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船也裝「行車紀錄器」吧!
2013/05/19 08:32:30瀏覽3701|回應66|推薦39

越界撞菲船? 船長怒駁:謊話連篇

 

在交通事故層出不窮的今天,在車上裝設行車紀錄器,似乎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一旦發生事故,詳細的紀錄將可更容易還於事實真相,有助於車禍責任的釐清。更可以防止惡意製造假車禍的不法之徒!在日本更是規定所有計程車都必須裝設行車紀錄器,除了錄音錄影,還能記錄車速跟GPS位置,便於管理,可說是好處多多。

 

既然行車紀錄器有這樣的特性跟好處,那麼最近發生的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漁政船槍擊事件,讓版主突發奇想,如果漁船上也能規定裝設「行車紀錄器」將漁船內外各個角度的影像及聲音作完整記錄,當然還要記錄GPS位置,因為漁船在大海中作業,周遭景物的參考點不多,所以紀錄GPS位置,在意外發生時是極為重要的參考資料。若是這次廣大興28號上有這樣的設備,也就不會讓菲律賓漁政船自說自話,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錄影資料一公布,都無所遁形。

 

另外,據漁民所說,現在出海捕魚,只要靠近菲律賓海域,常會遭到菲律賓政府船隻的強行勒索。現在的所謂「勒索行情」是每次一萬美金。所以漁民出海還得帶著鉅額美金。如果有行車紀錄器,若是碰到這樣的情況,將事發經過拍下,漁民更可以再回港後向警察單位報案,讓政府有證據跟菲律賓交涉。現在的行車紀錄器越做越小,畫質清晰,也有很多有夜拍功能,漁民只要在船上找好隱蔽位置裝設好,等於對自己有多一層保障,何樂而不為?

 

至於費用問題,版主相信政府可以想辦法補助,甚至鼓勵廠商開發適合漁船使用的「行船紀錄器」,並輔導補助漁船裝設,若是常要在爭議海域作業的船隻,更應強制加裝。如此一來,對於任何意外事件發生時的證據取得及保全,相信會有極大的幫助。

 

版主希望這樣的發想,能夠對漁民的安全有幫助,更能在發生事情時讓犯錯者啞口無言!有備無患,才能防範於未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7641241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3/05/21 13:05

可惜這次海巡隊在船家通報求救時還一直詢問是怎樣的槍,對方狀況等等....拖了很久

有即時影像有真相, To see is to believe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3:46 回覆:

菲律賓到現在仍拒絕讓我方勘驗事發時的錄影

就可以知道影像有多重要!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衛星通訊上網
2013/05/21 12:53

衛星通訊上網沒有想像中那麼貴了

請看這裏  http://www.sportsnt.com.tw/3264

還有這裏  http://techorange.com/2012/10/02/necessity-on-boat-satellite-phone/

科技進部日新月益,今天很貴的東西(像是二十年前黑金剛手機),過幾年普及後就便宜了

政府應當保障漁民作業安全,避免再被鄰國動不動就俘虜要脅嚇死人的贖金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3:00 回覆:
漁船上的詢答器已經能提供自己的位置資訊!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連絡及視訊聲頻都是直接傳送到人造衛星,有沒有想過這套設備及通訊費用要多少錢?
2013/05/21 12:32

VictorYu:

這是一種保障, 高科技產品還可以做到 real-time streaming. 如果遇到危險,還可以衛星上網,可以把 video 即時(live)傳回海巡隊,海巡這時可以馬上出動飛機救援,不需要問東問西延遲救援

===============

海上沒有基地台,你的連絡及視訊聲頻都是直接傳送到人造衛星,有沒有想過這套設備及通訊費用要多少錢?   就當做你把SNG轉播車的大部分機器搬上漁船好了。

沒錯,沒有突發狀況就不用打開這套設備,但傳送資料到人造衛星仍然要錢,而且衛星公司大概不會賣那種data plan,有傳才付錢不傳免錢。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2:58 回覆:

real time streamimg 有沒有需要是另一回事!

