我的部落文說『他(拆彈專家)的妻子可能不是常人』。在《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 裡狙擊手的妻子就完全是個常人。狙擊手在「工作」時還可以隨時打電話給遠在美國的太太,我第一次知道還有這麼方便的!


電影裡有沒有電腦視覺特效?

我想了又想,好像只有沙塵暴那一段。


有沒有火辣床戲?也沒有。


戰爭的場面好不好看?我覺得還好。還是看哈比五軍打半獸人比較過癮,看埃及軍隊追希伯來人比較精彩。


那觀眾去看要看什麼?


我很好奇台灣的觀眾會為了什麼理由去看這部片?美國人去看還算有個動機---去看他們過逝的英雄狙擊手,戰後軍人去緬懷今昔並療傷,還有,《美國狙擊手: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的自傳》本來就是本暢銷書。


像我...

喜歡克導在《生死接觸》Hereafter中所呈現的信仰,通靈的影響是善惡好壞?難以一分為二,值得我認同。

他導的戲多半叫好不叫座,不夠刺激,年輕人愛看才怪。 

到了我這個年齡,喜歡看到成熟的電影,多少希望看到一些真實與智慧,純刺激不對我的味兒。

克林伊斯威特,1930年生的,他今年幾歲了? 天哪!!84歲啊!很多人在他這個年齡已經失能又失智,

而克導還能在84歲高齡去執導一部片,真不知是如何辦到的?


布萊德利庫柏演過的許多片都讓我覺得普普,不夠亮眼。

唯一堪稱有演技的電影是《跨越世紀的情書》The Words

至於他與珍妮佛勞羅斯合演的《派特的幸福劇本》Pratt's Silver Lining Playbook《瞞天殺機》Serena,大帥哥還是未讓我驚喜。

人是夠帥,眼珠子漂亮,可惜眼神呆板,表情不夠豐富,意思就是說除了耍帥、耍寶與泡妞,沒有戲精天份,總是少了點什麼。

不過,他不到40歲,對於美國男演員來講,戲路還很長。


大帥哥終於在他人生40歲的時候交出可圈可點的成績單,不僅慧眼識英雄買下了暢銷書的改編權,身兼製片之一,還親自演出男主角 --- 增肥變大叔,受訓、泡水、舉重、射擊。 

壯碩的體型留了落腮鬍戴上墨鏡往那裡一站,造型大突破,真不像是我們所知道的布萊德利庫柏。

他的表現不輸給在《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中削瘦落髮唱著歌的安瑟海威,不輸給在《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中瘦到前胸貼後背賣藥的馬修麥康納。

布萊德利庫柏這次在奧斯卡金像獎中被提名的最佳男主角之一,我還真的很想讓他得獎。

在Hoolywood市場中,暴瘦暴肥是藝人突破形象證明自己的最大手段,這次在奧斯卡金像獎中提名的女主角 :蘿莎蒙派克,在《控制》Gone Girl 戲中既暴肥又暴瘦,表現可圈可點。 


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裡面,布萊德利庫柏眼神呆板的演法在老老的伊林伊斯威特導演之冷靜安排下,缺點變成了優點。 

例如這一段他演得很好 :克里斯 (布萊德利庫柏飾) 在修車店裡巧遇他之前在伊拉克救起的美國大兵。

裝了義肢的美國大兵熱切的向他打招呼,視他為英雄。 

克里斯從頭到尾都不是個「小人物狂想曲式」的人,充其量是個自以為有責任要保護同袍的牛仔。 

克里斯看起來一點兒都不喜歡「傳奇」(Legend)這個美名,只要有人這樣說他時,他表情木納,還得想辦法回幾句冷笑話。 

於是乎,

克里斯在面對裝了義肢的美國大兵完全想不起來對方是誰時,勉強笑兩下,應付了兩句,說點兒客套話,

口才也不好,不知所措的,看起來一點兒也不熱絡。


就這一段演法,布萊德利庫柏表現出了克里斯的個性,我應該去看看小說,讀一下,克里斯是否真的是這樣的人。


真正的英雄是否真有一大堆偉大想法?

真正的英雄說起話來真的很動人嗎?


真正的英雄,會不會只是做好他應盡的本份? 而恰好被人視為英雄? 


克里斯多夫斯科特凱爾(Christopher Scott Kyle),生於1974年4月8日,死於2013年2月2日,小名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查查他的背景資料,要不將他視為「傳奇」也難,他的記錄傲人,如下 :


生於美國德州,前美國海軍海豹部隊士兵,退役位階為海軍上士(Chief Petty Officer),曾獲2枚銀星勳章與5枚銅星勳章。在海豹部隊服役期間,曾派駐伊拉克10年,他宣稱在此期間曾射殺255名敵軍,

由五角大廈提供的確定的官方記錄則為160名,最遠狙擊射程達1920公尺,為美軍史上確認狙擊人數記錄最高者,超越阿岱伯特渥頓(Adelbert F. Waldron III),被認為是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的狙擊手。

他在2009年退役,2012年1月3日出版自傳《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很快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2013年2月2日,在德州靶場參與慈善活動,與另一名朋友一同遭人射殺,行凶者動機不明。凶手為愛迪魯斯(Eddie Ray Routh)也曾是美軍士兵,參與過伊拉克戰爭,退伍後長期失業,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英雄,曾為了保護同袍而從軍,最後,沒有死在敵人手下,死於同袍之手,沒有死在戰場,死於家鄉德州。

不勝唏噓。

他死後,民眾夾道目送他的葬儀車隊,在路邊,在橋上。

如果有一個人在死後有民眾這樣送他,我相信他是真的,不是假的。

美國狙擊手 Chris Kyl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20202398

 回應文章

艾蜜莉咪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13:34
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的自傳在台灣中文書名為《美國狙擊手: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的自傳》, 在美國書名為 American Sniper: The Autobiography of the Most Lethal Sniper in U.S. Military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