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079318 —— 金門 3
2010/07/08 23:21:09瀏覽472|回應0|推薦0

相片06 「八三么」大門的『服務三軍,鼓舞士氣』


「八三么」

部隊的任務銜接訓練不像訓練中心那般累,班長只是大概將戰地的一般地形作個整體介紹和操練。除此之外,我們也隨著步二連一齊去舖移戰備石,打靶。這之間,老鳥也告訴我們些金門的生活和活動所在。某晚點完名後,幾個老鳥溜到我們碉堡,並悄悄的帶了幾位同梯出去辦點事;那晚我還弄不懂,什麼事那麽神秘,又那麽興奮?待那幾個同梯囘來後,又喜又樂的『爽』得嘴都歪了!後來才知他們自從新兵第九周的梯次假以後,已經『存貨』太久,加之當晚經老鳥一描述一慫恿,急著去『清存貨』是也!

這是我頭一次聽説「八三么」這個名稱。

我小時候每天搭20路公車上學,三張犁車站旁有一「軍人特約茶室」。從小我都沒搞清那裏真正是做什麽的?只是偶然會見到一兩個女的坐在門口,好像跟一般的店家不一樣。也不須家人特別交待,上學放學我們都會盡量繞開那個地方。大概也因爲那名字,我是很久以後才分得出茶舘與茶室的區別。

「八三么,831」就是金門的「軍人特約茶室」。據説「八三么」的名稱是因爲那時小兵收費是25元,而8乘3加1便剛好是25!是否如此,就沒人確定了。

金門依各部隊防區設置了好幾處「八三么」,應當也是有其市場,才會如此興旺。試想當年,全金門有十萬大軍,而那個年代仍有許多國共交戰時期就已加入部隊的『老芋仔』;他們少年時便被拉伕從軍,孑然一身到了部隊裏,之後又受到各式婚姻限制,沒法子成家,二、三十年以來,就只有以軍營為家。從早先在軍隊平日裏枯燥的操練、構工、戰備,心理上已經是缺少了許多該有的支撐,到了現在情勢也安定了,兵也當油了,四、五十的年齡,生理上,他們是絕對需要點異性安慰,需要這方面的調和(許多道貌岸然的人士講了一堆「維護社會善良風氣」的話,但他們是否能了解那群在苦難中孤獨人!);此外,還有就像同梯的那幾位弟兄,或小學、或初中畢業之後已在社會經歷了許多經驗,也有其個人需要。所以「八三么」其實是一非常合乎人性的安排,其唯一應受質疑的部分乃在於内中從事服務的女性是否為志願的!

而且「八三么」應該是滿衛生的,因爲在任務銜接期間,有一天我們被派到位於成功的官兵休假中心打掃環境,而旁邊正好是成功的「八三么」;當時只見一輛中吉普(3/4 T)開來,幾位穿白褂的醫官,帶著醫藥箱進入,約半小時後結束。老鳥說那是金防部固定的衛生檢查。畢竟,如果發生任何傳染病,那對整個駐軍兵力的影響是相當大的。


*** *** ***
縱深自衛演習

受完兩周的任務銜接訓練,那時候正巧由於本營的兩位兵工士分別將於七月中,十月初退伍,營部的人事士官便到新兵隊上找我來接手,我就被調入營部準備接任參四兵工二級厰業務。

除了業務上細心的傳授,我的師父也很仔細的將附近的地形解釋一番,並告知那些須要提防的位置。槍彈如何擺置,遇緊急狀況跟著他往戰鬥位置那裏跑…等等。

金門由於是前綫,無時無刻都在做戰鬥的準備。除了有整體的全島,和地區性的師(旅),營(連)等等層次的防衛計劃之外,為了防備可能遭到敵人縱深切入,還有一套各排,班,單兵縱深自衛防區。其基本上就是依各據點地形地物設置防備掩體,障礙等,準備作最後的搏鬥。

在第一次縱深自衛演習時,先是突然聽見外面哨音「嗶!嗶!嗶!」,「嗶!嗶!嗶!」,加上戰情電話也立刻傳來「自衛演習!」;師父便立刻帶領咱們三人,繫好綁腿,紥上S帶(含實彈夾,水壺,刺刀),斜揹防護面具,帶著鋼盔,揹著槍快步奔往戰鬥位置。而那塊地方原先我們是從來都還沒在意過,忽然成了最後生死決鬥的位置,心情馬上轉變:意志集中,眉心緊張,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全神貫注著;也感受到「獨立作戰,自力更生,堅持到底,死裏求生」(這是金門的戰鬥精神訓示)的決心。

就那樣,整個我排佈守的山頭非常安靜,風好像也停了;在那短短約有30分鐘裏,我們是嚴肅的,無聲的,手握住槍支,瞪眼看著前方的地物,也注意著十公尺外左右鄰兵的狀態,擺好凖備迎敵作戰姿勢——那不像演習,那根本已經是在戰場,隨時迎擊敵人的進犯!

我遇到兩次,都是同樣的感受,第二次還看到上級長官來督導,只見營長也是全副武裝陪著他們巡視各兵。我的感覺是:氣氛非常夠,演習目的也完全達到,也絕對有必要實施。

〖註〗
『師父』:在業務與任務的交接傳承之間,義務兵暱稱『傳授者』為師父,『接班人』為徒弟。多半師父都即將退伍,而徒弟是入營不久的新兵,兩者對部隊的認知仍有誤差,有時交與接之間就完全維繫於互相的默契和信念。

『戰地』、『前綫』這些字眼,現在已不會有多少人還能想象呢,但是四句短短的口號確實能代表那個時代每一位在戰地的將士、官兵在前綫保國衛民的決心。唉,「沒有人知道!」



沒有人知道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沒有人知道 沒有人知道 我的心 我的心
沒有人知道 沒有人知道 我的心 我的心
我 是不是要註定孤獨
去面對以後漫長的路
陪伴痛苦 寂寞無助
我多麼希望回到最初 走我自己該走的路
迎向未來、不怕輸
在 愛情中痛苦 在名利中追逐
怎樣才能面對存在內心的衝突
是不是讓步(不需要讓步)
是不是讓步(不需要讓步)
沒有人知道 沒 有人知道 我的心 我的心
沒有人知道 我以為你知道我的心 我的心

相片07 『獨立作戰,自力更生,堅持到底,死裏求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blog2000&aid=420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