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六字真訣
2012/03/06 17:36:04瀏覽341|回應0|推薦1

參考新聞:

十六字政策方向 政院4條件開放…

 

想起我在10年前也有一個十六字真訣:

「藝高膽大,膽大心細;

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 不過那是我在開車時用的


我依上述十六字真訣開車20多年,也收到幾張超速罰單,但從未發生任何事故。因爲重點在該真訣的後面八個字。

我不在乎他是如何的去喊口號,反正也習慣了。但是這口號是實題還是虛招,或甚至像16字箴言 把關才是硬道理 - 王鴻薇看天下 擔心的背後的盤算,這就是個大事情呢!

但不知馬的箴言是放在那個重點?

 

--- --- --- --- ---

轉錄

16字箴言把關才是硬道理

【聯合報王鴻薇/新黨籍市議員(台北市)】2012.03.0701:56am

馬政府最後還是開放了瘦肉精,所謂有條件是「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十六字箴言。然而,食品衛生安全把關不是作文比賽,十六字箴言能落實才是硬道理。

或許專家會對安全容許量有不同意見,但只要訂了安全量上限,抽檢把關就須落實,但實際情形呢?以台北市來說,九十九年抽檢瘦肉精件數僅十件,去年六十三件,今年在二月底之前也只有六件,直到瘦肉精再成新聞焦點後,三月份短短四、五天之間,台北市查了廿三件。不只台北市如此,請五都列出今年二月底前和三月份稽查狀況,就可知道地方政府的把關是「新聞來瘋」

政府為了安撫國內豬農,特別強調「牛豬分離」。我不相信政府不了解,不肖商人為了肉品賣相添加瘦肉精,包括雞、鴨、鵝也有添加之嫌,美國牛攻潰了台灣瘦肉精的馬其諾防線,台灣合法業者的權益能否完全保障。以這回瘦肉精的大規模查驗為例,不少業者人人自危,即可說明不知情業者大受其害。

至於強制標示,我也擔心作秀成分過大。台北市政府曾經大張旗鼓地反對美國牛,並要求商家做產品來源標示,大賣場實施沒有問題,部分餐廳(尤其是牛排館)也可長期配合,但是對於小餐廳,特別是傳統市場根本不了了之。強制餐廳或賣店標示產品來源,勢必要建立稽核制度,否則又是整到合法業者。而按照目前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人手和業務量,要長期維持有效的查驗,又要管制產品標示,工作相當吃重。中央在訂定政策前最好先確定執行無礙,否則流於表面文章

十六字箴言中,最可怕的是「排除內臟」。目前美國牛絞肉和牛肉臟根本就禁止進口,所以原來不存在內臟開放瘦肉精問題,除非這是未來美國進逼開放的「伏筆」,馬政府因此未雨綢繆,先打預防針。若果真如此,瘦肉精、狂牛症隱憂雙重夾擊而來,台灣這場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所付出的代價就太過沉重了。


2012/03/07聯合報】@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blog2000&aid=618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