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飛車
2009/06/22 00:26:36瀏覽523|回應1|推薦4

好,我們回到塔什干了。

記得嗎?除了塔什干,在撒馬爾罕也有一套水流職事站的書報。

自然的,在撒馬爾罕也有一群弟兄姊妹們在等著我們。

我們預備去撒馬爾罕看望他們。

但是時間排來排去,只能隔天中午出發,直接去一個家裡,參與他們的家中聚會,然後隔天趕回塔什干。

塔什干到撒馬爾罕的路程約有三百五十公里。最好是搭乘塔什干—撒馬爾罕直達火車,單程只要四個小時,又快又便宜又舒服。只是它發車時間晚,到了撒馬爾罕已經是晚上九點,那時聚會也已經散了。

艾亞說,「我們搭 taxi 吧。」

於是他帶我們到火車站側邊,那裡有一群人在招攬生意,就是台灣人說的「野雞車」啦。

艾亞跟其中一人談價錢,並說明我們在晚上六點半之前一定要趕到目的地。一切講定之後,我們一行三人就上車了。

等了一下子,司機又攬到一人。坐滿了,就出發了。

車子起先在市區裡開著,大家心情都不錯,算算價錢也不比火車貴到哪裡去,又趕得上傍晚在撒馬爾罕的聚會,而且直接開到聚會地點,真是划算。

然而,等車子出了市區,我們的心情漸漸地就緊繃起來了。 

司機開始飆車了。 

這車子絕不是什麼名牌車,那公路也不是什麼高速公路,許多路段還鋪有小碎石。

但是司機老兄時速表的指針從七十,八十,九十一下子竄升到一百二十。

我本來還在看著窗外,努力在草原遠山之間緬懷盛唐絲路的風采。

這一下子什麼駝鈴,什麼絲綢,全都被那激起黃塵的飛輪給輦碎了。

現在我視線的焦點就是司機前方那一個小小的,半橢圓形的時速表。

120130

我轉頭看一看艾亞,他坐在司機的正後方,一臉沒事的樣子。

跟我從莫斯科一起來的同工巴夏坐在我跟艾亞中間。

他跟我交換了一下眼色,也側著頭伸長脖子去看那時速表。

當指針指到140時,我再也忍不住了。

「老兄,不用趕那麼快吧…」

「唉呀!你放心啦!我們天天都這麼開的。」

「…」

140145150

車輪好像已經浮動了起來。這時若是路邊衝進來一隻什麼小動物,後果不堪設想。

「司機先生,你可以開慢一點嗎?」

「喔,好吧好吧,是你們要趕時間的,不是嗎?」

話雖這麼說,他也沒慢下來,只是時速表的指針就停在150,沒有再往下探底就是了。

三個小時後,我們到了目的地。

一出車門,我跟巴夏近乎哀求地,異口同聲向艾亞說,

「明天我們搭火車回去吧!」

我們問可不可以先訂票,但姊妹們說,放心,從來沒有客滿過,隨到隨買,絕對有票,不用擔心。

隔天,回塔什干的直達火車是下午三點半發車。我們三點不到就早早到火車站買票。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到塔什干,請給我們三張票。」

那兩個正在聊天的售票小姐轉頭過來看了看我們,臉上露出一個詭異的微笑。

「三點半的直達車嗎?開走了。」

「開走了???」

「現在才兩點五十五分啊!」

開走了?什麼意思?

「兩點半來了一批觀光客,車子撥給了他們,提前出發了。」

那小姐語氣自然,臉不紅氣不喘地說。

我們簡直不知道怎麼反應。

火車誤點也就算了,竟然還有臨時提早發車的。

氣也沒用,這裡也沒有申訴的文化。

走掉的火車一天只有一班。

怎麼辦?今天非趕回塔什干不可。

只好硬著頭皮,跟著艾亞又去找野雞車。

又是一群人促擁過來。

這回我們要艾亞事先聲明,講好車速絕對不能高過時速120公里,否則我們不坐。

有一個人一口答應。

我們就上了他的車。

實在也沒有別的路了。

出發了。

車子一出城,又飆起來了。

我們三個還是坐老位子。

眼看著車速又節節上升,我跟巴夏互看一眼,這回可不能讓步了,講好了不能超過120的,生命可貴啊…

於是我和巴夏一起伸過脖子去看時速表,準備力爭到底。

「喂,司機先生,你…」

我的聲音突然中斷,

因為我和巴夏同時看見了這位司機的時速表。 

猜我們看到了什麼?

他的時速表上沒有指針! 

……

三個小時後,我們回到了塔什干艾亞的家。

***********************

上圖:撒馬爾罕火車站

下圖一:絲路上的牧人

下圖二:撒馬爾罕的家中聚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064400

 回應文章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9/06/22 08:57

您在車中緊張,我忍不住笑出來

好恐怖,時速120、130、150、...

我走高速公路,就算超速,都開不上120、130

也許那兒人少車少,路卻寬敞吧!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09-06-22 14:36 回覆:
現在想想,自己也覺得好笑。只是當時實在是笑不出來。車少人少是沒錯,那路卻沒有那麼寬敞。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