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碧玲:高雄旗津實踐里蔣公報恩觀 彈藥庫、機槍戰堡與碼頭工榮民宿舍三件一體設施 將提報為歷史建築
2012/09/12 17:08:44瀏覽504|回應0|推薦0

管碧玲:高雄旗津實踐里蔣公報恩觀   彈藥庫、機槍戰堡與碼頭工榮民宿舍三件一體設施   將提報為歷史建築

2012.08.31

 

會勘旗津實踐里大陳義胞村蔣公報恩觀機槍戰堡,管碧玲委員表示將提報為歷史建築增加觀光資源,並獲海軍參謀長首肯協助裝回四聯防空機槍。    

 

今天立法委員管碧玲邀請海軍與實踐里長楊台生,會勘旗津實踐里蔣公報恩觀建築內的廢棄彈藥庫、報恩觀旁的機槍堡與旁邊的碼頭榮民工宿舍,海軍由參謀長許中將親自出席。    

 

管碧玲表示:旗津實踐里蔣公報恩觀所在之地是當年撤退來台的大陳義胞村,蔣公報恩觀是這些大陳義胞的信仰中心,在大陳義胞他們的心目中,如同旗後的天后宮之於旗后居民,或哈瑪星的代天宮之於哈瑪星的居民一般,都是居民的文化資產與信仰中心。    

 

管碧玲表示:報恩觀之地下室是昔日的彈藥庫,後邊則為一機槍堡,旁邊現在為碼頭榮民工宿舍,為昔日政府提供由軍中退伍後再到高雄港擔任碼頭工的單身榮民居住之處所,但目前榮民工已凋零殆盡。機槍堡、彈藥庫及軍營,這三處建築在日治時期應為三件一體之建物,初步研究是日治時期高雄港邊的防空戰堡之一。現在旗津應該只剩下這一完整的戰堡建築,是珍貴的歷史見證。    

 

管碧玲說初步研究,當初國軍是克難部隊,新建的軍營房舍都是簡單的建築,但碼頭榮民工宿舍的屋頂卻是重簷設計,所用木頭建材也相當高級,顯然是日治時期第一代的軍營設施。管碧玲表示旗后「威震天南」砲台是清治時期的國防設施,而實踐里大陳義胞村的機槍堡是日治時期至戰後國軍駐守的國防見證,而且旗津只剩這一處戰爭時期的見證,屬於高雄珍貴稀有之歷史見証物。管碧玲表示她將向文化局提報請指定為歷史建築,一方面保存居民之歷史記憶,另一方面也保存旗津地區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以增加旗津的觀光資源。    

 

由於當地年老大陳義胞反映,希望昔日架設該地的四聯防空機槍能裝回原處,管碧玲委員請海軍成全居民的願望,協助尋找報廢之四聯防空機槍裝在戰堡原處。這個提議獲海軍許參謀長答應促成,許參謀長希望管委員協助提出計畫書以便憑辦。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84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