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惟求正覺善言善語202207A
2022/07/11 18:21:03瀏覽626|回應0|推薦11

山東惟求正覺善言善語202207A

 

0701

一個人的富有程度,與他能夠捨棄之物的數量成正比。懂得適當放棄,比死命抓住更顯格局。真正的格局,就是不依靠物質的包裝,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讓真實的自己來擁抱熱烈的人生。信仰,是內心的那份善良,是一份從容和坦蕩,也許信仰不能改變生活中會發生的不順利的事情,但是,信仰能夠給人面對一切困難的勇氣和力量!

0701B

在這一生一世中,我們要經歷許多事情,而心像一個篩子,在世事顛沛流離中,慢慢的一些人一些事就漏掉了。對於智者來說,他們漏掉的只是別人的過錯與不足,他們不會刻意去記恨一個人,而會記住他人的好和善,並時時充盈自己那顆感恩的心。寬容、大氣的生活會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到喜樂安然。感恩生命裡的每一天!

0701C

修行就是一個轉念,關鍵就是在於“心”..如果能觀照心、把握心、轉變心..那在寺院佛堂裡修..不見得就比在外邊對境修來的有實效...初學一般就是追求到高堂寺院、有個學修的外相..可是一回到生活當中..佛法是佛法,我是我;修是修,活是活..這就是把佛法與身心、修行與生活都給脫節了..如果能夠覺知心、清淨心、把握心..那在外邊做事、撒掃庭鋤、穿衣吃飯、擔柴運水、行住坐臥..就都可以是修行,而且就是真正的修行、不是表相的...都知道那個“紙上談兵”的趙括..同樣的,知道很多佛法道理,但融入不到身心當中,那還不是一樣..一上陣就全軍覆沒了、火燒功德林了...倘若心不清淨、煩惱妄念紛飛、不能安住..那就算在佛堂、禪堂裡念再多、坐再多..那也不是修行,反而可能是在造業...尤其是,還有不少帶著世間先入為主的邪心、邪知、邪念來學修,就如同“染汙之器”..佛法裝進去,也被染汙了..不僅沒任何功德,反而很容易造更大的罪過,成為墮惡道的因...

0702

行善,不一定要別人知道,重點是要能利益到眾生。自己有能力就儘量做,做不到就用心隨喜別人做的善事。行善也不要期盼得到別人的稱讚,還要能長久堅持下去。越是能力欠缺的人,越是喜歡用高估自己來尋找一點可憐的自尊。而層次越高、學識越豐富的人,越有自知之明。做人有自知之明,做事才能量力而行。

0702B

真想學佛、想修行,一定要先如法明理、斷器三過、具弟子相..否則就先別學、別修進一步的法,避免因為無知,在佛法、在福田上造下悔之晚矣的重業..真正的修行成就,就是從恭敬心、信心、清淨心、菩提心中來的..不去具足這些心,若只是是收集知見,用來培植我執我慢..這樣入不了真正佛法的門..只會造更大的業,不會有任何成就...聞思階段的學人,看了很多,也學修了一些,可是,一回到生活中,煩惱依舊、習氣照樣、一點沒變化..這樣的學修,就是沒解決到實際問題...不同於世間的學問,佛法是切實斷除煩惱的法門,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要能從凡夫習氣、妄想煩惱、業力輪回中解脫的...只有將佛法融入身心,才能突破各種障礙、對治五毒煩惱、我執習氣..也只有勇敢的嘗試,一次次將修行融入日常生活,才能解決根本問題,才能轉變人生、究竟解脫...的確,小乘階段強調依止寂靜處,出家、入寺、上山、住茅棚、鑽山洞..就是要與世絕緣、不對境...

0702C

真正的出家其實是“心出家”並不在外相..真正修菩薩道,那就是在生活中、對境中..如果在對境中能把握住自己,才是真正有修行.其實,大多數的在家居士,也根本就沒有住山找個寂靜處修行的機緣..所以,如果能把握住這個瑕滿人身,在生活、工作..種種順逆對境中去學修,磨練定力、智慧..這樣修行成就反而可能會更快..雖然在對境中觀照自心、把握自己的難度會比較大,但是只要如法串習,那成就也會更快..

