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覓夢想家屋
2008/01/27 20:22:30瀏覽2093|回應2|推薦11

門前的九重葛-山蘇-翠蘆莉

尋覓夢想家屋 (純屬流水帳記錄)

在許多親友的眼中,我是一個很愛搬家的人。

自從結婚以後,我已經搬過許多次家了。屈指算來,從台中-新竹-三重-新店-龍潭-木柵-新店-龍潭-石門山麓。迄今為止,竟有九次之多。

第三次搬到新店之前,可以說是為了結婚換工作,不得不然。

第四次搬到龍潭鄉下老伴工作單位分配到的宿舍,也可以說是為了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決定的契機,其實是由於我第一次厭倦了職場。

第五次搬到木柵,又寅緣我僥倖考上政大的研究所。並考慮到鄉下升學競爭力不夠,孩子不可能進入夠水準的中學、大學。這不能怪我助長追逐明星學校的升學主義,區區小小家庭主婦如我,怎敢和大社會的趨勢抗爭?竟爾犧牲孩子未來出人頭地的機會?

我在政大讀研究所的第一學期,有機會訪查最適孩子就讀的學校。在決定讓孩子轉學同時,也決定了第五次搬家。

後來,孩子進入國中,我當初選擇的社區,在通往貓空的山腳下,交通並不是很方便。我認為住在木柵的階段性任務-我本人和孩子上學方便的考量-已經完成。既然孩子換了學區,我也可以離開木柵去找工作,搬到最適每個家人出入方便的地區。

那時,北二高剛通車,老伴也覺得從龍潭到新店,不用經過市區交通常會阻塞之處,下了交流道很快就到家,最為近便。因此,進行第六次搬家。

算起來,這一次搬到新店,住了十年,是我們家住得最久的一次。

朋友常戲稱我是孟母三遷,因為孩子總算不負所望,兩個女兒都進入明星高中、明星大學,相繼出國留學。

既然孩子已經遠走高飛,我們家進入所謂的空巢期。無獨有偶,我在職場上始終不是很如意,不論是同儕間的時時傾軋不安,或是理想工作目標常常難以實現;經常讓我感到沉重的挫敗感,嚴重影響情緒。加上更年期癥候群,最主要是長期失眠,令我決定第七次搬家。

第七次搬家可以說是我個人的需求,不只是老伴不同意,遠在國外的女兒也強烈反對。

我終於體會到台北究竟是魅力不可擋,住過的人不會想離開,除非不得已也。多年來,我們房貸已繳清,沒有貸款或高租金的壓力。連朋友也不解,我為什麼堅持要搬離台北。

但是,我有很好的地方可以選擇,就是老伴工作的地區。在這個階段,女兒都在國外,偶有回家也是時日短暫,無權置喙,我只需說服老伴一個人就行啦。他當時雖然反對,但以我多年夫妻對他有相當的瞭解,若在他辦公室附近有得住,看在方便的分上,應該也會來一起住吧。

我離職後,開始注意房地產,連法拍屋都不放過。終於在網路上看中曾經風光一時的龍潭百年大鎮,法拍屋的價格只是當年新成屋的三分之一。當然啦,除了價格低廉,我中意它規畫完善的周邊環境。

初始,我們當它度假屋看待,只不過是週間一~五我度假,老伴上班時住,週休二日我們回到新店住。

如此模式過了一年,該社區營造的園地已經被我逛透透。無論如何,私人社區規畫得再好,範圍也不可能有多大。尤其社區外就是工業區,沒有讓我延展腳步的餘地,明顯感受到它的侷限性。

所幸,後來發現了在二十分車程內,有座石門山,是桃園地區的熱門登山聖地,石門水庫寛廣的步道園區也在附近。我們這陣子住龍潭的日子,我的腳步開始放遠,我幾乎每日都出門登石門山或進入石門水庫園區健行,風雨無阻。

登石門山的日子大約過了一年,我已經把石門山麓各社區的房子看透透了。起意把百年大鎮的家搬過來,算是第八次搬家。

這次搬家,老伴雖不可能舉雙手贊成,倒是沒作什麼反對。我想,他是認為只搬個度假屋,東西不多,勿須太在意。說實在的,我認為這兩次都是搬個度假屋,並不算搬「家」。 

再來,要說到第九次搬家了。住到石門山一年多,我們其實已經很少回台北新店的家,每次都去打掃房子,那兒反而變成度假屋了。我起意要賣房子有一段時日,只因老伴不同意,也就擺一邊了。

