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念元應大師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05 20:57:11瀏覽905|回應0|推薦13

憶念元應大師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80815晨間開示
憶念元應大師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今天法燈法師剛傳訊給我,告訴我這個哀傷的消息:元應大師已在加州時間凌晨2:24圓寂,我感到非常震驚,最近才去見過他,無法想像他已經離世了。

元應大師是這個時代最傑出的比丘之一,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他,一個非常年輕的男孩,已經全心全意地修行了。他到山上為那些在韓戰中喪生的亡魂念經超渡,如他來到美國時所告訴我們的,有次在他沿著山徑做每日的超渡功課時,他夢到阿彌陀佛現前,向他指引一個山洞,並指示他在那裡雕刻一尊阿彌陀佛佛像來救贖那些下墮、仍無法解脫的靈魂。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他依照夢境中的指示,在山區找到了山洞所在的地點。他發現那邊的土壤和岩石鬆軟到用一個丁字鎬就可以雕刻。他用炸藥炸出一個洞穴,找了幾位幫手,開始持續不斷地鑿刻佛像,在那裡,他設立一個菩提道場,至今已三十餘年。白天,他不停地雕刻佛像;夜晚,他就抄寫華嚴經。他第一次開始抄經時,就非常地特別。他蒐集不同版本的經本,有中國、日本以及韓國的,他整合它們,找出共同點,除去那些他認為不正確的,保留正確的,他的第一部抄經是用鋼筆所寫。在整部經都抄完後,他用墨水再寫一遍,確保沒有任何錯誤。之後,他用自己的鮮血第三次抄經。這部血抄的經文至今仍保留在他的道場裡,其他的手抄經都保存在台灣。

從十幾歲到成人,元應大師一生都致力於創建他的禪寺,那真是一個適合禪師閉關的絕佳場所,我曾經參訪過幾次,非常地喜歡,因為它反映了元應大師細緻與安詳的舉止和態度,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已無法在即將到來的曼陀羅法會上看見他。

2014年,元應大師來到加州,住了將近2個月,每次我們拜訪他時,發現他總是很歡喜,在那2個月裡,他每天都到海灘走路,儘管他的肺較虛弱,然而在這裡時,他的氣喘幾乎沒發作過,他快樂地呼吸著來自海洋的新鮮空氣,不像他在山上時那樣。之後,他同意借出他的手抄華嚴經來讓我們展覽。他問我想要借幾卷,如果我願意,他可以把整部都送過來,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那麼大的展示空間,因為長堤會議中心場地有限,無法展覽整部手抄經,所以我們只借了幾十卷。他還送來了他所有的精緻書法作品給我們看和展示,可說是全心全意地對待我們。

你們應該還記得,他擔任2014年短期出家的教授阿闍黎,他為沙彌與沙彌尼傳授戒律。他對我們非常地親切,並衷心幫助我們,這讓我感到非常溫馨。聖人或高僧大德不會有個人動機或私人企圖,他們願意犧牲奉獻,全心全意地去做每一件事,我們可以從他的美德,奉獻的美德中學到一些功課。有一次我去拜訪他,跟他求一些墨寶,他毫不猶豫、很快地就完成了一些書畫給我,這是他奉獻的方式,他說,“我無法幫什麼忙,只能寫書畫來給你。”

第一次見到大師時,他以為我是韓國人,跟我說韓語。我用英語回答說我聽不懂。之後,我找了一位翻譯,然後向他請教他所熟悉的華嚴經。起初,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所以我開始寫出華嚴經裡面的字,他立刻明白,也用書寫的方式來回覆我,由此,我感到一股極大的溫暖,與跟他之間的連結,因為他深刻地理解華嚴經的哲理。尤其特別的是,他理解曼陀羅體現事事無礙法界的哲理。他第一次來到曼陀羅時,他評論道:“這是一個事事法界。”那次是我們觀想青蓮花在曼陀羅中央的一次共修法會。在曼陀羅法會結束後,他告訴我,當我們在持咒,觀想青蓮花時,他坐在那裡,聽不懂越語跟英語,但是,他看到一個巨大的青蓮花從中央出現並放光。這是他的感應,也清楚地呈現了他內在的純潔與定力,使得他看見曼陀羅的神蹟。這是我記得的關於他的小軼事,但是我感覺他對我們以及慈悲服務社的心跟感情是如此之深,難以想像。他年事已高,不再外出旅行,但是當他收到我們的邀請函,很快地就過來了。

在這裡住了幾個月後,他回去韓國,接下來的幾年直到今年,身體一直不好。有次他跌倒撞到頭,就寄了一張他的頭部的相片給我,寫道:“你看,這就是無常。” 法燈法師為我翻譯,這讓我很擔心,因為他年事已高,不再是個年輕人。但直到去年,他仍繼續在山上講法,在那裡,每個人都很早起床,不像我們這裡。他們凌晨3:25 就起床做早課,他們念誦 NA-MU DAE BANG GWANG BUL HWA OM GYONG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之後就打坐,然後休息或禮佛。而元應大師從未缺席早課。

這些是我所記得關於他的事蹟,我感覺他的一生是一位聖僧,而非普通僧。據說,任何人只要像他一樣,研讀、抄寫華嚴經,將永遠成為一位菩薩。如果你想要像他一樣,你就要背誦華嚴經,或者抄寫,或者做任何事情來光耀它,你就能永恆不朽,與法身合一,不再是凡夫。所以說,大師是一位聖僧,只不過放下了他的凡夫身。

大師已經離世,但他的偉大成就和他菩薩般的慈悲將永遠照耀。我感覺他的去世對我們而言太突然,但是他道場的出家弟子知道他年紀很大,已經八十幾歲。我不知道他最後臨終時刻的細節,只收到法燈法師的訊息說他剛剛去世,是加州凌晨2點24分。我會去瞭解更多詳情再告訴你們。

同時,讓我們憶念大師的美德和功德,思量我們如何能如他一般,做出更多犧牲。不要掛念著個人的小事和凡塵俗事,想想我們如何能有更多的奉獻,為世界和平祈福大會付出更多時間,用我們的生命來帶給周遭人更多喜樂,總是努力去轉化我們的凡夫身為法身。元應大師已經將他的生命轉化為華嚴經,用他的血抄寫經文,雕刻佛像,因此,他遺留了佛像以及幾套手抄經。那就是一種從凡夫身到法身的轉化,以他來說,是阿彌陀佛的法身。

因此,我們應該去思索如何轉化我們的身體,並減少自私的行為活動、追求私利以及個人逸樂的事情。讓我們想想如何以大師作為模範,來成就犧牲奉獻的菩薩行。只有當我們為他人犧牲奉獻時,生命才能彰顯出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或許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元應大師為佛法犧牲的傑出榜樣,他建立一座完整的佛法區域,親手雕鑿佛像,用自己的鮮血抄寫華嚴經,這些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

或許你們要問我,是否應該舉行祈禱迴向,我想我們等到韓國有進一步的消息後再來祈禱迴向功德。事實上,他已經是一位菩薩,總是自由安詳,所以我們的祈禱僅是用來表達我們對他的敬意,但還是先請你們自行為他祈禱。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一個寧靜祥和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