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珊珊與小皮
2008/07/30 16:22:22瀏覽647|回應0|推薦7

圖片取材自網路

珊珊與他前夫天雄,都是我讀研究所時的同學。

我去讀研究所時,已是三十好幾;珊珊則是大學應屆畢業生,年紀比我小了十歲不止。

天雄大學讀了五年沒畢業,去服兵役。當完兵,以同等學力考上研究所。讀了五年,論文未完成,也沒拿到學位。所以,天雄沒有大學文憑也沒有碩士文憑。

在珊珊拿到碩士學位時,天雄與珊珊結婚了。

珊珊開始上班賺錢養家,一方面等待天雄畢業。天雄拖了五年,無法完成論文,以自動退學論。

不知為了什麼,天雄一直沒去找工作。偶有朋友同學看不過去,幫他介紹工作,他也作不長久,有一兩次吧,都只作了兩、三個月。

珊珊為天雄設想,自己辭去工作,兩人在學校附近開起冰果店。據珊珊說,等冰果店開穩了,就讓天雄掌店,她自己還是要去文教事業機構上班的。

過了一年多,冰果店並沒開穩,入不敷出,只好結束營業。珊珊又去上班,天雄還是沒去找工作。

珊珊過了三十歲,怕變成超齡產婦,決定懷孕生小孩。天雄的父母得悉珊珊有了身孕,撥給他們一筆小錢,珊珊又為天雄開了一間連鎖性的餐館,希望天雄好好經營。

餐館開了三年,勉強維持收支平衡,也夠付一家三口起碼的生活費。兒子小皮也有三歲,已到上幼稚園的年紀。天雄的父母表示要照顧小皮,珊珊思及可省下保姆費用,就答應了。

豈知,小皮送回南部後,每天晚上哭哭啼啼。珊珊每次撥電話回去,聽到的也都是小皮的抽泣聲。珊珊忍了一星期,禁不住兒子的淚水攻勢,飛車回到南部接了小皮。

又過了兩年,餐館的房東要收回房子。珊珊左思右想,決定回到南部開店。至少,天雄父母住的四層透天厝,有一樓可以開店,不用租人家的房子也省下房租。

詎料,人算不如天算,要在天雄父母家開店,婆婆的意見可多了,珊珊一直無法與婆婆達成共識。

店是開不成了,且公婆的年紀已大,沒有能力養他們一家三口。

珊珊只好在南部找工作,在附近的大學找到一個研究助理的工作。

天雄仍是不去找工作,在家當不事生產的宅男。天雄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都已婚配且自有住宅,均有不錯的職業。弟妹都有幫他找工作,以天雄的條件而言,介紹給他的工作當然不會太高階,天雄連去面談都不想,其實恐怕也有些怯場吧。

珊珊無法每天面對公婆與無所事事的天雄,而且下班回家還要張羅晚餐,讓她很不平衡。因此,她平日住在學校的單身宿舍,假日回公婆家看小皮。

又過了一年,珊珊起意離婚,天雄沒有意見。她對天雄的弟妹說:不離婚只有一個條件,只要天雄去工作。而離婚唯一的要求是她要帶走小皮。天雄的弟妹本來就很同情珊珊,覺得大哥實在太過離譜。

於是,由珊珊的母親和姊姊簽字證明,天雄的弟妹幫著瞞過公婆,兩人辦好離婚手續,小皮歸珊珊。

珊珊帶著小皮,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小套房,過起單親媽媽母子相依為命的生活。

珊珊告訴我:離了婚只需養大小皮,不離婚還要養老公,她是太累了。她可以沒有老公,不能沒有兒子。

去年,研究助理的工作結束,珊珊又在學校附近開了一家簡餐店兼賣冰淇淋,發訊給我,請我去吃她自製的冰淇淋,說是已在校園內外建立良好的口碑。

暑假來臨,珊珊又發訊給我:好不容易生意上了軌道,卻遇到暑假,學生大部分離開學校,只有假日才有遊客的生意。必須另謀財路,台北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得上台北再找一份兼差的工作。

果不其然,一週後,珊珊要到台北上班,並說帶著小皮順道來看我。

我問珊珊:結束研究助理的工作後,為什麼不直接上台北找工作?在南部開店不容易啊。

珊珊說:我早想過了,一切都是為了小皮。我有跟小皮商量過,台北好找事,我們去台北好嗎。小皮很喜歡目前他上的那間小學,不想離開那個環境。
現在是暑假,我平日到台北上班,假日還是要回南部開店。小皮要讀那間小學直到畢業呢。

我說:那妳在台北上班期間,小皮放在我家渡假好了。

喔,忘了交代:我在小皮六歲時認了他當乾兒子,一直沒機會略表心意。

這次,小皮快十歲了,懂事很多,答應留在我家。

………….

看官大概以為,小皮這個暑假留在仙鄉陪著乾媽過啦。

唉,沒這回事啦。小皮沒這麼好搞哇,帶他踏青、游泳、逛賣場,卡通影片看到飽;卻只將他留住三天。

第二天晚上,小皮就呼叫媽媽來載他。勉強以媽媽有事為由,延遲一天。

第三天晚上,吃過晚餐後小皮坐立難安,即使知道媽媽兩小時才會抵達,他帶著行李鵠候門口,直等到媽媽來了,上前抱住媽媽,眼眶泛紅,終致灑淚而別………………..

唉,不是對我灑淚......是對媽媽灑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209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