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中自有情誼如水
2006/09/10 12:54:22瀏覽738|回應0|推薦3

書中自有情誼如水

評《寫我的書》林文月著 聯合文學出版 

 

熟悉林文月的讀者都知道,她的寫作重心分別為論文、散文和翻譯,而新著《寫我的書》則試圖以散文為主軸,貫串起看似壁壘分明的論文和翻譯兩大領域。

《寫我的書》收錄十四篇散文,各以一本書名為題,附錄珍貴書影若干於各篇文前,內容遍及國學古籍、英、日文漢學書籍、文學雜誌、詩集、畫集、手稿,一方面顯示作者身為一名國際型漢學學者的語言能力及閱讀範圍涉略之廣外;一方面又經由作者深入淺出對文中提及的書籍作簡介、分析、討論、評價,流露學者理性冷靜而客觀的學術態度;另一方面在翻譯上,作者備述前輩、同道及自身於迻譯時投入精神之多、用力之深、歷時之久,斟字酌句積句累篇的甘辛苦樂,則又描繪出翻譯家的堅毅形象;另一方面又從書籍的來歷牽引出師生親友間一段段往事情誼,復展現出散文家的敏感與細膩。

《寫我的書》以書為出發,一邊評述書之內容,一邊交代書之來歷,而終以懷念作結。作者交代來歷時津津樂道、懷念非常的師生親友,不論是過去經常出現筆端的外祖父連橫、台大中文系師長臺靜農、鄭騫、夏濟安、葉嘉瑩、王叔岷、糜文開,或日本漢學家平崗武夫、吉川幸次郎、神田喜一郎,韓國漢學家車柱環,他們除了都是飽學鴻儒之外,還擁有真正學者該有的人格典範:敬業、慎謹、謙沖隨和、不趨時利、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些都深深影響作者日後處世待人和治學精神。其餘如友朋間(如楊牧)的溫言鼓勵、學生輩(如柯慶明、外籍學生)的教學相長,也都呈現出作者嚴謹、認真和始終不懈的態度。至於〈郭豫倫畫集〉則是作者為已故先生作一簡要回憶,敘述其青年作畫時努力衝決傳統求新求變的點滴過程,豪情猶在,而伊人已逝,淡淡收筆,有無盡的思念瀰漫於文字之外。

也因此,《寫我的書》看似寫書,實則寫人,寫撰書人的嚴謹,寫贈書人的溫情,寫觀書人的感懷,而由觀書人的筆紀錄下整個過程的點滴心意,一篇文章便等同一本書的心意,等同所有人的心意。這些心意歷經人世代謝的滄桑變化,未嘗因歲月流逝而磨蝕消融,反倒始終亮麗如新地藏隱在書封之下、閃現在翻閱之後,溫情厚意、為學精神、人格典範穿透時間一脈相傳,正如同作者念念不忘大學恩師臺靜農先生,而臺靜農先生也始終念念不忘懷念著老舍、陳獨秀、張大千、溥心畬、錢思亮,如此情意乃同出一轍。

作者曾於一九八○年發表〈一本書〉說過:「這一本偶然落入我手中的書,只告訴我一件事:文學是永恆感人的,詩歌是不會死去的。」文學之所以能永恆感人、長存不亡,或許就在於這源源不絕一脈相傳的情意、態度和精神,它必然不會像狂風暴雨般激烈,只會像一汩清泉,靜靜地湧冒,滋潤著每一寸乾涸的心靈。作者再一次用《寫我的書》墾掘心靈的清泉,也再一次冒湧如水清澈而久長的動人情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stmic&aid=44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