經中說:在淨土修百年不如在娑婆世界修一天..其實在娑婆不對境修一輩子,也不如有對境修一刹那。

0703

當你不求任何回報地去給予、去奉獻的時候,你會得到無比的快樂。你的事業、你的工作、你的一切都會順利。不要怕遇到違緣障礙,他可以曆煉你的心性,提高你的層次,增長你的智慧。把生活當作一面鏡子,你對它綻放的笑容越多,它回報的快樂與好運越多。記得時常微笑,接納生活的甜蜜饋贈。

0703B

喜歡付出的人,福報會越來越多;喜歡索取的人,痛苦就越來越多。喜歡佔便宜的人,最後會一無所有;喜歡利用人的人,最後會一事無成。願意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願意讓步的人,一定會有好福。人這一輩子,從迷到醒,不過一念之間。想開了,也就明白了;放下了,也就不累了。凡事有限度,處事有原則,別貪別爭別算,因為人在做天在看。做人,情不可陷得太深,財不能看得太重,話不可說得太滿,事不可做得太絕,人不可做得太過!

0703C

悟不透人生無常,你就會把自己送上長劫輪回的生死路上。看不破人生苦短,你就會在短暫的時間裡,造罪惡無量。放不下名利,你就把自己關進永無出期的地獄牢房。心存愛憎取捨得失,即便你在有修行,也擺脫不了魔王的枷鎖。只有真正覺悟自己的自性才能快樂作佛,究竟解脫。

0704

不願邁出前行的腳步,就無法到達最美的遠方;不肯跳出眼前的安逸,就無法感受生活的多彩。一旦自己給自己設限,我們的人生可能就會黯然失色。走出自我的小天地,去開拓人生的大舞臺,我們才能活得愈加出彩。眼只有裝瞎,才不會流淚,嘴只有裝啞,才不會吵架,人只有裝傻,才不會太累,有時候就要學會裝聾作啞,不該說的話別說,不該管的事別管,不該惹的人別惹,不該生的氣別生,知道太多未必是好事,凡事想開點,看淡點,糊塗點,活得就會輕鬆點。

0704B

這個世界有白天就有夜晚,有光明就有黑暗,有善良就有邪惡,有正確就要錯誤,從來就不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如果我們看到負能量只會一味抱怨指責,就看不到或者忽視正能量,自古邪不壓正,我們如果可以盡己之能去做些什麼,讓自己成為正能量,黑夜過後就是白晝。在這個善變的時代,多留意身邊的朋友,多一些理解,少一點算計,學會感恩,別把對你好的人忘掉!

0704C

佛法教導眾生,既然修行了就不能枉費時光,讓自己決策修行中看清一切,讓人身得來更有意義,可以變向思維,珍惜人身的難得,其實簡單點眾生最痛苦的時候,可能是最能開闊的時候;最脆弱的時候,也可能是最堅強的時候。告訴自己:“不要逃避人生中的每次痛點,我要好好利用它,變得更具慈悲心和利他。”畢竟,痛苦能教導我們慈悲。若你曾經受苦,你會瞭解別人受苦的感覺。而如果你是在幫助別人,受苦可以讓你理解和產生慈悲心,裨益你幫助任何眾生,使之行善之路永遠不會脫軌,走在修行路上最前簷。

0705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沒有起點,不知終點。來往皆是客,懂得便是緣。活給自己看,別把別人的評價看得太重,凡事只要無愧於心,就不必計較太多。無論路途多險,步履維艱,切勿被動地改變自己,唯如此,你才可能會與眾不同。有養的人,一定是談吐禮的人;有教養的人,一定是態度和藹的人;有教養的人,定是信守承諾的人。養的人,就像冬日裡的太陽,發光發熱,溫暖著寒冷的世界。也像春日裡的一縷清風,悄悄地過人們的心間,帶給們希望。