哪知,在台北房價飛漲之前,竟有人主動來詢問要買屋。十年來,這房價一直沒起色,他以略高於我們當初買價的水準,希望我們考慮。我以為老伴不會同意賣屋,隨口開價多了兩成,並不以為有人會考慮這種高價。

當天晚上,電話就來了,出價只減了零頭。真沒想到,有好價錢,老伴也同意賣屋呢。

~更沒想到,房子賣了之後不久,大約才兩三個月,大台北房價開始飛漲,半年之間房價就抬高了五成。~唉,我們可真應了沒發財的命哦!此是後話。

言歸正傳,我搬家搬到第九次,此次才真正感覺到搬家之累。一方面是年紀大了體力漸漸不支,一方面是日積月累要搬的東西一次比一次多。平時沒感覺家裏東西怎麼那樣多,尤其又多了兩個女兒留在家裏的東西;等於要打包四個人的庫存。我又特別戀舊,所有紀念物都想保留下來,不帶走是不安心的。

至於搬書之累,更是極度痛苦。由於網路文章或副刊文章訴說書累者眾,我就不贅言了。

石門山的度假屋並不夠大,雖可裝下我們一家四口的庫存,卻需封箱層疊。本來可以換個大房子,來裝這些平時彷彿沒用、偶爾可回味無窮的物件,卻不甘心馬上花大錢去買大房子。

自許是買屋高手如我,給自己訂了原則─買屋賣屋不能賠本,最好是能小賺一筆,至少也要找到夠低的價格,日後足以保值。─唉,這就是我要再辛苦搬第十次家的理由了。

夢想中的幸運之屋終於降臨,我在石門山麓尋尋覓覓,看中了一間法拍屋。三層透天,連地下車庫、屋側空地加蓋,總計大約近百坪。價格嘛,是附近新成屋的半價。

別以為,標到了法拍屋即可入住。屋頂積水經年,三樓天花板漏水嚴重,樓梯間濕溚溚的 …… .. 其他需修繕者夥,在此不必一一列明了。

結構甚為牢靠的十一年屋,屋內破敗如廢屋,除了必要的較大修繕工程雇工整治外,小處修繕我們以DIY原則,主要當然是我囉,所幸老伴肯配合幫忙打理,每日皆能有所進展。咦?做這些事,竟爾讓我悠遊其中,自得其樂也。

有許多親友說:年紀大了要住小房子,方便清理;住大房子是自找麻煩哦,累死妳!

我說:錯,我寧可辛苦清理,也要選住大房子,才能容納大半生的搜集,以供回味。老年少了回味,還剩下什麼?沒有回味就只有空白了。 也許,此話只適合我這種離群索居、不喜社群活動的孤僻者吧!

最棒的,屋前屋側都有可供種花蒔草的空地,據隣居稱:這些空地雖屬私人,卻因地勢傾斜、或因位置不佳,均不適建屋。 所以,請放心種植囉。

空地周邊雖雜草叢生,卻也林蔭蔽天,常時鳥鳴啾啾,竟日倘佯其間,澆花拔草,偶歇路邊長椅,舒爽已極。天氣好時,白天日麗風和,夜晚月白風清,度年如日的幸福感,莫此為甚。(天氣不好時,就當作調劑囉!)

不知覺間,晨起已近午、午後即向晚~竟似作夢一般,幸福得不甚踏實~

走筆至此,看官或已明白,我近半年荒疏了網誌書寫,實乃另有所寄。──種花蒔草、修繕廢屋,經營我的夢想家屋也。

我的仙鄉仍在此處,陋室將要換一間了。

家屋對面我也種了一叢翠蘆莉,右邊是香椿喔。

看更多照片--http://album.udn.com/elle0109/974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566451

 回應文章

yue
百年
2008/06/24 21:20

我最近也在找百年大鎮的房子給家中老人家居住

您可以教我如何尋覓百年法拍屋的訊息嗎?

謝謝~~

千山獨行(elle0109) 於 2008-06-25 18:23 回覆:

請到司法院網站的法拍屋訊息--找-桃園縣-龍潭鄉-烏樹林-即可看到

http://www.judicial.gov.tw/db/alx.asp


呂仁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環境應該很好吧~
2008/01/28 00:16
我爬過幾次石門山,環境很好哩!


千山獨行(elle0109) 於 2008-01-28 20:26 回覆:

原來你也是石門山的常客

這條路 幾乎 只有此社區的人車 出入

遊客很少進來  -- 靜謐無比 -- 除了鳥鳴和犬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