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 《罪人》一書有感
2013/05/06 22:07:26瀏覽1463|回應1|推薦55

罪人一書有感

     

      初次見到網路書店的推薦書選時 , 我被這本書封面的幾行摘要給深深吸引著 相信許多讀者和我一樣 , 都喜歡觀賞犯罪現場調查或是犯罪心理....這類的精彩電視影集 , 而這本書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 , 多半也和這種的內容研究有關

       


        十一歲大的孩子會有任何的動機 , 去殺害一個僅八歲的男童 ? 這驚悚的標題不禁令人匪夷所思 , 尤其在許多父母的眼裡 , 都存在著一種非常堅固的信念 , 皆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會說謊 , 以及孩童是最天真無邪的一群 , 所以他們始終相信 , 任何有關於犯罪的蛛絲馬跡 , 都絕對與孩子們沾不上邊 。

       


        這個現象很有趣 , 因為疼愛子女 , 是父母的天性 , 所以、即便是孩子常常犯錯 , 許多父母也是抱持著自我安慰的想法 :「我的孩子絕不會做出任何傷天害理的事情來。」而本書中, 被檢方指控涉嫌殺害八歲玩伴的男童瑟貝申 , 其父母也是這樣的堅持 , 儘管瑟貝申的家庭富裕 , 其天真無邪的眼神 , 都只是金玉其外的一種掩飾而已 。

     


       故事的中命案的發生背景 , 是在倫敦的這個現代大都會 , 藉由此書作者細膩的筆觸 , 使得閱讀的當下 , 讓我依稀嗅到了辯護律師丹尼爾 , 在養母家成長的歲月裡 , 那鄉村裡空氣中獨有的一種清新 , 再加上中文譯者優越的文學素養 , 讓所有環節都點綴得更恰到好處 。

       

       

   

       作者將丹尼爾的成長背景及擔任律師過程 , 內心戲的交織 , 做一個非常鮮明的描述 , 如同電影情節般的手法 , 前一個篇章是回顧丹尼爾如何與養母互動 , 下一個篇章就是將時光帶回到處理瑟貝申案件的進行過程 , 如此的交錯的內容 , 刻畫入微的矛盾與情感 , 可說是讓人閱讀起來更加的絲絲入扣 , 而御用律師艾琳的加入 , 在法庭中的激辯 , 也使用了許多科學及心理學上的論證 , 相當的精彩 , 真的可以感覺到作者在這方面下了十足的功夫研究 , 而撲朔迷離的情節安排 , 以及直到最後的答案揭曉時 , 其結果真是令人大吃一驚。

       

        律師丹尼爾的養母改變了他的一生 , 而他卻在後來與養母決裂 , 恰巧的是 , 丹尼爾的成長過程在某些層面與涉嫌殺人的瑟貝申 , 頗有雷同之處 , 這是把兩人牽引在一起的特別手法 , 兩人同樣在年少時 , 行為上的問題頗多 , 皆時常的闖禍 , 只不過遇到的人不同 , 選擇不同後 , 發展的際遇當然也大相逕庭 , 也因此各自走向了不同的命運。

       

     

       很多人都認為 , 小說的內容 , 往往與現實生活不符 , 但是 , 這本書的內容恰恰相反 , 或許與書中雷同的情節 , 曾經亦或是將來,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角落裡 , 都有可能會持續上演 , 所以 , 在此推薦給大家 , 這精彩又發人省思的一本佳作。

                                                                                by  YuLin

     

      以下則是附上過往已為各國所熟知的犯罪事實紀錄給大家參考 , 而這些案件的共同點就是 :  罪犯皆是我們口中的....《 孩子 》!!