0705B

心非斷滅,持斷見者,則認為人死如燈滅,一切將隨死亡化為烏有,這是比常見危害更為嚴重的錯誤觀念。須知,心的活動雖緣生緣滅,念念無常,卻不會徹底斷滅。事實上,每個起心動念都將在內心留下痕跡。佛法告訴我們,生命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無始無終。生,不是最初開始,死,更不是就此結束。

0705C

今生,只是漫漫生命旅程的一個片段。現有色身雖會消失,生命洪流仍將繼續。人生的一切努力,儘管終成泡影,但由此形成的業力及內心經驗,將成為未來生命延續的潛在力量,盡未來際地影響著我們。這也是改善人生的意義所在。如果死亡會結束一切,將曾經的善惡行為劃上句號。那麼,止惡行善又有多少意義?正是這種錯誤觀念,導致了功利主義的盛行,為了眼前利益不擇手段,無視未來後果。而瞭解生命真相的人,絕不以明天的巨大不幸來換取一時之樂。因為善惡行為是功不唐捐的,多行不義,不僅要付出代價,更會成為未來生命的陰影。

0706

生活給了我們太多無可奈何,但是只有經過這些無可奈何,才能到達行止由心的境地。所以要學會在陰霾中找尋溫暖,在暗夜中探求光明,咀嚼平淡如水的生活,領略四季起伏的風景,走對屬於自己的人生。信仰,是內心的那份善良,是一份從容和坦蕩,也許信仰不能改變生活中會發生的不順利的事情,但是,信仰能夠給人面對一切困難的勇氣和力量!

0706B

許多時候,我們生存在別人的非議中,常在意身邊的蜚短流長,為著無關緊要的某句話高興、鬱悶或痛苦,把神經搞得很敏感,把身心弄得很疲憊,結果虧了自己,卻什麼也收穫不到。我們是活給自己看的,不必沉浸在他人的語言中,蜷縮於世外的陰影下。你若裹足不前,有人偷著笑;倘你掙開束縛,前方春暖花開。

0706C

人生的境界不是脫離社會,離群索居深山老林裡生活,其實真正的是要在生活中實踐。在心淡中求滿足;在盡責中求心安;在奉獻中求快樂;在付出中求幸福。美好,是心態的平和;快樂,是心的愉悅;幸福,是心的滿足。人,有很多時候,需要的不僅僅是一個定位,更需要的是看到自己的不足。

0707

平和的人心,必將造就平和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更加親切,家庭會更加穩固,社會發展欣欣向榮,國家與國家之間不會再有尖銳的矛盾,更不會有戰亂的苦難,而大自然也會因為人類合理的利用變得更加美麗。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社會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達到了一種高度和諧的時候,地球將成為人類的天堂。美好人生,從心做起。

0707B

我們的心,時時刻刻在領受和覺知法塵,刹那刹那變化不停。在心的變遷中,如果可以清楚地看到善是怎麼生的,惡是怎麼起的,並通過有效的訓練,使心不向外追逐,便可安住于平靜中。這種平靜離開了苦樂的對立,離開了善惡的造作,解脫了煩惱的束縛,超越了世人的日常感受。這對於從來沒有受過有效心靈訓練的人,是非常難以想像的。其實,它的內涵不過是通過種種正確無誤的手段、方法,使人去掉無明煩惱,恢復本來的清淨而已。

0707C

有些人對誰都看不順眼,一副聖人的姿態,認為自己搬到山上搬到密林裡已經超凡脫俗了。其實,真正的修行是在人間、在紅塵裡、在社會中,生活處處是道場,繁雜的社會中能立正自己的心態,梳理好自己的情緒,以平靜心處事,以慈悲心待人,你的生活就變輕鬆了。靠外在的環境是無法根除內心煩惱的。安禪何必需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

