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棄貓記…懺悔中…
2008/04/30 20:22:21瀏覽836|回應1|推薦1

圖片取材自網路

看到這個題目,恐怕有些愛貓人士會群起而撻伐吧。這也是我在棄貓半年多了,遲遲才上來告解的原因之一。

曾經那麼受寵的貓咪,被遺棄了。

話說,那憂鬱的睡貓在家睡了一個月,我老伴就看不下去了,堅持要放牠出去透氣。我若堅持不放,就要起家庭戰爭了。為了一隻貓,是否值得夫妻反目?迄今仍是無解。

然後,達成的協議是,老伴上班前或下班回來後,帶他在寬闊的陽台上活動,那陽台是六戶共用的場地,有一個通往外界的樓梯,老伴將之以紗門隔住。

我答應的條件是,若不小心讓牠落跑了,會有蝨蚤上身,我將不再讓牠進家門。

貓咪放到陽台第一天,牠就迫不及待的衝向紗網,當然是衝不出去,又乖乖的往回走。此後,在老伴的陪伴之下,他倆在陽台上遊走嘻戲,倒也其樂融融。

只是,老伴不在時,牠就蹲在門口喵喵叫,吵著要出去。我雖然不堪其吵,也只得忍受。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老伴在家而貓咪不在屋內。馬上就意識到危機了:「喂,貓呢?」

他也不以為意:「在陽台啊。」

我馬上衝出去,果不其然:「不見了!不見了!」心中竟有幾分解脫之感。

老伴口中喃喃:「我才進來五分鐘…….

於是,他守候在陽台樓梯入口處一小時之久…….

我則在門口幸災樂禍…..

突然,老伴叫著:「牠回來了!」

我馬上跑去看,只見牠跳上樓梯扶手,沿著陡陗窄狹的扶手,穩步向上。那扶手旁還有尖銳的鐵絲網,牠卻視尖刺若無物,迤邐而上,灑瀟之至。

但是,牠再也不能回家了是我堅持。再一次殺蝨蚤是小事,重點是牠想出去時還會蹲在門口吵人。讓牠出去回來,仍要不停的消毒……並不是好的方式。

也許,牠比較喜歡這樣,以天地為家,餓了有地方吃飯。唉,社區貓就是如此啊。但是,我為什麼感到非常難過?是否有預感,牠的行為會不受控制?

果不其然,無論我們在不在家,牠想吃東西時,就回來喵喵叫,也會回到去年我們出國託餵的鄰居門口喵喵叫。而且,叫得非常堅忍,不得食物不休止。過了一陣子,鄰居已經不堪其擾。

教養方式不同調,培養成一隻不服管教的貓咪。痛定思痛之餘,為了鄰居的安寧,決定棄貓。

考慮到牠原本是從石門水庫風景區撿回來的,一隻會討好遊客的貓。將之載到龍潭大池觀光區附近,有許多垃圾食物的地方,放牠一下車就跑不見了,這恐怕是貓跟狗最大的不同,狗應該還是會跟著主人亦步亦趨。

日後,每當看到其他的貓咪在社區中庭自由自在的出入休憩,仍會想起與貓咪有過的緣分,心有愧疚。

若我們沒養過、餵過牠,牠也不會習慣性來吵要食物,弄得社區不安寧。

雖然知道牠求生覓食的本領不小,我曾見過牠撲食小鳥吃得只剩羽毛......這也是自求心安的藉口啊......深切懺悔中..........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828576

 回應文章

nicole_chen
生氣~~~
2008/09/17 11:56

汪姐,

棄貓的行為真的令人感到很生氣吔,

為什麼不幫牠找別的人家收養呢?

千山獨行(elle0109) 於 2008-10-29 09:17 回覆:

因為牠已習慣戶外生活, 野性難馴.....

鄰居沒人要收養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