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主席,您知道基層的想法嗎?
2010/03/01 11:04:31瀏覽1807|回應10|推薦11

■文:了無極     2010年3月1日

立委補選,執政黨又輸了,有人認為執政團隊拿不出政績而導致連輸,也有人認為是執政黨內部不夠團結,還有更多人歸諸「改革無力」使然。

筆者利用兩天的假日下鄉,並與老榮民與數名農友交談,深談的結果,想知道執政團隊,或是以馬英九為代表的執政黨,在基層心中的想法嗎?

先說說這位住在新竹縣竹東鎮的老榮民伯伯,雖然已高齡九十,卻是不折不扣的「深藍鐵衛軍」,任何選舉,只要有黨指定的對象,絕對是「閉著眼睛選」。老伯伯即便行動不便,也要家人扶著去投票,他的信念是「國民黨絕不能輸」。

然而,這次新竹縣立委補選,他選擇「拒絕投票」,此舉令家屬及左鄰右舍錯愕與不解。他的理由很簡單,就只有「我看不懂國民黨的提名原則!」

訪談中,他反覆提到去年底新竹縣長選舉時,鄭永金對黨的「威脅」,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要改革、重建黨的形象,卻對鄭永金事件的處理態度讓「深藍鐵衛軍」失望透頂。

此外,這位老榮民也提到馬英九「搶著當黨主席」這件事,老榮民很不客氣地說「人家做的好好的,你偏要去搶黨主席,結果國家治理不好,黨也沒什麼起色」。

這回立委補選,國民黨卻又提名鄭永堂,老伯伯說他不是否定鄭永堂的能力,而是實在不了解國民黨提名的原則何在。他為此感到痛心、失望,投票所距住家不遠,「走幾步路就到」,他卻寧可選擇拒絕投票,「我對國民黨越來越陌生」他說。

筆者周日則與一批農友聊天,農友當中還包括政客最喜歡操弄的原住民。其中讓筆者錯愕的,不是執政團隊做的好不好,也不是國民黨有沒有改革的決心,農民說要不要改革,那是國民黨的家務事。農民關心的反而是「ECFA一來,我們都不要活了」。

馬總統前不久說過,要盡全力動員所有人力下鄉宣導ECFA對台灣的好處,化解人民對它的疑慮。然而,經實地在新竹、苗栗兩縣茶農、柑農、養蜂農、果農(水蜜桃)接觸後,他們想像中的ECFA,絕不是高官口中的金福,而是吃掉人民生活權的金虎,基層農民說絕對打不過大陸的金虎。

其中一位農友用最淺顯的例子表達他對ECFA的疑慮,他說簽定ECFA後肥的是大廠商、企業,關稅減免的結果,只會肥了少數大老闆,但是大陸農產品不論是直接或刻意間接來台,肯定把人數最多的台灣農民打入死路。

筆者試圖站在正面的角度「幫政府講幾句話」,反而惹來這些農友的一致反駁,還說筆者可能是吃公家飯,才會認為ECFA對台灣有利。

終了,筆者無言,心中感受則是極度矛盾。再回過頭來看這回立委補選的結果,似乎印證了基層人民的想法,改不改革是當官者本來就要做好的,國民黨內部是否團結,那也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國民黨提名人選是否適當,對老榮民來說,或許還有一絲絲的「關心」,對農民來說,結論非常簡單,就「干我屁事」四字而己。


筆者不諱言,個人雖非國民黨員,唯向來支持國民黨,總覺得國民黨畢竟還是比某些黨有理想,也相信由國民黨執政,至少目前是不會挑起兩岸的戰爭,但是,愛之深、責之切,我們期待馬英九「黨、政」改革,卻始終感受不到改革的成果,有的只是為連任考量的曖眛,這種粗淺的印象,對應於人民當初對馬英九改革的高度期望,筆者也只能用「看不下去」四字傳達個人的感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168888&aid=38136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2 14:13
絕不能因為農民的反對就不簽署ECFA,那樣會讓全臺灣一起去死。任何改革一定會觸及某些集團的利益,主政者一定要能承受壓力,全盤考慮。

人的肢體出問題,都可以考慮截肢,斷尾求生,更何況一個國家。對于農民團體,唯一的考量就是加大農業補貼,這是趨勢。至于毛巾這類產業,讓他去死吧,人均GDP三萬美元靠賣毛巾是賣不出來的。

這就是前人種樹、后人乘涼,也許以后大家會感激馬英九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快換個位置吧
2010/03/01 19:22

馬總統若辭掉總統的職位,專心去當黨主席,專心的搞他的選務工作,他可能就會比較了解基層民意的了。

看他當總統,當的那麼的辛苦,就更加的覺得那位子實在不適合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的問題就是細節
2010/03/01 16:10

感謝版主的善意回應。我絕對認為你是馬英九的支持者,我的看法中最關鍵一點的就是:關鍵的問題就是細節。但國際談判的原則都是談判中不可透露細節的。經濟協議使臺灣受惠巨大,但很多說我們不清楚,關鍵在早期收穫清單這樣的細節在貿易談判中是不能在談判完成前透露的,不是嗎?但是,由於談判開始了,早期收穫清單就在將來會公佈,到時候政府一攤開那個收穫清單,臺灣大多數人都會感歎收到一份大禮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CFA的事在法國、韓國都曾發生過!
2010/03/01 15:14

類似ECFA的事在法國、韓國、日本都曾發生過!

