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
2011/05/22 16:10:29瀏覽555|回應0|推薦8



撰稿於 2006 /4 / 26

(引用者請載明出處,或留言給版主,謝謝)

 書名:我在慈禧身邊的日子
出版社: 長樂文化/智庫文化
作者:金易.沈義羚
ISBN:957-0484-42-X

書評:

初拿到此書時 , 厚厚重重的 , 以為閱讀起來會很吃力; 但﹑慢慢地瀏覽過去, 反而﹑是一種很輕鬆地覺受。就如同坐在一位教養頗佳的老奶奶身邊, 聽她說著那斷斷續續的故事。

或許﹑有人會認為 : 從一位伺候慈禧八年的宮女口中所道出之內容 , 會不會如同一般的稗官野史一樣 , 摻合了許多的水…? 而個人在閱畢全書後的觀感是 : 宮女所說的應多半是事實 , 只是﹑中國封建社會下的主僕觀念 , 在當時仍頗為根深柢固 , 若要論及慈禧不為人知的心計與殘酷面時 , 由此書可隱約看出 , 何榮兒(主述者)還是有所隱瞞…。因為﹑慈禧畢竟在她的心目中 , 仍是高高在上的「老佛爺」﹑「老祖宗」 , 是她到死…心中都還念著的「主」。

全書中所敘述之宮廷生活較不為人知的一面 , 還是許多可取也值得忙碌地現代人參考的 。比如 : 非常規律的生活作息 , 飲食一定得配合著節氣與時令, 以及慈禧的保養小秘方等… , 諸如此類的養生與美容之道!

當然﹑在書中的確可以感受得到一位統治者在晚年 , 對待下屬較為寬容與慈祥的一面 , 也可以深入地了解封建時代 , 奴僕們的辛酸與血淚 。

但﹑無論慈禧再怎麼和藹可親 , 再怎麼懂得運用權術 , 實際上﹑很明白的一點 :她的運籌帷幄也只是著重於她個人的權利鞏固而已 , 對於當時整個國家的命脈與興亡等….她仍然沒有做出真正的貢獻 !

所以﹑當她享受了一生的奢靡宮廷生活後 , 民國十七年發生的「東陵盜寶案」就給了她死後一個極大的諷刺 : 當時﹑她的屍骨未全腐 , 就被人以利刃強行割開嘴 , 取出她口中的(夜明珠) , 並將地宮內的珍寶洗劫一空後 , 還將她的遺骸棄至於墓室之角落…..! 叱吒一時的她 , 死後所遭遇的浩劫 , 還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啊…..!!

最後﹑個人認為 : 對神秘的清宮生活內幕有興趣的朋友 , 可以多多閱覽此書 ,以一種較輕鬆的心情看待歷史 , 也是種不錯的選擇喔...!!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e321&aid=524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