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2014/08/15 20:22:13瀏覽823|回應0|推薦4
親愛的女性朋友,妳最怕下列那一種不幸會發生在妳身上?
沒有人愛妳?
嫁不出去?
老公變心?
孩子不理妳?
妳不值得更好的男人?
妳…原來只是社會底層的平凡女人? 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嫁的...都很平凡
*
如果妳一直在強調自己的幸運、好運、好事,
如果你一直在強調自己的想法、用法、說法都是最好的,
當童話故事講完了之後,不管那是個多大等級的打擊,或者,其實不算是打擊 --- 平凡生活本就多挫折,
妳注定要與"藍"結緣了。
*
藍月亮的歌詞: 
藍月看我隻身獨影  (You saw me standing alone)
我無夢 (Without a dream in my heart)
我無愛 (Without a love of my own)
*
太好看了,不但如此,他用"貴婦姊姊"去對照"勞工階級妹妹"的生活方式
頗能點出21世紀的一種類型
我曾經碰過這一類型的女性朋友,我封她們為"虛幻女人",
老在強調自己的想法、用法、說法都是、或都即將是最好的,
well,我可能會因此打上"病態"標籤 --- 偷偷的。
*
看慣伍迪艾倫作品的人應該都可察覺:他安排下的主角,台詞多,想法多,講話喋喋不休,帶點兒神經質。
他編導的1985年開羅的紫玫瑰The Purple Rose of Cairo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都是佳作,點出了某時代的思想或生活上的類型
在電影《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一開場的頭幾分鐘,茉莉 Jasimine 完全就是這樣的一個"伍迪艾倫式"的女人。
而且,與現實嚴重脫節,完全活在夢幻中,不太管旁人的需求與反應。
打腫臉充胖子,破產了還要搭商務艙。
憂鬱症發作時,一副神經病的樣子,與平日之氣質反差極大
要演成這樣,又要能讓觀眾看得下去,導演及演員,都要有點兒功力的。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而後在很多的對話中,不管大人小孩,若有人直指她說謊或是點出她"言談中的與事實不符"的項目,她都會有一套說詞來否認 --- 反應還很快。
當所承受的痛苦超過她所能承受的極限,她就開始喃喃自語 --- 我有見過某個類型,就開始禱告或信仰不離口
茉莉,絕對是優雅有氣質的 --- 當她不發作的時候。
當她發作的時候,永遠看不出問題出在那裡,而她本身,絕對是無辜的受害者,什麼都搞不清楚 --- 天真到以為只要簽簽字,財富就會上門。
茉莉需要丈夫,一如韓劇需要富二代,矮男與平凡男她是看不上眼的。
茉莉在牙醫診所中被老闆求歡不成的那一段,再再表現出茉莉雖然虛幻,但是選角是很挑的,連牙醫都看不上眼。
平凡的白袍醫生與充滿老病的診所,毫無品味可言,連一件精品名牌都擺不進來,絕不是她要的。
*
在伍迪艾倫的安排下,"虛幻女人"是什麼樣的一種 creature,表現真是太到位了。
"虛幻女人"要的真的是愛情嗎?
*
看完過界Bends,再看《藍色茉莉》Blue Jasmine,你不覺得在大都會中,貴婦名媛的生活是一齣齣設定好的劇本,只缺主配角及道具來就定位。
男人,是男主角,但絕不是主角。
孩子,是配角,但絕不是主角。
朋友、親戚,都是路人甲乙,要擁戴著女主角。
名牌、精品、豪宅、裝璜... 都是道具。
旅遊、宴會、生意、事業... 都是場景。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而茉莉的妹妹金潔是另一個典型:粗俗,不挑,平庸,一眼見底,沒有謊言,勞工階級
只要能帶給金潔愛情的男人就好的,金潔是不懂得"算計"對方條件的。
最後呢? 金潔還是獲得了一個不完美卻完整的愛情,可以說是平凡,也可以說是正常。
茉莉的貴婦人生呢,終究是一個謊言,就算是沐浴更衣穿上香奈兒後,當所承受的痛苦超過所能承受的極限,憂鬱上身,喃喃自語,很難讓自己東山再起
茉莉,要不"藍"也難。
茉莉,最後還是得靠妹妹才能勉強渡日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所以說,有的人看了某雲雲穿著小禮服做家事的家電廣告,會去買。
我不會去買,象牙筷子效應,太累了。
更何況,韓劇不是我的菜。
虛幻,恐是我弄不來的小說。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真的是蠻優秀的演員,演什麼像什麼
《火線交錯》Babel 我還看不出她的演技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中,174 公分的她跳起現代芭蕾,體態很美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Hanna 中,她演反派角色,造型鮮明還蠻有特色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621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