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的宿世因緣
2019/03/29 17:30:48瀏覽5535|回應0|推薦6
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的宿世因緣


彌勒菩薩比釋迦佛更早發心成佛。也比釋迦佛早四十二劫學佛修行,但是為什麼釋迦佛後來居上,比彌勒早成佛呢?在《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中,釋迦佛說:「彌勒發意先我之前四十二劫,我於其後乃發道意。於此賢劫,以大精進,超越九劫,得無上真正之道,成最正覺。」 成佛的因緣,一方面與他們的願力有關,大家都知道,釋迦佛發願在五濁惡世的穢土成佛,為的是度化、解脫頑劣的眾生,而彌勒成佛時的國土已充滿福德之人,濁土樂土都是眾生共業所感,但是成佛的願力不同得證佛果也不同。

另一方面,彌勒過去雖然值佛修行,卻注重名聞利養,求名利無厭倦;常往來於豪門權貴之家,表面上看不專注修行。比如《首楞嚴經》中彌勒說自己在微塵劫前:「曾隨日月燈明如來出家學道,但卻心重名利,好游族姓。」在《法華經》中文殊菩薩也說:「(彌勒)常懷懈怠,貪著於名利,求名利無厭,多游族姓家。」後來因彌勒遇日月燈明佛教他修唯心識定,觀察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使他明白一切處境無非心識之所變現——原來人間富貴花間露,世上功名水上漚,所有都是如夢如幻,無一真實。從此以後,彌勒求名利的心,徹底被撲滅掉。

往劫中,釋尊與彌勒曾同在弗沙如來座下修行。觀察二人善根基後,弗沙如來決心先度釋迦成佛。於是在寶窟中人火光三昧,等待釋迦菩薩到來。釋迦菩薩上山採藥,看見佛坐寶窟中放大光明,法相莊嚴,心裡生起歡喜敬信,隨即合掌向佛,一心諦觀,七天七夜用一偈贊佛: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釋迦菩薩七日七夜以一偈贊佛的功德,令他超越彌勒菩薩九劫成佛。這也是無始以來重視慧學並喜好從事社會活動的彌勒,在定學上勇猛精進不如釋迦的結果。

彌勒皈依釋迦佛之後,釋迦佛在他的眾多弟子中,對彌勒總是另眼看待。雖然彌勒在修行上看起來不精進也比較懶惰。還有一些「毛病」,比如說愛吃穿、愛旅遊、愛交有錢的朋友等。

有一次,彌勒菩薩與釋迦佛游化到迦維羅衛國時,大愛道比丘尼以一件金縷袈裟欲供養佛,釋迦佛不受,釋迦佛非常的慈悲,他想讓大愛道比丘尼供養比丘僧眾,以此增加他供養的福報,但當時沒有人敢接受。唯有彌勒菩薩坦然接受,而且竟然穿在自己的身上,跟隨佛游化。這件事引起一些比丘的議論,但是彌勒菩薩好像什麼也沒發生的一樣,表現得無礙自在。

釋迦佛不僅器重彌勒口授他一些密訣,還在眾多弟子面前授記確定他為接班人:「彌勒十二年以後,將要到原來他出生的地方滅度,然後會往生到兜率天內院。他到內院後,自身光明照亮四層彌勒內院,各大天人護法迎請,仙樂齊鳴,放大光明,振動十方世界,他以最大的補處菩薩身份住於兜率天,為天人說法解疑。經過五十六億萬年,彌勒當下生於閻浮提,在龍華樹下證得佛果,以救度眾生。」

由於彌勒將要代替釋迦佛說法,所以暫時稱他為「一生補處菩薩」,意思是未來的佛。等他成佛後,稱彌勒佛。可見,釋迦佛指定彌勒是法統的繼承者,是未來娑婆世界裡成就正等正覺的候補者。

彌勒被選作接班人、次當作佛的事情引起一些比丘的非議。從經中的記述我們可以看到:釋迦佛持戒第一的大弟子優波離尊者,對佛以前授記阿逸多比丘「次當作佛」。似乎不大理解,就請教佛:「這個阿逸多,是凡夫身,而且沒有斷離諸漏。最要命的是他雖然出家,卻不修禪定,不斷煩惱,而釋尊授記說他成佛無疑,那麼他命終後會往生什麼地方呢?」

可見佛陀的授記在優波離等人的眼中是很難想得通的。他們認為彌勒是一介凡夫。因為從表象上看,彌勒作為佛的比丘弟子,不在十大弟子與一千二百五十常隨佛行的大阿羅漢之列,至少還沒有證到阿羅漢果,同時呢,彌勒在僧團中也沒有什麼威望,更談不上什麼名氣。再看看佛身邊有那麼多出色的弟子,比如名望很高、智慧第一的舍利佛;神通第一的目鍵連等,這些力修戒定,斷盡煩惱的大阿羅漢比丘們都沒有榮膺候補佛位的授記,相反,在他們眼中還只是一個凡夫、不是很合格的彌勒,卻被封為下一位佛,令人不解嗎?當時很多弟子表示不滿,在這種情況下釋迦佛才召開法會,對彌勒進行了授記,大家可以仔細看看,《佛說彌勒上生經》、《佛說彌勒下生經》中都有授記的內容。

釋迦佛自然具有無礙無漏的智慧和高遠的預見,他知道自己滅度後有人會自稱是佛,因而明確給予授記:下一尊佛是彌勒佛。他曾咐囑迦葉尊者:大迦葉不應涅槃,須待彌勒出現世間。因彌勒所化盡是我弟子,由我遺化,得盡有漏。迦葉尊者現在就在雞足山人定。

佛預言說:彌勒成佛後,龍華三會說法後,人們又開始懈怠了。彌勒特意地帶領眾人來到雞足山,諸鬼神打開山門,前往的眾人都看見披著袈裟的迦葉坐定,那時,迦葉出定,奉上釋迦佛所遺傳的金縷袈裟給彌勒佛穿上,然後上升虛空,呈現種種神變。

眾多弟子見到這一景象都禁不住問彌勒佛:「這是什麼人呢?像人而身材矮小,身穿著法衣,卻又能作出種種神變?」

彌勒佛告訴眾人:「這是過去釋迦佛弟子,叫大迦葉,苦行頭陀第一,得六神通大阿羅漢。他在世的時候人均壽命不超過一百歲,他那麼小的身體卻能辦廣大的事情。你們都是大身利根,為什麼不做像他那樣的大功德呢?」

在場的眾人聽到後,都慚愧地發起大菩提心,勤奮用功。


FM;http://sabaya006.pixnet.net/blog/post/329680460-%E9%87%8B%E8%BF%A6%E7%89%9F%E5%B0%BC%E4%BD%9B%E8%88%87%E5%BD%8C%E5%8B%92%E4%BD%9B%E7%9A%84%E5%AE%BF%E4%B8%96%E5%9B%A0%E7%B7%A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528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