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干卿啥事
2011/05/11 11:06:08瀏覽226|回應0|推薦8

這是我女兒為我準備的母親節點心


上個星期五跟一個朋友吃中飯
因為欠她一餐已經好久了
之前因為生病遲遲無法償還
這個朋友是我很久以前在安親班的同事
由於是我先生的校友
跟我也還談得來
她還曾經全家三人到新加坡去看我
帶了一箱的蓮霧給我
所以我搬回來後就常常見面聊天
加上她家在我家附近
也在同一個健身房運動
生活圈算是重疊的
所以我們都會有固定性的吃飯喝茶
談談先生小孩互通有無
也還算是談得來的朋友
我朋友只有一個男孩
她為了這個兒子
從他上國中開始就辭去工作
全心全意盯住她兒子的功課
她兒子也不負她的期待
高中考上武陵
在校表現也相當優異
我朋友的先生非常“機車”
他竟然會每次都上網去查她兒子的好朋友的考試排名
而且無論大小考都一樣
我朋友曾經問過我
我的校長同學的兒子的狀況
我每次都說他的兒子是資優生
但是絕對不是那種全校第一名的那種學生
因為他的興趣很廣
國中就拿到全民英撿中級的證書
所以他高中就去補習日文
然後參加日文檢定
從小沒有學過音樂
不過學了兩個月的鋼琴
竟然可以彈出美妙的歌曲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不過他不上補習班
國中三年每天都只背一個便當去上課
沒有寫過一本參考書
暑寒假都去參加各種營隊
不然就是出國去生活
基本上我佩服我同學的兒子佩服到不行
不過我同學的兒子雖然數理很強
他選擇讀文組
之前我這個朋友就曾質疑我的說法
認為數理強的人應該去讀電機或醫科啊
我表明不清楚
直到她自己的兒子也表明自己的興趣在法律
她才比較沒話說
今年我同學的兒子考大學
第一次的成績出來後
我們吃飯時跟我提了一下
我聽完霧颯颯
因為對台灣升學的記分完全沒概念
結果我這位朋友問我時
我說好像是73級分吧
結果她說這樣沒考好啊
台大一定上不了
我說:喔!我不清楚耶
結果這星期五跟她吃飯時
她問說我同學兒子上台大了嗎
我說:還沒放榜吧
她說放了啊
然後要我說他的名字
然後要馬上簡訊給她先生
她先生有辦法馬上查給我
我並不想這樣
因為這階段都是推甄
應該是統一放榜才對
我覺得上不上都不關她的事情
所以我問了我同學
她說5/9放榜
我並求證她兒子是不是73級分
她說不是,是72級分
我告訴我這位朋友
我這位朋友馬上跟我說
那這樣台大一定上不了
我當下表明不清楚
不是還要加口試的成績嗎
她還是一直要我告訴她我同學兒子的名字
我拒絕了 故意把話題轉到別的地方去
心想真是干卿啥事

5/9收到我同學的簡訊
她兒子上了台大啊
雖然沒上他的第一自願
(今年台大新開的科系,全英文上課)
不過也上了第二自願
我還是覺得這樣很優秀啊

我很難忘記我朋友聽到72級分的那個表情
是有種輕蔑的感覺
還有那時在下斷語上不了台大的那種口氣
我的心裡真是不舒服

分數真的那麼重要嗎
小孩考上哪裡真的是為了他自己嗎
有多少是為了要滿足了父母的虛榮心呢
雖然考好的確讓父母很有面子
但是考不好真的就跌入深淵嗎
更何況還有一次指考不是嗎
那種馬上要幫我查是不是有考上的心態到底是怎樣
我真的不相信她是真心要幫我查的
說真的
我覺得她看笑話的成份居多吧
我開始回想她聽到我老大轉讀專校的那時的表情
心裡還真的很不舒服呢

我想下次我們聚會
我會特別記住她聽到我同學兒子竟然上得了台大的表情
再來聽聽看她會怎麼說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guyanhong&aid=5196986