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賞有勇夫?疾管署被打臉》
2014/10/24 08:44:19瀏覽245|回應0|推薦7

           

 

        《重賞有勇夫?疾管署被打臉》

        【中國時報/廖珮妤、陳瑄喻、魏怡嘉台北報導】2014 10 24

    照顧伊波拉病患風險高,一旦台灣出現病例,疾管署將發重金徵調醫護人員,不過,疾管署的美意遭到醫護人員打臉,醫護人員表示,“重點不是多少錢,而是「疾管署要訂定正確而嚴密的 SOP 流程,並給予醫護人員安全的防護設備」,若是中央單位沒有給第一線人員最堅強的後盾支援,即便給再多錢也沒人想去”

              

    西班牙及美國相繼發生醫護人員遭到感染的案例,國內醫護人員內心不免擔憂害怕,對此,疾管署研議發放伊波拉風險津貼,鼓勵醫護人員勇於照護伊波拉病患,醫師每日加津貼 1 萬元,護理師加津貼 5000 元。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建賢表示,鼓勵是好事,而每個醫護人員都有職司崗位,不會因津貼就跳出去做,不過,重要的是相關單位要提供醫護人員嚴密的防護設備。

    一位不願具名的黃姓醫師則說,「基於專業與倫理,醫生不應該挑病人,面對伊波拉這類風險高的疾病,說實在的,津貼的吸引力十分有限」。

    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修儀表示,醫護人員本來就有照顧病患的責任和義務,她認為獎勵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政府能不能提供醫師、護理師完整且安全的防護設備,像是防護衣是否足夠、醫院內的隔離病房是否確實有效,才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至於津貼,曾修儀認為,相較於醫師,護理師才是長期、密集接觸病患的人,風險津貼應高於醫師”。任職台北某大醫學中心的郭姓護士表示,政府應加強宣導醫護人員遇到伊波拉病患時要如何處置,目前雖然有發放防治伊波拉的宣傳 DM但只有零星幾家演練過 12 次,若真遇到感染伊波拉病患,恐怕真的會有防疫漏洞

 

 

            *         *         *

 

    PS認知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請見: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F%83%E5%8D%9A%E6%8B%89%E7%97%85%E6%AF%9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ward9804&aid=1841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