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板橋傳
2011/05/18 20:24:53瀏覽404|回應0|推薦8

(引用者請載明出處,或留言給版主,謝謝)

撰稿於 5/1/2006

 書名: 鄭板橋傳 出版社 :九歌
作者: 王家誠
ISBN: 957-560-751-1

書評:
以「詩﹑書﹑畫」三絕為後人所稱頌…, 由「絕頂聰明」到「難得糊塗」…, 由早﹑中年窮極一時的秀才至晚年「七品縣令」的悲天憫人 , 而後返樸歸真的「夢醒揚州一酒瓢」.., 這﹑就是本書所介紹的藝術與文學大師--鄭板橋。

因仿間裡流傳著許多關於板橋的傳聞軼趣 , 反而讓人易忽略了這位藝壇怪傑在藝術與文學上的特殊成就 ! 「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的一枚閒章 , 道盡了鄭板橋由窮困﹑落拓及玩世不恭 , 至為官治縣﹑賑災濟民﹑因而得罪上官商紳後 , 在藝術境界上另創一片天的傳奇一生 。

而 九歌文庫出版的這本「鄭板橋傳」, 個人認為 , 應可說對板橋一生描寫得最為詳實且考證最為根本的一部書 ! 書中的內容記述,隨著寫到板橋的年齡漸長 , 而不忘在裡頭配合穿插著他不同時期的詩詞與家書 , 書後還附錄了鄭板橋年表與「七歌」﹑「道情」等….膾炙人口的詩辭佳作。

個 人認為 , 這本書不單是描述鄭板橋一生的史傳 , 更是一部描寫當時的漢人,在江山易主之下隱藏的民族意識與矛盾情懷 , 也是當時許多的文人與藝術家,思想上充斥著岐路徬徨與憂患共存的一個時代思想 ! 作者的文筆流暢 , 閱讀此書有著沉醉於柔美文字饗宴中的那般感受。

此書記載著板橋的父親﹑兒子與妻子的分別離世 , 都是因為家中窮困所帶來之不幸 ; 而鄭板橋是在罷官後回到楊州時 , 才真正脫離了貧窮, 但﹑他出名後才深深感覺到真正的「世態」, 就是如此的現實 ! 從他最早期還是個秀才兼在楊州賣畫時,作品不為當時人們所接受, 到了晚年 , 富商名門為了收藏他的作品, 而衍生出許多強取毫奪的醜態時, 他那「真」性格,使他看盡這一切後刻了個「二十年前舊板橋」的閒章來暗諷之 ; 並自定潤格「大幅六兩﹑中幅四兩….」期盼那些附庸風雅者能知難而退。

書中提及板橋的交游甚廣, 還有他在為官十年所遭遇到的連年天災, 天下紅雨等….細節 , 而本人每每閱讀至板橋為民請命 , 私自開倉賑災, 救活災民數萬後,卻落個不得不罷官的結局時 , 那縣民們一路挽留跪謝這位救命恩人 , 至家家戶戶立生祠以感念他的付出 , 真的……不禁也為之動容 。

而他晚年的歸於平淡 , 則是將藝術創作真正地推向了頂峰 , 當時﹑所留下的隻字片語 , 也頗令人稱道與玩味 : 「鄭板橋畫竹胸無成竹, 濃淡﹑疏密﹑短長﹑肥瘦 , 隨手寫去自爾成局 , 其神理具足也…。」又說 : 「未畫以前 , 不立一格 , 既畫以後 ,不留一格 !」就如同板橋本人的特立獨行 , 他的書畫…..也是這樣地自成一家!

「夢醒楊州一酒瓢 , 月明何處玉人簫 ? 竹枝詞好憑誰賞 , 絕世風流鄭板橋 !」這…..真是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 , 推薦給大家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e321&aid=522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