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美,美在胸前那一對哺哺
2010/02/19 15:57:39瀏覽2399|回應1|推薦10
一、前言

五百年前,泰雅族原住民心中的世界就是全世界,彼此都使用熟悉,也是唯一的語言【泰雅語】,這個語言是全世界最美麗,也是獨一無二的。

曾經何時,現在的泰雅族人,發現心中的「全世界」,竟然只是窮鄉荒野、乏人問津的陡峭山地。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千百種美麗的語言。原來,泰雅語果真不是全世界唯一的。

更可悲的是,當初這個最美麗的語言,如今因為面臨斷根的惡運,不得不勞政府全面推動「母語教學」藉此維繫。尚且不談效果,有做總比不做好,然而,在強勢文化、優勢語言的襲捲下,可以預見的是,任憑母語教學做的再多,泰雅語終有一天仍將難逃「憑空消失」的命運。

公元2500年,人類語言學家只能從文獻中得知,在這個宇宙中,曾經有一種語言被使用過,唯屆時與其說是「語言」,不如說是一種「聲音」,一支「早期人類」使用的部落社群傳達意識的工具。

身為原住民,我不甘見到五百年、一千年後,人類語言學家只能從文獻中去揣摩「泰雅語」的原來模樣,更不甘心讓這支曾經是我的祖先認為「全世界最美麗的語言」,完完全全從這個地球上消失。

二、細說哺哺媽媽

人類因為有夢而偉大,人生因為能築夢而踏實。

是的,【哺哺媽媽庫】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應運而生。我要做的就是,讓一千年後,人類語言學家尚能清楚掌握「早期人類」中,泰雅族原住民曾經使用的語言,一種屬於生活化的泰雅語,而不只是母語教學課本中那幾句生硬的單字或片語。

我期待一千年後的人類學家、民族學者、考古學家.......,凡是對「早期人類」研究有興趣者,都能充分掌握廿世紀末期、廿一世紀初,泰雅語的原音。讓原音重現,讓泰雅族最重要的文化資產,重新被後代發現、研究。

【哺哺媽媽庫】不屬於任何政府機構、工商企業、社團組織,純屬於版主的個人網站。「哺哺」(BUBU;「B」在此宜發「V」音)在泰雅語中,就是指裝滿奶水的乳房,【哺哺媽媽】即是指母親的乳房。祖先告訴我們,母親那雙裝滿奶水的乳房是極為神聖的,少了母親的乳房,就沒有今天的我。

版主自五十歲中年階段失業以後,並未因此頹喪,反而有更多時間思考部落現存的問題,然而因能力、財力有限,最後只能選擇個人比較熟悉的【泰雅語】保存的方向付出人生中最後的一分心力。

三、努方的目標與方向

語言的世界原本就屬於弱肉強食的世界,強勢文化挾著強勢語言而來,弱勢語言只能靠邊站,甚至選擇「自我了斷」、「自我滅絕」,這是何等無奈,狂瀾難挽,頹勢難阻,所以我選擇「保存」。

在台灣島內,原住民族不論是早期的九族,亦或是現今之十一族,乃至未來的多少族,對族人來說,每個人使用的母語必然是全世界最美的,如果我有能力,真想全台跑透透,盡力為各族群從事語言「保存」的工作。

奈何,個人能力有限,況且也只懂「泰雅語」,在保存過程中,與泰雅族長者溝通、採訪的過程必然比採訪其他族群長輩來得更方便。因此,我還是選擇了自己的母語。相信在各族群中,亦不乏諸多熱心、關心自身族群文化與語言者,我更相信他們做的會比我多、比我好。

年輕時,想多為泰雅族做點有意義的事,但總是被「生計」牽拖而無疾消失。如今,總算因為失業而讓我有更多時間緊緊抓住一絲絲語言香火熄滅之前的最後迴光,然因年逾半百,體力上反而捉襟見肘,常有力不從心之憾。

懂我的人,請祝福我。

疼我的人,請幫助我。

想懂又想疼我的人,請加入我,讓我們一起完成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漫長接力賽。

---------------------------------------------------------------------

■後記

各位親愛的朋友,如果您也認同這份小小的理念,懇請幫忙轉貼、轉載,因為我真的很不希望五百年後,這支美麗的語言消失了,真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168888&aid=3787227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疼惜真正的母語
2010/02/19 22:26

在台灣要推母語教學.真正的母語是原住民九族或11族的母語.

然而資源主力集中在閩南語跟客語.證明只是選舉考量.西瓜偎大邊.

沒有教育和政治的道德與理想性.

蔣經國走的時候.留下的台灣是幾乎已經彌平的不分族群的社會.

李扁二賊操弄族群.撕裂國家社會.姓馬的上來還是跟著錯.台灣區國語文競賽已經給閹割多年.現在搞的是台灣區國語文競賽.上網搜尋是在搞什麼就可以證明.都在拼選舉.不是真心治國.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塗蜜蜂(eagle168888) 於 2011-12-21 00:31 回覆:

因為年長之故,常到鬼門關前遊戲,這會兒總算回來了,也有才時間與精力蹤走群網...

感謝您的留言,雖然晚了將近二年才有時間回覆,但是我很認同您的看法,也謝謝您的鼓勵。

願神祝福您平安快樂~真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