                                                         


~~~~~~~~~~~~~~~~~~~~~~~~~~~~~~~~~~~~~~~~~~~~~~~~~~~~~~~~~~~~~~~~~~~~

(1)200912月,澳大利亞媒體消息︰美國一名15歲少女,因殺害鄰居家9歲小女孩被指控犯有一級謀殺罪,而她的殺人理由更是讓人震驚不已——“我只是想知道殺人是什麼感覺”!布思塔曼特在動手前就已經挖好了兩個坑,用來掩埋被害人的尸體。1021日,布思塔曼特“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將伊麗莎白扼死,切斷小女孩的咽喉後又用刀刺。



(2)(大陸地區)媒體20071月報道,200612月,12歲的敏敏(化名)用糖果將依依哄騙到自家樓上,然後用繩子和膠布捆綁住依依的手腳,又用膠布將依依的整個頭部全都纏住。幾分鐘後,依依因窒息而死。當記者問道殺人的原因是,敏敏說,依依的姐姐欺負她姐姐,她就替她姐姐報仇。由于敏敏還未成年,因此她目前仍然住在自己的家里,又相關單位共同監管。




(3)據英國媒體報道,20104月,英國一名16歲未成年人父親喬舒亞‧培根因殺害自己七周大的女兒凱特林‧史密斯被當地警方指控犯過失殺人罪,英國當地法庭在昨天宣布對其判刑兩年半。據悉,喬舒亞試圖給女兒凱特林喂奶時,由于生氣導致情緒失控,摔打女兒致其腦部重傷,三天後死亡。




(4)英國媒體訊,200610月,在凶手哈默家里,哈默用煎鍋反復擊打受害人吉靈的頭部,接著又用菜刀連捅對方16下,吉靈終因頭部和頸部失血過多而死。哈默將吉靈的尸體丟到附近懷特黑德公園的一條水溝里,用樹枝和垃圾掩埋起來。由于哈默只有15歲,加之犯罪手段殘忍,此案震驚英倫。法官稱,即便將來哈默可獲得假釋,他也至少要在牢里呆上12年。


(5)國外媒體訊 20099月,美國新墨西哥州貝倫日前發生慘案,一名年齡只有10歲的男童涉嫌用步槍射殺了自己的父親。據悉,這名男童將面臨一級謀殺罪的指控。當地警察趕到這名男童的家里時,他42歲的父親拜倫‧希爾伯恩已經奄奄一息。這名男童告知警探稱,自己射殺了父親,原因是他管教自己的方式過于嚴苛。最後,希爾伯恩被送往新墨西哥大學醫院後搶救無效身亡。



(6)據美國媒體2009221日報道,賓夕法尼亞州一名11歲男孩因槍殺一名孕婦受到殺人罪指控。凶案發生于距匹茲堡市西北大約56公里的一座農舍。死者肯齊‧瑪麗‧豪克為凶手約爾丹‧布朗父親的同居女友豪克。豪克遇害時懷有8個月身孕,布朗因而受到殺人和殺害胎兒兩項罪名指控。


(7)據美國媒體20083月報道,美國得克薩斯州艾爾巴市發生了一起血腥慘劇,一個16歲的未成年少女由于不滿父母強迫她和男友分手,竟然伙同男友以及另外兩個嫌犯殺害了自己的家人。這起“滅門”慘案震驚了整個美國。當事少女卡菲為了和男友“永遠在一起”,精心策劃出一個殺死全家的“滅門”計劃。趁全家還在熟睡中時,卡菲伙同男友以及兩個同學,持槍沖進了父母的臥室,朝躺在床上的特里和潘妮夫婦開槍射擊,接著,4人又沖進卡菲13歲弟弟馬修和8歲弟弟泰勒的臥室中,殘忍地殺死了兩個小男孩。隨後,4人往卡菲家的房子上澆汽油放火,然後才逃之夭夭。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e321&aid=7589945

 回應文章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3/05/08 21:45

經您這麼一介紹

我已經有衝動想買來看了

改天去找找這本書囉  哈哈

Yu lin(ebe321) 於 2013-05-08 21:55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來訪 , 真的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 , 可以讓我們對青少年社會問題 , 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祝您順心如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