0708

喜歡奮鬥的人,方法會越來越多;喜歡感恩的人,順利會越來越多;喜歡拼搏的人,成功會越來越多。保持陽光、積極、包容的心態,好運和正能量就每天跟著你!道路坎坷,擋不住前進的腳步;一路艱辛,澆不滅必勝的信心!用信心擦亮自己,用成功照耀人生。讓奮鬥的過程變得更美麗,讓努力的結果變得更燦爛。

0708B

心一動,世間萬物跟著生起,紛紛攘攘,無時或了;心一靜,浮蕩人生複歸平靜,紛爭遁形,塵勞消跡。心的動態千差萬別,“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心的靜態是“涅槃寂靜”。所謂“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世間不管如何差別動亂,在悟道的人看起來,千差萬別仍然歸於平等,動亂顛倒終亦歸於寂靜!

0708C

如果你是獅子,別人罵你是狗,你不會真的變成狗,故不用為此而生嗔;如果你是狗,別人讚歎你是獅子,你也不會真的變成獅子,故不必為此而生喜。所以,別人的讚歎,不會讓你變好;別人的指責,也不會讓你變壞,這些沒有什麼可執著的。我們應以這樣的心態,對待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0709

懂心的人,才知道可貴,懂珍惜的人,才能得到,懂愛護人的人,才能幸福,懂憐憫的人,才有愛心,懂感激的人,才能心善,懂付出的人,才能得到回報,懂選擇的人,才能做大事,懂堅強的人,才能承受打擊。時間,驗證了人心,見證了人性,看清了真的,拆穿了假的。短期交往看脾氣,長期交往看德行,一生交往看人品!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0709B

人生每個人都有希望,希望的將來是美麗的,可是失望卻是最痛苦的。要實現未來的希望,現在必須付出努力,必須要勞心勞力和忍耐,甚至準備嘗嘗失敗的痛苦,最後才有享受成功的快樂。我們的心裡往往都是矛盾的,在安靜的環境中,希望到外面去跑一跑。出外活動久了必生厭煩,又希望有安靜的生活。所謂靜極思動,也是動極思靜。這樣動動靜靜矛盾中過生活。

0709C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動中的人不能夠安靜,安靜的人又不能出外活動,人生苦惱就多了。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大夢,當做夢的時候,希望做大官、發大財、賺大錢、揚名四海等等。所以日日才克苦耐勞的工作。學佛的人,希望將來證得無上的佛果,所以最初發心時,勤勤懇懇的,用功修行。修行如同寒冷的房子,要燃上柴火,使火炎漸漸把室內暖和。將冷氣驅走,最後人才能享受溫暖的快樂。

0710

不論上蒼賦予你何種使命,在沒有歸位元正位元前,都會遭受到不同形式、不同程度上的考驗和痛苦的磨煉,是真金還是碎鐵?都會在考驗和磨煉中得到印證。別太在意世界精彩還是無奈,只要你擁有豐盈的內心世界;別太在意他人的誤解,一切答案交給時間。如歌歲月,滄桑流年,絕美的景致多在奇險的山川,宏偉的境界多在孤獨的心田。聒噪不如無言,不用跟任何人解釋自己,懂得的,本無需多言,不懂的,又何必多言?

0710B

老和尚與弟子遠行,路上看到一塊鐵,讓弟子撿起來。弟子懶得彎腰,假裝沒聽見。老和尚自己去撿,路過城鎮時用它換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18顆櫻桃。兩人經過荒野,弟子又渴又餓。老和尚故意丟下一顆櫻桃,弟子慌忙撿起來吃掉。老和尚邊走邊丟,弟子共彎了18次腰。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不做小事,你就會在更小的事情上面費心。

0710C

修行要和日常生活相結合。心越開闊,煩惱就越少,智慧越增長,一切事就看你怎樣發心。不要求世福,也不要求天福,要求佛的智慧,把福德佈施給一切眾生,願所一切眾生能生歡喜心。你幫助了別人,應該感恩別人給你積累福報的機會,而不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報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7570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