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撒馬爾罕(三)
2009/07/21 14:28:32瀏覽606|回應0|推薦6

    上文談到十三世紀初,成吉思汗西征,滅花剌子模,屠撒馬爾罕,不只是出了一口怨氣,他事實上已掣動了蒙古大軍西征大業。除了波斯人,中亞的突厥人也開始進入一頁悲慘的歷史。

    蒙古其實人口不多,遠征中亞﹑西歐又將戰線拉得老長。打勝仗容易,接管被你打敗的軍民卻是困難百倍。美國可以用最先進的戰鬥轟炸機,三兩下打垮伊拉克海珊政權,但是接下來的伊拉克管理問題,卻讓美國灰頭土臉。

    蒙古人處處以少勝多。勝是勝了,但是這越來越多,多過自己軍民人口的戰俘百姓該怎麼辦呢?答案是,不要讓他們增加,方法只有一個:屠城。

    成吉思汗﹑拖雷(成吉思汗幼子)接下來在中亞一帶的征戰,帶給突厥人毀滅性的災難。一城又一城被攻破,不分軍民,男女老幼被屠殺…來得及跑的,只好向西逃到了小亞細亞。

    這段歷史是人類歷史上極其悲慘的一段,我實在不想在這裡多作描述。讀這些歷史,似乎只會加強種族之間的仇恨。世人都說,我們需要從歷史中學取教訓,都說明白戰爭的可怕會使後人珍惜和平。我把歷史一頁一頁地翻,卻看不見這教訓的成效,也看不見那珍惜的美果。

    蒙古人在中亞對突厥人所做的,突厥人到了歐洲照樣施行。

我又去過亞美尼亞的葉利凡(Erevan),看到突厥人到了二十世紀仍沒有丟棄蒙古人施行於他們身上的手段。我也到了波蘭,看到猶太人區(Warsaw Ghetto)歷史紀念館…人性在舊造的墮落中一再被蹂躪摧殘…

我很慶幸我不是來憑弔歷史,也不只是來千年一嘆。神的救恩一直在這些黑暗的背景中進行。在這生命救恩中,蒙古﹑突厥﹑波斯﹑阿拉伯﹑黃人白人黑人,都能成為一。這不是妥協,也不是聯盟,而是真正成為一。我寫這些事,就是要為這一件事作見證。

回到撒馬爾罕。

突厥人被趕到小亞細亞後,有了復興,奧圖曼土耳其(土耳其就是突厥,同一個字)帝國興起。蒙古人後來在中亞也沒有維持太久,但是奧圖曼突厥人卻回不了撒馬爾罕,因為帖木兒來了。

帖木兒是成吉思汗女系的後代。他的出身其實是突厥人的成分居多,卻自稱是成吉思汗的正統後代,藉此名號建立了帖木兒帝國。帖木兒的兇殘也是歷史上有名的。就不談這些了,總之,撒馬爾罕成了帖木兒帝國的首都,終於在成吉思汗的毀滅之後,再度成為中亞繁榮的名城。城中大部分的古蹟,都是帖木兒和他後代的建設。

這是十四世紀後期的事。 

十六世紀,終於輪到烏茲別克人上場了。有一支自稱烏茲別克的突厥人,從北方下來推翻了帖木兒王朝,後來又分裂成幾個汗國。直到十九世紀,沙俄入侵。1918年,蘇聯興起,烏茲別克劃歸突厥斯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24年,成立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並加入蘇聯。1991年因蘇聯瓦解而宣告獨立,改稱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同年加入獨立國家聯合體。 

這樣匆匆走過歷史,當你在撒馬爾罕見到波斯人(伊朗,阿富汗,塔吉克…),突厥人(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耳其﹑維吾爾…),俄羅斯人,烏克蘭人,韃靼人﹑阿拉伯人…等時,就不會太驚訝了。

  

       上圖:眾人在帖木兒騎馬塑像前合影。

下圖:博物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15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