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寶寺護國院十一面觀音(紀三井寺) / Sam Liu
2019/04/10 16:31:29瀏覽725|回應0|推薦11

金剛寶寺護國院十一面觀音(紀三井寺) / Sam Liu

西國三十三所第二番
金剛寶寺護國院(紀三井寺)
本尊:十一面觀音
秘佛開帳時間:50年一次 (2020年預定)

金剛寶寺之北向,和歌浦中龍宮城,
龍女提燈於岸現,心純善者方得引。
有緣的人兒呀〜請隨著這如星點閃爍之光,來到無憂的彼岸吧。
正所謂,常世一日,現世千日,
天上人間如幻夢,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從青岸渡寺到金剛寶寺足足有120公里,
號稱西國三十三靈場間距離最遠的「NO•1」
這120公里對開車乃至拜現代交通道路發達之賜,可能較為無感,
頂多是坐車坐到屁股痛,但對古人來說,感受就不同了……
就拿有「流浪天皇」美稱的「花山法皇」來說吧,據資料顯示,當他從青岸渡寺巡禮到金剛寶寺可是花了整整七天!!
這也難怪當他看到金剛寶寺時,又哭又笑的吟起詩歌,一整個狂悲狂喜了……

但據平安時代末期三井寺僧人「行尊」撰寫的《三十三所巡禮記》中記載,第一番是長谷寺,金剛寶寺是第5番,青岸渡寺反而在其後是第6番,然後到了數十年後,同樣是三井寺僧人的覺忠的紀錄中青岸渡寺卻變成第一番?金剛寶寺變成第二番?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青岸渡寺會變成第一番,也是鎌倉時代之後的事,這與政治中心從關西移到關東,老百姓的移動路徑改變有關係。
NOKIA有句名言說的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同樣的,朝聖之路也是!

金剛寶寺是770年時從唐國來的為光上人開創,
據說當他來到名草山時,忽然看見山中有光射出?
循著光源赫然發現一株大木上竟有尊金色的千手觀音,於是上人又刻製了一尊十一面觀音,然後將千手觀音放進十一面觀音體內,所以嚴格說這間寺院擁有兩尊秘佛。

而金剛寶寺為何又被稱為「紀三井寺」呢?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為光上人出門散個步,當他在黃昏時分走回寺院時,
弟子們紛紛驚呼:「師父〜弟子想死您啦,可終於把您盼回來了QQ」
為光:「我不過去後山散步半天,有那麼嚴重嗎?」
弟子:「啥半天呀?師父您這一散就是散了三年吶!」
為光:「蛤??」

原來為光上人在散步時,在現在金剛寶寺的石階旁碰到了和歌浦的龍女!
龍女請為光去龍宮城為龍眾上個一天佛學課,
但「常世一日,現世千日」,所以為光回到現世已經是三年後了……

而龍女為了答謝上人,送了他許多禮物,
例如有葉子可以煎茶治百病的應同樹種子。
還有七顆龍宮來的櫻花種子,所以金剛寶寺的櫻花是此區最早開的!
雖然櫻花會早開,是因為受紀州半島黑潮的影響啦〜
但有龍女神話的加持,更讓金剛寶寺增添了幾許神秘感。

最後龍女再於兩人初會之處獻上一口井水,這就是金剛寶寺三口名泉中,亦是日本「名水百選」赫赫有名的「清淨水」之由來!
所以金剛寶寺又被大家暱稱為「三井寺」,
但因為要與滋賀的三井寺做區別,故被稱為「紀三井寺」,代表「紀州的三井寺」。

另外為紀念此日得法之恩,龍女會於海中獻上龍燈,
因此金剛寶寺每年的8月9日都有「龍宮乙姬獻上龍燈」的紀念活動。

而說到水,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與水有緣的寺院還真不少?
青岸渡寺的瀑布、紀三井與三井寺、清水寺與播州清水寺、粉河寺、醍醐寺、寶巖寺無不與水有關係……
也許是因為水是生命的泉源,還能淨化汙穢,就像觀音時刻照料眾生,亦為我們除厄去災吧?

有名泉、有早櫻、有龍女……看來金剛寶寺好像挺浪漫的?
但當魔王看見前往本堂竟要走231段直上石階!就瞬間不浪漫了><
詭異的是,為何我看每個人卻都走得很開心?
這是什麼巫術?
噢,原來金剛寶寺將這231段石階包裝成:「跨越這些石階,就如同跨越你一生的厄年!」
難怪我看日本人在爬這段階梯時,個個輕功草上飛呀X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41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