因為怎麼溝通都沒用,

農民心中的疑慮都無法消除,只有做了以後大家才會知道利害關係在那裡!

還有‥‥

對ECFA最排斥的都是那些長久以來受保護種類的農民,

而這些人也佔最大多數,

因為他們無法從保護中脫身,

但可以參考韓國和日本的做法,

就是將佔最大數的稻農列入保護,

日本、韓國都是這樣,

將稻穀的收購價提高,中間的差價由進口米商填補,

雖然大家會吃到比較高價的米,

但這是保護國內戰備米的供應不致短缺不得不作,

這就像提高水、電價一樣的作法,

對民生不致於有立即的傷害,國內稻農也可致力於優質米的生產!

PS:大家所吃的米只佔到民生支出的很小部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稍安勿躁
2010/03/01 14:47

我剛才的語氣對版主有些不敬,我要先道歉。可能是太激動了,我要說明的是,臺灣的社會氛圍很奇怪,在政府剛剛開始談判時,就要求公佈對於受惠和受損的非常細緻的細節,這樣的要求不但讓政府自己曝光手中的談判籌碼,而且明顯違反國際貿易談判中的原則。但我體會擔憂者的焦慮,因為事情越重要,焦慮感會越強。

我的說法是,請稍安勿躁,只要看到早期收穫清單,大多數人會滿意。如果簽訂的時候,真的引起大多數人反對,我們就百萬人上街頭,把老馬幹下來,不是嗎?既然政府在憲法中擁有去進行貿易談判的機會,但它能不能成為國家的法令,不是還要我們民意機關來把關嗎?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10-03-01 15:27 回覆:

您別這麼說,相信大家都是在理性的基礎上看問題,何況,我也認同您的看法,況且,大家都希望馬英九政府能為最大多數人民謀最大福利,這個基礎應該是一致的,所以,你我的觀點都沒錯。

我會如此表達,坦白說,也是因為基於愛護馬英九,更何況,馬英九到部落拜訪時,都還曾跟我母親合影,這說明我們都是馬英九的支持者。只是,更期待他趕快去做好對國家、對最大多數人民更有效率的執政成果出來。

當然,除了馬英九代表黨的最高意志、決策者外,黨工的表現也必然會影響「馬主席」改革的成效,這點相信對國民黨深抱期望者來說,更是刻不容緩的黨內課題。

總之,還是要感謝您提供不同面象的思考空間與方向,令我尊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能夠最大程度地保護臺灣,同時最大限度地為臺灣爭取利益的
2010/03/01 14:04

很多人的不清楚,關鍵在於細節不清楚,可是談判才開始,而且國際貿易談判的原則是談判中不可對外透露細節。

臺灣人為什麼不能相信,一個正直忠厚的領導人,一個史上最高票的總統,是能夠最大程度地保護臺灣,同時最大限度地為臺灣爭取利益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完全不同意版主的看法
2010/03/01 13:58

1 ,我完全不同意版主的看法,您要的如何補貼,如何補償的措施的細節,我認為你和很多人是關心細節的。我有兩點反駁:不會擴大民進黨已經進口的農產品數量範圍,所以對農業的補貼根本不是補償的重點,不是嗎?補償的重點是毛巾等弱勢的工業產業,不是嗎?好,大家都要細節,現在剛開始談,你們難道不知道談判進行中是不能夠對外透露談判細節的嗎

你們說當政者沒有盡到說明的義務,我覺得文宣說明已經很多了,但很多人都說不清楚,為什麼不清楚,關鍵的問題就是細節嘛但國際談判的原則都是談判中不可透露細節的經濟協議使臺灣受惠巨大,但很多說我們不清楚,關鍵在早期收穫清單這樣的細節在貿易談判中是不能在談判完成前透露的,不是嗎?但是,由於談判開始了,早期收穫清單就在將來會公佈,到時候政府一攤開那個收穫清單,臺灣大多數人都會感歎收到一份大禮。

2 ,正是因為細節在談判中不能透露。你說農民嚴重疑慮不滿,我要反問你們,農民自己難道沒有責任嗎?馬英九用各種保證幾乎到了指天叫地的發誓,說將力保臺灣農民的最大利益,請問農民聽得進去嗎?他們有相信馬英九作為全民選出來的總統,必將盡其所能保護臺灣所有人的利益嗎?還是他們很多人認為那不是我們投票對象的總統,不值得信任。還是他們認為“中國的”國民黨搞出來的政策,都是出賣臺灣的?

