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來鴻
2009/11/05 12:10:11瀏覽823|回應0|推薦3

-

前天打開電子信箱,發現一封來自比什凱克的信。是從台灣到中亞去傳揚福音,與主同工的一位姊妹。天山下弟兄姊妹們熟悉親切的聲音,在信件的字裡行間若隱若現。徵得姊妹的同意,將這信放在這兒。也為我們回天山北麓的旅程先暖暖身…

-

-

Hi brother David,

收信平安! 

不久前有人推薦我讀你的部落格,當然一進去是倍感親切,一篇篇動人故事的場景、人物都近在我的身邊。經過和這裡弟兄們的交通,這學期結束後,我就要離開了。對於能有分主在中亞的行動,我滿了感謝,是主的憐憫,帶我來到這塊美地。最近一段時間當在會中與聖徒同聚,當走在街上、昂首看看四圍靜坐的天山,甚至當走在市場裡,斥耳而來俄語、吉語混合的吵雜….,常常我的淚珠在眼眶中打轉:『真是捨不得離開』。

-

-

但因著年邁的父親切切期盼我返台,在禱告中有平安跨下這一步,學習繼續跟隨羔羊,無論祂往哪裡去。對於前面的路其實是『不知道』,但很得最近信息的鼓勵:亞伯拉罕『出去了,不知道往哪裡去』,這迫使他必須過一個信心的生活,在凡事上以神自己、以神的同在為他的地圖,我們的一生該是這樣祭壇和帳棚的生活。

-

-

一直想向你和Hannah姊妹說『謝謝!』謝謝你們在莫斯科時、甚至當我們返台交通時對我們的關心和照顧。初到莫斯科,我真是完完全全在『狀況外』,對於如何在俄語世界服事是一無所知。我很感謝主,在你們這最後一批華語同工離俄之前,讓我們有機會與你們同住、有交通。來到了吉爾吉斯我們這些『小孩』,都得成『大人』挑大樑。謝謝你們,榜樣實在是最好的牧養。我很珍賞在莫斯科時你跟我們分享主在中亞行動的歷史,這的確對我在中亞的服事有莫大幫助,叫我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召會。愈在此生活,愈能體會你曾跟我們說過的,『中亞聖徒們所需要的乃是牧人』。

-

-

最近發生兩件很具代表性的事件,我裡面因此清楚了,主實在要在中亞作大事,在這裡是有一場爭鬥進行。主需要得著人有祂的眼光、祂的負擔,為著祂在此地的權益與祂同心合意。

第一件事是關於限制宗教的法律:自去年夏天,因著法律的緣故,外國人必須主日自己聚集,今年春天起青少年必須自己聚集。『看起來』這對這裡的開展是一個極大的限制。但是拜法律之賜,才會有今日青少年弟兄姊妹挨家挨戶的聚集;之前在事奉交通中對於怎麼照顧青年人怎麼樣也交通不出個確定的結果。經過這段時間的挨家挨戶聚集,不僅青少年穩定了,這學期在交通中也清楚了開始作大專這一環的核心。有心服事兒童的聖徒也開始有了交通。各專項終於漸上軌道。就在十月初,特會之前弟兄們再跟律師有過對話,決定可以所有人都在會所主日聚集(包括外國人、兒童、青年人)。其實法律是沒變,只是弟兄們有新的考量、感覺。在這事上一面我很摸著『同心合意』是蒙福的關鍵。對錯不是最重要的、最好的作法不是最重要的,竭力保守那靈的一才是最重要。另一面也看見主實在是主宰一切的那位,我們也許不老練、看不清楚,但這乃是祂的行動,祂是頭、是元首,祂知道祂的召會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

-

第二件事是關於外國人取得長期居留簽證的問題。Esther原本也是今年要打道回府了,五月份她的簽證到期後,學校說什麼也不願給她簽證,後來勉強代送上文件,還是被МИД拒絕。這裡有旅行社可辦商業簽證,但不便宜。逼的她只好出境回韓國。在韓國換了一本新護照(紙本上就看不見之前的紀錄了),八月初她再回來,打算最後一試,若留不下來,那就是搬家回韓國了。也是問了各大學,確定了學生簽證一途是不可能的,之後問了旅行社說可以辦ordinary的簽證,而且保證絕對沒有問題。大家都想貴雖貴,但總算有路了,但到了簽證期限的最後一天,旅行社居然打電話通知她,還是被拒絕了。當時我正在和她吃早餐,當天我們還要帶聖徒們外出相調,聽了真是快暈倒了。除了禱告,還能作什麼呢?Esther很豪邁,要離開、要留下她都準備好了,只願主上好的旨意成就。我心想,主阿,難道你真的覺得不需要這些聖徒留在中亞開展嗎?早餐後,我出門去上俄文課。沒想到,下課時Esther趕來語言中心。神蹟真的出現了!МИД打電話給學校,要求學校說明Esther是否已取得證書?所以語言中心打電話叫Esther來學校。語言中心的主任、老師都認為她是個好學生、認真求學,就是因為尚未取得證書,所以仍須上課,眾人為她寫了個這樣的說明,呈報上去。就這樣,我們沒花一毛錢、沒去拜託任何人,第二天Esther被通知她的學生簽證被通過了….。這事件給我們一個啟示:這裡真是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但什麼事也都可以解決若是主要作的話。

-

-

也與你簡單分享我的動向。我的吉國簽證十二月初到期,跟弟兄們交通過,我會出境到哈薩克配搭兩、三週,然後去莫斯科參加同工訓練再回台灣(感謝主讓我在這個月可以辦出兩國簽證,阿利路亞!)。今年夏天Aibek家、Oleg家還有Alia搬去Almata後就很少有交通,前兩週的特會他們也是來匆匆、去匆匆,對於哈薩克的開展不是太清楚。所以有負擔去看看,也能打聽在哈國長住的可能性也許可供未來的開展作參考。上次去哈薩克算是蜻蜓點水式的每個城市待個一天半,希望這次的時間充分,可以提出較具體的建議。也盼望一月份返台後,再有機會與你們交通!

主恩洋溢!

Lily

 

-

 

我今展翅  鷹揚天際 
.
飛越海峽與山陵
.
.
風起雲湧  穹蒼萬里
.
 隨主前行到地極
.
.
前嫌盡棄  前程似錦 
.
 榮耀盡在新人裡
.
基督是頭  我們是體 
.
 率領寰宇來歸一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46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