我強調的重點是要保存證據!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納稅人補助漁民的紅外線可見光及聲音錄製設備了
2013/05/21 12:27

版主:

飛機失事有分機械故障跟人為疏失,若是機械故障可由現今黑盒子的紀錄抽絲剝繭判讀,但紀錄下駕駛艙中人的處置方式也有幫助, 若是人為疏失,那麼記錄人的操作過程影像在判讀上會更有意義!

人為操作有沒有疏失仍然不需要攝影機(拍下哪一隻手拉了哪個控制桿)。

至於漁船的環境, 需要怎樣的攝影條件則可在硬體上改善!

那麼這說穿了就還是納稅人補助漁民的紅外線可見光及聲音錄製設備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2:57 回覆:

我認為有影像有幫助, 一個操作失誤(譬如說忘記解除或啟動自動駕駛, 事後可能需要解讀很多資料來確認!)

以目前的行車紀錄器功能,應付低照度已經綽綽有餘!


VictorY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行船記錄器
2013/05/21 09:40

我認為漁船裝置行船記錄器是有必要的, 並且要是360度高感光,高動態

我在上周末也建議總統府補助漁民裝置

這是一種保障, 高科技產品還可以做到 real-time streaming. 如果遇到危險,還可以衛星上網,可以把 video 即時(live)傳回海巡隊,海巡這時可以馬上出動飛機救援,不需要問東問西延遲救援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1:50 回覆:
一點都沒錯!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架飛機會摔下去的原因多半不是攝影機拍的到的,而一輛出車禍的汽車則反之。 漁船的情形類似
2013/05/21 05:37

版主:

沒錯! 就是黑盒子的觀念!

不過飛航用的黑盒子目前也只有航機飛行軌跡,儀表操作, 機械狀態及座艙通話的紀錄功能,還沒有影像!

如果飛機黑盒子也能錄影,想必對飛行事故的調查也會有幫助吧!

===============

那未必,一架飛機會摔下去的原因多半不是攝影機拍的到的,而一輛出車禍的汽車則反之。  漁船的情形類似(晚上外國巡邏艇用探照燈照射,你的攝影機甚麼也拍不到)。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1 11:50 回覆:

那倒不一定

飛機失事有分機械故障跟人為疏失,若是機械故障可由現今黑盒子的紀錄抽絲剝繭判讀,但紀錄下駕駛艙中人的處置方式也有幫助, 若是人為疏失,那麼記錄人的操作過程影像在判讀上會更有意義!

至於漁船的環境, 需要怎樣的攝影條件則可在硬體上改善!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盒子
2013/05/20 01:56
像飛機的黑盒子一樣,火燒入海,資料都在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20 08:25 回覆:

沒錯! 就是黑盒子的觀念!

不過飛航用的黑盒子目前也只有航機飛行軌跡,儀表操作, 機械狀態及座艙通話的紀錄功能,還沒有影像!

如果飛機黑盒子也能錄影,想必對飛行事故的調查也會有幫助吧!


B.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19 20:39

船跟車的差異, 

在於船擊得沉, 而車擊不沉

當時他們會猛追

或許也有想著, 打沉了, 就死無對證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19 21:42 回覆:

以現在行車紀錄器使用的非接觸式儲存媒體而言

只要設計得當, 就算泡到海水還是可以讀取資料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還沒有 "行船紀錄器" 呀
2013/05/19 19:24
以為台灣漁船已經普遍裝設了, 原來還沒有裝設呀.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19 19:42 回覆:
目前是以GPS軌跡紀錄及詢答為主,影像與聲音則沒有!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台視做的深度報導‥‥
2013/05/19 17:22

還有台視做的深度報導‥‥

除了巴士海峽這裡以外都屬於國際海盜,

連商船經過都危險萬分!

單馬六甲海峽就有好幾掛海盜!

經過這裡時所有船員輪班守望,就怕萬一被海盜上船那就‥‥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5-19 17:52 回覆:

所有的設備永遠無法阻擋有心搞鬼的人!

所以能保護好人就夠了!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