3 ,你說很多民眾用投票來表達不滿,我請問,選舉的投票行為都是代表國家真正長遠利益的嗎?請問, 2004 年,臺灣有這麼多人投票選擇陳錢總統,按照你的“民意至高無上”的理論,請問,人民做出歷史的正確選擇了嗎?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10-03-01 14:38 回覆:

1.依此看,再這樣論下去,彼此都會失焦,失去筆者轉達或許是您認為「極少數」基層心聲的原意。即便這些心聲僅是極少數,但是別忘了這回消極抵制投票、拒絕投票的動機與行為,我們絕不能視而不見。

2.您提到「選舉投票行為都是代表國家真正長遠利益嗎?」既然是疑問號,筆者推測您的立基應該是反面的。OK,決定投票行為的因素真的很多、很複雜,例如2004年選出的A錢總統,未必是人民做出歷史的正確選擇,但是再怎麼說, 人民還是選出來了,這或許是一種無奈,但我們絕不能就此否絕人民的選擇。

3.馬英九高票當選,至少對我來說,是一種符合個人期待的結果,但是,人民不可能永遠活在勝選氣氛中,也不可能光靠一個清廉的形象,就通融四年的任期。清廉只是政治人物的先決條件罷了,清廉而弱為或無為,這也是人民的無奈。

4.平心而論,或許政府在談判之前,已手握一堆對台灣農民有利、形如大禮的籌碼(卻不方便明說),也已經如您所言,文宣已經講很多了。問題在於,既然該說的都已說了、該打的文宣都已打了,廣大人民中的農民為什麼還是聽不懂?為什麼到這個時候了,還是有那麼多農民對此充滿疑慮?農民聽不懂、不相信,難道真是要怪農民,要求農民也要負責任嗎?

5.政府花很多錢搞文宣,就希望人民能懂,如果搞了半天農民還是不懂、不信時,是該怪文宣的表達方式、內容欠當,還是要怪農民為什麼不搞懂?難不成農民都是文盲?不對,不對,至少就我訪問的五位農民,他們都不是七、八十歲的農民,而是三、四十歲的第二、三代農民。

6.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要多從基層的角度去思考。今天我們談到的,除了老榮民對國民黨的失望,還有農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如果還要納入基層勞工對「搶飯碗」的疑慮,那可就三天三夜都講不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就是一直認為「農民容易被誤導、操弄」,所以沒有人認真去聽他們的心聲!
2010/03/01 13:15

因為就是一直認為「農民容易被誤導、操弄」,所以沒有人認真去聽他們的心聲!

政府的政策,清楚的告訴農民影響的程度嗎?如果被影響,有告訴他們補助的方式、救濟的方式?(不是告訴他們:政府已經訂定XXX條例,預計撥款XX元補助XXX頃農地...)對他們而言,那是他們賴以為生的一切,如果沒有得到令人安心的答案,如果有一絲一豪的不確定,他們為什麼要支持這個政策?

一句話「農民不正是很容易被政客所操弄」是否太低估農民的智慧?!國家有國家的考量沒錯,但站在國民的立場,他可以用選票去表達他個人的立場,如果只是用這種角度去解讀他們的反應,那不就失去了版主發表這篇文章的原意,執政者的政策也不就不會獲得足夠的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農民不正是很容易被政客所操弄嗎
2010/03/01 11:55

農民所代表的不正是保守的,反對外來競爭的嗎?農民不正是很容易被政客所操弄嗎?看看泰國代表反貪污訴求的黃衫軍,與維護貪污者的主體農民為代表的紅衫軍之間幾乎衝垮國家的嚴重對立,不正是非常說明問題嗎?

 

臺灣是農業國家嗎?臺灣的國家產業政策是否應以農民利益的最大化為出發點?法國作為歐洲發達國家中少有的農業大國,在當年歐盟加入中,經歷了多大的國內農民的反對?但法國有拒絕加入歐盟自由貿易嗎?

 

臺灣不是農業國,國家政策必然反映工業的最大利益。何況兩岸經濟協議中國大陸提供的超國民待遇,根本不會輸出農產品到臺灣,是非常特殊的不平等的自由貿易協定。自由貿易中必須考慮保護農民利益,補貼他們的生活,但絕對不是由農民說了算。工業國家有工業國家的選擇。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10-03-01 12:35 回覆:

1.我完全同意、尊重您的看法,也相信您的看法是很正確的。

2.台灣是不是農業國?就目前而言,實在稱不上是「農業國」,但是,台灣的農業是百業的根基,台灣的農業產值未必很大,但農業人口卻很多。如果國家產業政策犧牲了農業人口的最基本利益,導致農民站出來,那可是誰也無法承受的。即便是歐盟先進國家,當政者還是很在意該國基層農民的聲音。

3.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您我是務農的,感受可能會更深刻,不是嗎?

4.兩岸簽署ECFA協議,身為台灣人,不論是高科技類業者,亦或只是論斤沽兩的小農民,當然都會期望不要因簽訂而傷了自身利益,但是,為什麼仍有那麼多基層人民,用選票表達他們心中的疑慮?就政策說明的角度來看,當政者有盡到說明的義務嗎?或許該說的都已經說了,問題是人民懂了嗎?想通了嗎?可以接受了嗎?

5.人民的想法與感受是最直接的,所以有時候若我們能多深入民間,將心比心去咀嚼基層的聲音,會發現這些聲音往往與高官或決策者的想法差很遠。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人對官員的解釋聽不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