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副市長許陽明發表聲明 澄清發現熱蘭遮城六處殘跡的誤會並說明市府行動
2012/08/28 12:14:17瀏覽128|回應0|推薦0

副市長許陽明發表聲明  澄清發現熱蘭遮城六處殘跡的誤會並說明市府行動2004-06-08新聞稿

日前台南市政府鄭重提出「發現」熱蘭遮城角城城門。結果有學者提出質疑說那並不是新鮮的考古發現。
  
主導該案的副市長許陽明特別提出說明:
  
一、該次記者會沒有否定前人的研究成果,沒有否定很多人知道的殘蹟,也沒有宣布新發現六處殘蹟,更沒有否定三百多年來一直存在的事實。只是宣布「發現熱蘭遮城城門還存在」的重要訊息,並宣布王城試掘後續計畫將該處列入而已。
  
二、民國八十二年七月曾國恩所做的「台灣城殘蹟調查研究與修護計畫」,雖有提到「北側的拱門」但沒有確認其地位。石萬壽教授在七十一年四月「古安平城遺址暨巡禮」活動所留的路線圖中,並沒有角城西北門的紀錄,至於角城西門,只有註明「係入清以後里民自行開闢,以通城內城外,或為荷蘭時代的排水孔,目前尚無法確定。」因為殘蹟二十多年來,有很多的破壞,但該日宣布的意義在於:林會承教授以公認為熱蘭遮城的專家身分,就建築的特色,與磚的材質排列,確認其為角城北邊三處城門之一的西北城門,並確認西城門的存在,而不是宣布發現六處殘蹟。
  
三、過去並沒有任何一個人,以研究報告或官文書,明確指出該兩處孔道為何物,並採取保護的行動。目前所採取的行動,除了請建築學者從建築結構與材質確認其地位外,並請土木學者採取灰漿樣本比對確認其年代,係要採取「科學研究」、「法律確認」與「實質保護」,而非只是用「臆測」的方法而已,以補過去沒有做或忽略的工作,所以該次宣布為市府採取嚴謹法律行動保護的第一步,並無不妥之處。並沒有要與學者搶功勞,或否定過去其他人的努力。
  
四、該幾處熱蘭遮城殘蹟,不知什麼原因,幾十年來不但沒有列入古蹟保護,也根本沒有列在古蹟保存區範圍內,只有一日復一日,不知不覺的破壞,所以亟待採取實質行動加以保護。由於向內政部提出「納入一級古蹟台灣城殘蹟」,可能需要至少六至八個月,所以下週古蹟審查會,將採取行動的第二步,向審查會提出具體計畫,先提案將尚未列古蹟的六處殘蹟「列為市定古蹟」,之後再向內政部提出列為「國定古蹟」,或「納入一級古蹟台灣城殘蹟」,以便在國定古蹟或一級古蹟審查期間,就可以開始處理警察宿舍內的部分殘蹟。但結果如何一切尊重審查會的結論。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677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