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吉爾吉斯(一)
2009/11/26 07:54:45瀏覽2725|回應0|推薦4

鐵窗外的天山

-

幾天前又收到從吉爾吉斯寄來的一封信,寫信的是長年在俄語世界為福音勞苦的 Shulammite 姊妹。她住過莫斯科﹑聖彼得堡,現在住在比什凱克。聽她說說吉爾吉斯的一些故事吧。徵得她的同意,將此文配上一些照片分幾次刊出。

-

-

在吉爾吉斯的見聞

自從蘇聯瓦解,吉爾吉斯就一直處於經濟低迷,百廢代興的狀態。這是可想而知的,蘇聯老大哥沒得靠了,一切都得自己來。很多工廠移回俄國或關閉,也有很多俄國人歸回祖國,所以吉國頓時失去很多工作機會及許多優秀人才。共產時代列寧很重視教育,所以鼓勵人人受教育。現在四十歲左右的人常常津津樂道的回憶那一段求學的經驗。共產時代,沒有人特別有錢,生活水平都差不多,聽說只要大學一畢業,成績好的學生國家馬上安排工作,一般畢業生也不難找到工作。大家都『安安份份』的工作。沒有競爭,所以也不需要進步。做起事來拖拖拉拉,而且有時會耍權威,明明是個小職員或看門的,也會讓你覺得『沒有我,你是辦不了事的啦!』這種共產黨的權威在俄國及吉國我都感受得到。

-

吉爾吉斯人常自我解嘲的說,吉爾吉斯沒有經濟危機,因為一直都很窮所以已經沒有危機可言。『醫生』在台灣算是最好職業之一,但在這裡月薪少於一百美元,所以他們通常藉著開刀或接生嬰孩來賺錢。老師和教授在這裡也是低收入者,月薪也少於一百美元。他们如何生存呢?變相的跟學生收錢。常藉著各種節日活動的名目,向學生收錢。有的老師明講,『 我生日快到了,你們就送我一雙鞋子』﹑『送我金項鍊』﹑『送我一件大衣』…因著這樣的行為使學生及家長對老師失去敬重的心。

-

吉爾吉斯國立大學

-

大學教授有另一套收錢方式,期中考﹑期末考是他们賺錢的好時機。要滿分交五百元,八十分四百元,六十分三百元。其實各科收錢不一,各校也有不同標準。有些教授是一律以錢為標準來給分數,有些是針對那些不來上課的學生收費,只有極少數的學校或教授不收費。你們可以想想看,那些醫學院的學生若是這樣畢業,他们的醫術會如何呢?他們對自己的醫療很沒有信心,最好就是不要生大病。求主保守!

-

能當老師工資太低,有些人寧可到市場賣菜或賣衣服鞋子,收入還比較好。所以有些學校就缺少師資,有時候一整學期沒有物理、英文、電腦課等,學生要自己自修或花錢補習。

-

吉爾吉斯國立大學漢學中心

-

俄國共產體制下的教育制度為十一年級,而且很有趣的是他們分兩班制,有些班上午上課,大概八點開始到一點結束;有些下午班,大概二點上到六點。當他們聽說台灣、韓國學生從早到晚讀書,而且中午休息是扒在桌上睡覺,他們詫異萬分。

    因著他們太多空閒時間,所以在街上常看到年輕人在散步。他們沒有什麼升學或考試的壓力,看他們讀書很輕鬆。常看到大學生就是拎著一本薄薄的筆記簿,一路晃啊晃啊去上課。其實作筆記對他們很重要,因為他們的書大概都是圖書館借的,小學、中學都一樣。有時候圖書館書不夠,學校會要求家長自己去買,一本舊書一﹑二百塊錢,對經濟不好的家庭也是個負擔。就算有錢要買,有時還買不到那一本書,整學期就沒課本上課…

-

在樹蔭下乘涼的大學生

相關閱讀:斯土斯民-吉爾吉斯 ; 吉爾吉斯天山中的神聖羅曼史 (動態影音照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