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普濟寺再發現筆記
2012/09/06 10:33:16瀏覽1862|回應0|推薦0

 許陽明:普濟寺再發現筆記
(本文刊登於台北市政府「台北畫刊」,1998年12月號)

當陳老先生向筆者說普濟寺在日本時代叫做鐵真院開始,戰後歷史逐漸為人所遺忘的鐵真院,默默隱藏在北投小山坡的寺院,就此展開了一段近二十多年精采的普濟寺與鐵真院前生與今世的再發現之旅。

知道普濟寺就是鐵真院之後,筆者立刻請蔡慈鴻先生著手研究普濟寺的歷史與建築,他很快就寫了一篇「鐵真院與普濟寺 一棟典型日式寺院的過去與現在」,而筆者也根據平田源吾的「北投溫泉誌」,寫了一篇「走尋北投溫泉守護神 湯守觀音」,這兩篇一起刊登在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八日,筆者所辦的《北投社雜誌》第五期。雖然匆促之間,並沒有去尋找爬梳更多的資料,只用手頭上平田源吾所出版的北投溫泉誌等幾份有限的資料書寫,所以該兩篇文章相當簡單,也有模糊不精確之處,但當時《北投社雜誌》每期發行一萬本,全部免費廣泛地傳送各機關學校與媒體。

這兩篇文章,應該是戰後,第一次有文章這麼清楚地介紹這棟建築的過去與現在,所以就引起當時許多人與媒體的興趣,特別是湯守觀音的故事,因而廣被取材去報導與介紹。所以這兩篇文章,也可說是北投普濟寺與湯守觀音,這二十多年來再發現之旅」的吹動號角。也就是說,當陳老先生向筆者說普濟寺在日本時代叫做鐵真院開始,戰後歷史逐漸為人所遺忘的鐵真院,默默隱藏在北投小山坡的寺院,就此展開了一段近二十多年精采的普濟寺與鐵真院前生與今世的再發現之旅。(補記)

從溫泉路走過「普濟寺」不知有多少次,一直都沒有想好好的上去看一下。1996年冬天,有一天突然感覺好奇,而沿著充滿青苔,謐靜古樸的石階走上普濟寺。當時看到「普濟寺」時,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驚豔」。看到此一純日式的寺院建築,如此美麗又保存如此良好,直覺上感到這寺院一定大有來頭。不過我也很迷惑,這棟建築明明是日式的寺院建築,但為什麼從沒有在日治時期的書籍或地圖上,看到介紹此一「普濟寺」的文字?

1997年春,有一次與沂水園的陳敬哲老先生,從普濟寺下方的溫泉路經過,就順便問陳老先生說:「普濟寺」有多久歷史了,您知道嗎?

陳老先生的回答,讓我毛塞頓開恍然大悟,終於解開迷惑。原來陳老先生說普濟寺在日本時代叫「鐵真院」。其實「鐵真院」的大名,由於看日治時期的地圖與書籍時,早已了然其歷史,只是都沒有聽人說起,也沒有看到以鐵真院為名的寺院,原以為「鐵真院」早已拆毀,沒有想到地圖與實際有很大差距,也根本沒有想到與「湯守觀音」並列的「鐵真院」,會就是現在的「普濟寺」。

經陳老先生一提,才驚覺自己的疏忽。因為普濟寺院子中的石碑是「村上彰一翁碑」,裡面其實已經提到「湯守觀音」與「鐵真院」。如果早加探究,或早就明白「普濟寺」的歷史來由。村上彰一先生是當時鐵道部的運輸課長,對北投的貢獻非常大,北投的溫泉管路與新北投線鐵道,都是由村上彰一先生等策畫建設完成的。而「鐵真院」命名的來由是「鐵道部員工寄附的真言宗寺院」。在知道了「普濟寺」就是「鐵真院」後,從此對「普濟寺」多了一分崇敬之意,所以也就開始與院中人士開始接觸交談。只是我發現寺中人士,對「普濟寺」的歷史也不清楚,反而對我所提「普濟寺」的歷史,或許有點懷疑我不知要幹什麼吧,似乎總有一分防衛之意。

    不過幸好經過「北投社」雜誌第五期的詳細介紹「鐵真院」與「湯守觀音」,又經過不斷的拜訪,也不斷的導覽許多朋友到訪,終於使蓮航法師、楊師姐、林先生等寺中重要決策人士,諒解明白這棟建築的歷史與可貴之處,也使大家從而變成朋友。從以為有不明人士或許對寺產有所「覬覦」(對不起,這是我的猜測。),到支持我將「普濟寺」提出為古蹟的陳請,從1996年春知道其原名,經過不斷的與寺中人士們溝通,從珍貴文化資產的保護,談到寺院傳承的問題,終於說服寺中的決策人士,同意讓「普濟寺」成為古蹟。1997年9月筆者終於向市政府提出陳請書,1997年10月23日民政局邀請學者會勘,到1997年11月27日通過審查,1998年3月10日台北市政會議通過正式定名為「北投普濟寺」,並於3月25日公告,約經過整整的兩年。這兩年由於「普濟寺」的再發現,引導我探索其他日治時期的建築,也因為「普濟寺」的建築導覽,使我的視野開了一扇新門。後來我決心將北投的一些古蹟建築陳請列為古蹟保存,與「普濟寺」所給我的「真善美」感覺非常有關係。

在這過程也讓我認識到一個令人尊敬的楊吳滿女士,即寺中大家敬稱楊師姐的楊女士。三十年來視「普濟寺」為瑰寶,一磚一瓦一木妥善照料,「普濟寺」堪稱全台保存最好的日式寺院,楊師姐實功不可沒。在學者會勘「普濟寺」時,「普濟寺」的良好保存獲得學者的一致推崇,咸認如果每個古蹟管理人都像「普濟寺」一樣,則古蹟的保存一定沒有問題。得到這樣的肯定,三十年來出錢、出力竭力保護此一建築的楊師姐功勞最大。


「北投普濟寺」調查筆記      

許陽明   1997年3月

團體名稱:靈泉山普濟寺

          台北市北投靈泉山普濟寺管理委員會

團體會員證:中國佛教會台北市分會北佛證字第五五一號

開山住持:上性下如法師

現任住持:上蓮下航法師

◎『村上鐵道翁略傳』石碑   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七月 

江原節郎建碑,下村宏撰文並題字

◎江原節郎在昭和六年12月1日紺綬褒章授與式。目前尚不知其為何等人物。

◎下村宏本任替儲局局長,在大正四年十月二十日新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兼任鐵道部部長,大正六年再兼任戶口調查部部長,大正八年改兼任臨時國事調查部部長,大正九年改制任總務長官兼臨時國事調查部部長,曾在大正十年三月八日至滿州視察歸來,任內多次上京(東京),並多次到台灣各地視察,大正十年七月十一日去職,由任專賣局局長賀來佐賀太郎接任。立村上彰一翁碑時,下村宏任民政長官兼鐵道部部長。鐵道部技師長名為『長谷川謹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82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