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2010/02/27 11:13:47瀏覽747|回應0|推薦1

這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有哲理的電影,而且非常好笑,電影放映過程中我已經不知道狂笑了幾百回。

不過看完電影後一直想要找時間寫下心得,只是一來時間忙碌,沒有辦法好好的寫完,有更大的因素是,這部電影要傳達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我一時之間竟無法好好消化,這才是拖到今日才得以靜心下來完成的最大因素。

現實與魔幻之間的糾葛,源於帕納大師與魔鬼的競賽,不過從頭到尾我都不覺得魔鬼可怕的讓人畏懼,反而魔鬼與帕納之間熱愛追逐勝利的鬥爭,讓人覺得不是帕納與魔鬼打交道,而是他們都是不服輸的人,也因為這樣性格,才會如此好賭,賭徒如斯,將人生一分為二,不是如此,就是這般,正好符合銅板兩面的特色,也因為這樣帕納大師的人生才會侷限在這樣的窘境。

帕納大師的女兒就不同,她不是賭徒,對她來說人生不是只有非黑即白,人性是自由的,不屬於任何人,所以即使是帕納大師與魔鬼的賭注,但實際上,不管是誰贏了比賽,都得不到女兒的這一生。

而電影中最棒的,莫過於騙客是由三大男星所共同扮演的,希斯萊傑、強尼戴普及柯林法洛。騙子始終沒有自我存在,不管在別人的想像變成什麼樣子,他自己眼裡的自己也跟著改變。他心中的慈善事業,也不過是一種賺錢的手段,一開始他也以為帕納大師同他一樣也是藉由騙術來牟利,當他真正的體會到想像無限後,他逐漸感受到在魔幻的世界中凡事都可成就的快感,乃至於瞬間失去的痛苦...

然而不管是帕納大師或是騙客,他們都敗給了魔鬼。與其說魔鬼做了什麼,倒不如說這兩個賭徒劣根性不改吧。該電影中的魔鬼也是我看過最可愛的,看到最後,我一點也不覺得他是令人痛恨的魔鬼,反倒成為帕納大師的好朋友了。與其說,魔鬼想要得到帕納大師的女兒,其實魔鬼早就知道誰也得不到帕納大師的女兒,她不是賭徒,人生不是只有正反兩種選擇,她的心是自由的,有想法的,所以無論是帊納還是魔鬼都無法得到她。

只是電影看到後來有點感傷,納帊大師的女兒終於追求到自己的幸福,可是他的父親呢....

看到身為乞丐的帕納大師望著櫥窗裡頭的女兒過著一般正常的家庭生活所展露的微笑,帕納大師選擇不去破壞,也算是多年來對女兒的虧欠補償吧,唉,但畢竟父女不能相認,總覺得鼻酸。

而先前女兒腳上的鈴鐺,從一開始父親對女兒的拘束到父親尋找女兒下落的憑據,甚至是對女兒的依戀,都是很不錯的意象。

最後想說的是,帕納大師真的是節奏明快,不管是看的懂導演要表達的,還是單純的覺得好笑好玩,這部電影都相當成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378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