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開羅紫玫瑰的男主角走出來?還是想做阿凡達的你走進去?
2010/01/13 01:28:43瀏覽118|回應0|推薦0

昨天新聞報導有人看阿凡達(Avatars)後得憂鬱症,在阿凡達相關網站上留言寫下自己的失落感。我苦笑的想:「虛幻的代價來了!」對於這些走得進去走不出來的觀眾,我建議你們再看一部電影叫做開羅紫玫瑰(Purple Rose of Cairo),伍迪艾倫導,米亞法羅演,1985年上映的。

劇情是女服務生西莉亞(米亞法羅 飾),在現實生活中過得不如意,她藉由反覆的看電影,躲避在美好浪漫的劇情中,逃避現實生活的不如意。她迷戀上“開羅紫玫瑰”這部電影,而且重看了好幾次,有一天當她正在電影院中看這部片時,屏幕上的男主角(傑夫丹尼爾 飾)突然指著她說:「妳,就是妳!」居然走出銀幕與她相愛,該電影的其它工作人員發現男主角走出了銀幕,就一起來把他找回去,讓他回到電影裡。夾在真實和虛幻之間的她不得不面對他不存在的事實,到最後她也確實理解了,可是她逃避的方法仍沒有變,她在戲院中再看著另一部名為 Top Hat 的電影,電影屏幕上的男女主角(Fred Astaire and Ginger Rogers所飾) 臉貼著臉婆娑起舞,舞姿曼妙不已,男主角唱Cheek to Cheek 這首歌 :

Heaven (哦, 這是天堂)
I'm in Heaven (我在天堂)
And my heart beats so that I can hardly speak (我心跳加速幾乎不能言語)
And I seem to find the happiness I seek (而且我似乎已找到尋覓已久的幸福)
When we're out together dancing cheek to cheek (當我倆在那兒一起貼著臉跳舞)

只有躲在虛幻的世界裡,幻想一切都是真的,暫時忘掉真實的殘酷,才能撫慰自己卑微到不抱希望的人生。對於虛幻的開羅紫玫瑰男主角的渴望,只有在另一個虛幻有聲片 Top Hat 中才能與之共舞,彷彿置身於天堂。一層虛幻不夠,還要一層、一層、又一層。

請問,你想要變成這樣嗎?

那時候我還是學生,讚嘆伍迪艾倫在劇本題材上的創新,他點出了電影帶給觀眾的影響,是美的、但畢竟是假的。我愛看電影,我告訴自己,當燈光亮起時,要醒過來,電影是省思的教材,可不是我的美夢。

24年後的今天,又有更創新的題材出來,這次,是觀眾自己走進去,致身於電影情節中(第一層虛幻),不但靈魂出竅(第二層虛幻),而且還寄生在另一個生物中(第三層虛幻),在另一個境地中過著脫俗自然純真從未體驗過的生活(第四層虛幻);而且還鄙視自己原生的種族,再也不要變回人類。對!這就是阿凡達(Avatars)。男主角傑克(Jake)在他的現實生活中下半身癱瘓,他靈魂出竅寄生於阿凡達肉身,在潘朵拉星球上靈活的生活與學習。It's just like his second life,幾乎達到暫時投胎轉世 --- 重生的功能。

這期商業週刊 (1155期)專刊討論賺了4,700億的阿凡達電影(P.44~46),緊跟在後的是3D概念股出列四大族群最受惠(P.48~50),唉,商業還是王道。

伍迪艾倫只玩到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詹姆士柯麥隆卻玩到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後者帶動了幾個產業的提升,從迷惑觀眾創造出虛幻的需求程度做起,然後一大批人跟在後面猛力的研發、製造、生產、宣傳,讓人更享受虛幻,讓人更需要購買虛幻輔助設備及周邊產品,功勞真的很大。

除去"錢"這個因素之外,我反而很欣賞伍迪艾倫創作開羅紫玫瑰(Purple Rose of Cairo)這部電影時所付諸的人文關懷。至少在我看完此片時,我得到的訊息是:人生就算是辛苦,真假之間還是要有分別,陷在幻想裡只有讓自己更苦,人還是要努力去 accomplish something,如果真的這麼嚮往那個假的,那就努力去把假的實現成真的吧!

我聽過身邊的朋友講,人生太痛苦,活那麼久也沒有意思。你若祝他長命百歲,他會馬上說:「哦哦哦!千萬不要,我不想要長壽!」很多人受困於現實的種種枷鎖,常常自嘆多麼希望能換個角色、人生、地點重新來過。重新來過,和生命輪迴再度投胎的機制豈不差不多?各位能看出置身於擴增實境和投胎轉世之間那微妙的雷同嗎?

今天早上,幫兒子換衣服的時候,他突然問我:「妳為什麼喜歡看朱蒙?」
我說:「朱蒙是高句麗的建國英雄,他是英雄,你不喜歡嗎?」上次帶他去韓國他還買了朱蒙的周邊產品 --- 一套玩具刀劍射箭。
他說:「我不喜歡朱蒙,我喜歡 XX 戰士!」朱蒙這部韓劇雖然加了一些戲劇效果,但是朱蒙與召西奴這種有開創能力的歷史人物可是真的。
我心想,打從孩子嬰兒時期,我們就創造一些可愛但虛幻的產品給他們看,用米老鼠、多啦A夢、小熊維尼來刺激他們的想像力。大一點的男孩子,很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換湯不換藥的日本戰士卡通。
都是假的!
有什麼是真的、可愛的、又能刺激想像力的?
動物圖片?
動物頻道?地理頻道?發現頻道?

想到這裡時我笑了出來,我必須承認,還是多啦A夢及 XX 戰士好看!這真是要命喔,越是假的越好看 !

而在看完阿凡達時,確實會有一點想躲在裡面不要出來的感覺。快醒過來,快醒過來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