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創黨元老炮打黨中央:核能沒這麼可怕,2025非核太沉重
2022/03/15 15:55:16瀏覽62|回應0|推薦0

 3月3日全台大停電讓民間熱議能源議題,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其昌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表示,2025年要做到非核家園,天然氣成為第一大宗佔能源比例50%、燃媒30%、再生能源20%,核能就是零。但是距離2025只剩下3年,這是一個沉重的承諾。這個目標能達到嗎?若時程上無法達成,蔡當局必須要對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洪奇昌

他也認為,有關核能安全性以及核廢料處理技術已經有進步,但朝野卻都不敢碰這個議題,連日本在發生311地震之後,都再度恢復使用核能,大家可以思考核能在能源結構上的比例。“核能沒有這麼可怕”。

洪奇昌表示,303大停電確實是因為電網問題,但蔡英文提出2025非核家園政策,以目前能源結構跟用電缺口來看,要達成這個目標是沉重的承諾。

他分析,對台灣來說,台灣能源自主率低於2%,主要都是依賴進口。天然氣、燃煤等都屬於戰略物資,能源表現主要就是電力,除了小規模停電是變電所問題,但也是管理問題。這次303大停電,有兩個方面問題,一個是能源結構、輸配電的電網問題,要看電網韌性、承受突發性改變能有多大;第二大問題是風險管理,就是台電、“中油”公司的管理。

洪奇昌說,2017年發生817大停電,當時“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另外是“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請辭,因為“中油”進口天然氣,沒有即時供給天然氣,也是管理疏失;而303大停電,從事後台電報告得知,也是人為疏失,但是重大人文疏失,顯示台電風險管理出現問題。

他指出,以能源結構來看,2020年台灣能源結構佔比,最大宗是燃煤佔了44.9%、天然氣佔35.7%,兩者加起來是80.6%,核能佔比為11.2%,再生能源5.5%,其他包括水利等2.7%。台灣是極度化石燃料傾向,極度化學燃料傾斜的能源結構對於環境、二氧化碳減排、生態是很大危機。

他也說,以2020能源結構來看,2025年要做到非核家園的戰略目標,天然氣要成為第一大宗佔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核能就是零,但2025年能源結構還是高度傾向化石。距離2025只剩下3年,這個能達到嗎?這個部分執政者應該要向社會大眾、產業進行說明。

另據台媒報導,島內各地頻繁停電引發民怨,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曝光一件往事,6年前的3月30日,他在台北賓館與蔡英文談能源政策。馬很坦誠地對蔡說,她在選舉期間主張的“2025非核家園”過於樂觀,對台灣經濟會有影響。但蔡英文非常有自信地回答,“我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第一流的,不會有問題。”

馬英九說,令人痛心的是,蔡當局還在說謊,強辯停電並非缺電,只是電廠“人為失誤”而已。台電公司所提的補償方案,是工業與家庭用電打95折,超過6小時打9折。電費打9折能彌補停電造成的損失嗎?台電董事長和總經理為此請辭,但督導台電的“經濟部長”王美花還是屹立不搖。

馬英九認為,台灣的缺電問題,當然不是“人”的問題,而是政策錯誤問題。如果錯誤的能源政策不變,官員下台再多,也救不了台灣的缺電春藥 春藥效果 春藥副作用 春藥哪裡買 春藥是什麼 春藥成分 媚藥 乖乖水 春藥坊 催情迷幻催情 外用春藥 日本春藥 RUSH 壯陽助勃  老中醫  韓國奇力片  鱷魚增大軟膏  黑馬Dark Hors  美國BIG PENI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127395&aid=1720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